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祕境之行--拜訪賴青松不成
2014/07/23 16:38:08瀏覽525|回應0|推薦2

 

從蓁巷湧泉離開之後往賴青松老師家拜訪,沒有預約,所以要看運氣賴老師在家嗎?我在公共電視看過穀東俱樂部的介紹,賴老師是日本環境學碩士,種稻是以行動愛護土地實踐所學。

高學歷種稻一定又被我們成見觀點認為,既要當農夫讀這麼多書未免太浪費了。事實上不然,珍古德不也以其一生青春歲月貢獻給黑猩猩的研究。人的生命貢獻給我們的大地那就是意義最高點。

賴青松先生的田一直在縮小,那是因農田建案增多導致他租的田地變小,這不得提起雪邃通車帶來的後遺症。

穀東俱樂部是由民眾認股,種植由賴老師負責。每當每一期耕作賴老師會通知認股的股東要參與嗎?舉凡插秧施肥收割去殼都會通知股東一起來,在他們餐桌上吃到的米春耕夏紜秋收冬藏種植過程,這樣見證稻米的一生更能愛惜米粒,讓有孩童的家庭更能明白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義。

賴老師不在家,大門是緊閉。周圍的庭院擺的蔬果像藝術裝置品般美采好看。自己打造的大灶古樸拙趣,有活動時可好用的,可以炒出數十人份的菜蔬。

竹篩上正曝曬的瓜乾也是鄉村情趣十足。

不需要豪宅名牌汽車,賴老師的生活是一級的富足和悠閒。我最注意到的是庭院那張竹製的長凳,品味非常,不是有眼光的和對土地珍惜的人不會設計出來的。

眼界品味和你的金錢成正比嗎?或許是。但我認為對自己生命的廣度深度要注入新泉般清新清澈透明的能量,那只有親近土地喜愛自然才能充斥胸臆,一生自在閑暢樂天逍遙呢。

陶淵明的精神不是已經乏人問津,那是晉朝那個年代不懂他的人和他未被大家知曉的時代。一旦我不為五斗米折腰,富貴名利於我如浮雲,青山綠水瓜果青菜閒雲野鶴粗茶淡飯漁樵鄰居珍貴如珠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533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