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訪東本願寺
2017/07/30 21:33:53瀏覽550|回應0|推薦4

到京都不去東本願寺,好像枉走一遭,離車站太近,可能忽略,就像去到台北忘記一遊中正紀念堂一樣。 

東本願寺建築很宏偉,光是門口的屋簷就氣勢磅薄高聳雄偉,代表京都歷史、文化與宗教。  

那天清晨要去京都車站參加一個一日遊,早上七點二十分走過東本願寺,門竟已大開,於是進去參觀。 

一進門後,離正殿有一大段距離,是砂礫地,划走過砂海後,拾階而上,是木梯,走來很興奮,這種奢華木頭建築在日本竟如此豪邁的大器的使用,太享受。 

走上台階要脫鞋,有塑膠袋備用,本來想放置著就好,一位中年男士過來說,鞋子要放進塑膠袋,於是照做,原來鞋子帶著,可以走到哪就可以在那穿鞋子,提著比較方便。 

大殿鋪滿塌塌米,有法師在講道。我先是張望,然後步行進去,殿堂實在寬闊。 

又到隔壁幢參觀,通道全是木頭,也是塌塌米,一望無際。

日本的寺廟建得很精緻很謹慎,令人肅穆。因不懂日文也不是佛教徒,僅參觀而已。

看看金箔鑲的牆壁,這麼昂貴的裝飾,可以自在地裝飾在那,不簡單。 

從走廊回看屋簷與屋簷的相接,氣勢真不凡,我算見識到日本佛教寺廟的宏偉莊嚴,這只是其中一座。 

最重要是穿走之間聞舒服的檜木香氣,檜木的味道令人全身清醒。一個大三角氣勢不凡的屋簷,或是列柱的無盡延伸,或是塌塌米上的沉靜誘惑,都是東本願寺給我留下的印象。 

至於前一晚看到的那隻鶴,不知飛去哪或躲到那倒是外牆上又看到一隻小鶴,弓著身體不知是早起?還是沒回巢?

小徑裡那水池的荷花,艷麗的開,吸引我目光。再駐留,賞那夏日的荷,一個恍惚,我以為自己在植物園?抑是在觀音的蓮田?但那荷花的花蕊中,怎麼有著金光在閃爍啊?果然吸飽了佛陀的慈善靈氣,荷花開得好碩大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0752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