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六病房的更生人
2010/11/01 12:48:52瀏覽987|回應1|推薦9

第六病房的更生人

前幾天我為更生人分享了生命教育,不過主辦單位給的題目是:「在職涯發展中創造價值與成就」。承辦人員是因為一場在網路上的演講訊息而輾轉找到我的,我想他並不確定我是一個什麼樣的分享者吧!所以在見到我的時候有些驚訝,然後他提醒我,中間務必要安排休息時間,因為這些聽講的人是坐不住的,其實我也是這樣想的。

然後到演講結束他送我到車站搭車時,我才完全明白他的意思。他說:「因為上一次的演講,這些更生人感到不耐,有人就對講師嗆聲,下課時更生人還因情緒問題發生了打架事件。」我感謝他的好心與體貼,沒有在演講前告訴我,那鐵定影響我的心情,影響我的分享。

不過,我確實在事前仔細的詢問過有關這些更生人的情況,所以我在出發前就已經設想過了:我站在台前,他們面對我心中最可能浮現的想法是什麼呢?當我分享生命教育,大談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闊論職場的價值不是以金錢來衡量時,他們心中會是如何的想法呢?

這使我想起了一段小說情節,那是俄國作家契訶夫的作品《第六病房》,描述一個受過大學教育、讀過很多書,叫做伊凡.德米特利奇的小公務員,因為生活的不順而產生被害妄想症,於是被送入(關進)專門治療(依照小說的描述根本談不上治療)精神病患的第六病房的故事。小說的另一個主要人物是這個醫院的院長安德烈.葉菲梅奇醫生,每天過著規律、充裕、優渥而悠閒的生活。據他自己的描述:「我在做有害的工作。我從人們手裡領了薪金,卻欺騙他們。我不誠實,不過,話說回來,我自己是無能為力的,我只是不可避免的社會罪惡的一小部分。」

我的感覺是:生活的悠閒久了,無聊也就逐漸萌生,一旦到了這樣的地步,人們就會不斷地尋找各種排解無聊的方式。

在偶然的機會裡,安德烈醫生來到第六病房,開始了與伊凡的對話。醫生發現與這個精神病患聊天是非常愉快的事情,因為他有思想、有深度,在悠閒而接近無聊的生活下,每天可以與伊凡聊天,就成了醫生頗為期待的事情。

其中有一段對話的內容是這樣的:

安德烈.葉菲梅奇說:「一個人對於寒冷,如同對於所有的痛苦一樣,人能夠全無感覺。馬可.奧勒留說:『痛苦乃是一種生動的痛苦概念;如果你運用意志力改變這種概念,丟開它,不再訴苦,痛苦就會消散。』這話是中肯的。大聖大賢或者單純有思想或愛思考的人,其所以與眾不同,恰恰就在於蔑視痛苦。他們永遠心滿意足,對於任何事情都不感到驚訝。」

伊凡.德米特利奇說:「宣揚漠視富裕、漠視生活的舒適、蔑視痛苦和死亡的學說,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是根本無法理解的。因為大多數人從沒享受過富裕,也從沒享受過生活的舒適;對他們來說,蔑視痛苦無異蔑視生活本身,因為人的全部實質就是由飢餓、寒冷、委屈、損失等感覺以及面對死亡的哈姆雷特式的恐懼構成的。生活的全部不外乎這些感覺;人可以因它苦惱,憎恨它,可是不能蔑視它。」

醫生聽了伊凡的抗議之後,仍然堅持自己的想法,並說:「每一個人都應該宣揚它,因為它是合情合理的。」這時伊凡說:「不,我想知道為什麼您自認為有資格評斷理解生活、蔑視痛苦,和諸如此類的事情。莫非您以前受過苦?您懂得什麼叫痛苦?請容我問一句:您小時候挨打過嗎?

小說描述,醫生因為常常去找伊凡聊天,最後也被認為有了精神疾病而被騙進了第六病房,失去自由、富裕、舒適,開始了痛苦生活的醫生,能不能蔑視這一切呢?結局是:安德烈.葉菲梅奇醫生在被關進第六病房的第二天就死掉了。而伊凡仍然待在第六病房,我猜想他可能終其一生都會被關在裡面吧!

是啊!面對台上的我,這些更生人心中所想的應該就是:你又不是我,你怎麼會了解我們的處境呢?當你有著正式的工作、領著一份優渥的薪水、享受著舒適的生活時,你憑什麼跟我們談在職涯發展中創造價值與成就呢?你是在幸福的生活下談論人生的道理,我卻活在缺錢的日子裡,三餐難以為繼!你有著被人看重的社會地位,我卻是被貼上標籤的更生人啊!

若是這樣,從我的角度看,我也是被他們貼上標籤了,我該如何分享這個主題呢?生命教育如果只是紙上談兵,只是說些道理,如果只適用在舒適環境下生活的人,只能勸別人不要過分重視金錢,甚至蔑視痛苦,那麼能叫做生命教育嗎?反過來說,人生的困境只有像這些更生人所遭遇的嗎?一個有名位、有財富的人他的人生就沒有困境嗎?我該如何面對這些問題,而能夠讓這些更生人願意面對自己的生命從而擺脫現實的困境呢?我可以只是單向的宣導我想說的,而不管他們願不願意聽嗎?我可以只要求自己盡力宣導,而效果如何就由這些更生人自己負責嗎?

其實安德烈之所以成為醫生,是他的人生中曾經努力過的成果;伊凡之所以能夠抵擋得住第六病房失去自由的桎梏,不也是因為他從小就歷經磨難,並且累積了大量的閱讀知識與生活歷練嗎?伊凡所沒有的可能是良好的家世背景,而安德烈卻因為人生的順遂,缺乏了對痛苦的深切體認,失去了面對苦難的能力。從他們的人生來看,我們實在找不到什麼一定的道理去安頓這些人生的際遇啊!說得積極些,人生有什麼樣的結果,關鍵應該就在於如何運用自己人生的遭遇,如何轉化生活的種種經歷,而成為生命前進的動力,使自己在順境中不迷失,在逆境中得以重生吧

於是我問這些聽講的朋友們,最想要的是什麼?他們異口同聲地回答說:「賺大錢!」當我在講台螢幕上秀出:「我要賺大錢!」的時候他們發出了小小的驚呼!因為我幸運地猜中了他們的想望,他們似乎發現今天的講者知道他們要的是什麼了!接下來我分享了一位被商業週刊報導過的人物——黃千喻,一個國中畢業,賣了18年的檳榔,有三個小孩的單親媽媽,目前年收入千萬。這是個多麼鼓舞更生人的故事啊!你會這樣想吧!確實,如果他們肯思考自己生命的問題,學習黃千喻堅持信任、堅持責任的人生價值,他們或許有可能被鼓舞到而改變自己的人生。但是,要做到如黃千喻這般的堅持是很困難的,不只是更生人,這世上的絕大多數人都不容易做到,而我眼前的這些更生人朋友們,在聽到黃千喻的故事時,有認真想過嗎?

關於「錢賺越多越好」未必是好事,錢並非人生最重要的價值,我舉了一些例子,說了很多道理,但是他們顯然聽不太進去。台灣的有錢人之一郭台銘先生就說了:「我本身,大家認為我有很多財富,但是有誰曉得我內心快不快樂,我內心幸不幸福,我過去幾年來遭遇到很多的離去,我最親的親屬離我而去,我請了世界的名醫都沒有辦法治好,我甚至體驗到金錢不是萬能的,金錢買不到快樂,金錢也買不到幸福,可能會帶來很多不必要的困擾,如果留給下一代,可能會把這個困擾延長到下一代。」不過因為郭台銘太有錢了,因為我眼前的更生人真的很缺錢,所以這些話並沒有什麼說服力。我只能一再的提醒他們,要好好想想賺錢要做什麼?要賺多少錢才夠?要用什麼方法一步一腳印的賺錢?

可是這些更生人卻真的很難成為第二個黃千喻,因為更大的問題不在他們身上,更大的問題是在我們整個社會的價值觀與對更生人的成見上面。我們的社會價值觀就是人生要有錢,錢越多越好;我們對更生人的成見就是他們很可怕,他們幾乎無法改變!所以簡單的說,黃千喻堅持自己做母親的責任,堅持一個做人的基本道理,但她不是更生人,別人願意給她機會。可是我們的更生人隨著社會的價值觀而堅持賺錢時,一方面他們無法靜心思考堅持「什麼」?才能得到賺錢這個「結果」!而更關鍵的因素在於,人們願意給他們機會嗎?雖然當我們遭遇到不幸時,我們都熱切地希望別人伸出援手!雖然我們都會犯錯!只是我們沒有遭遇到,我們就覺得自己不會;即便假設我們遭遇到了,我們也以為自己可以與別人不一樣!

以上這一小段我並沒有告訴更生人。

回到我自己身上吧!我的人生並不順遂,我也是先分享了這一段不太幸福的人生之後,才取得他們初步的認同,對我的分享才比較有些回應。我克服了人生路上的許多困境,來到學校當老師,有穩定的收入,有健康的家庭,說真的,我很感恩!然而,未來的人生我仍相信有許多的困境等著我,現在的我認真生活著其實也就是在為將來的困境做準備。我總是努力的思考人生的價值,用心選擇對的路走,避免進入第六病房。因為儘管我很努力,也還是不知道當我遭遇到時,我有沒有能力在那裡生活,並且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能力走出第六病房!畢竟契訶夫告訴我:連負責管理第六病房的院長都死在第六病房啊!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4554635

 回應文章

東哥(沉浸在幸福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更生人加油!
2010/11/01 22:30
前一陣子到日月潭研習,遇到一位員農退休的教師,跟我說了一段更生人變成牧師的故事! 真是感動! 原來成為更生人只是蛻變的過程! 希望所有的更生人,把握一切改變的機會!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