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書賊作者之中山校園座談會
2008/02/14 22:38:09瀏覽633|回應1|推薦4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跟喜歡的作家擦身而過,卻會莫名其妙的參加到一些非我所熟悉的作家之座談會,之所以會這麼說,並不是因為我對「偷書賊」作者有偏見 而是「偷書賊」這本書,我實在是沒看過(看起來一副感人樣,不適合我,太感性)。  

  班上某些人早已對偷書賊這本書嘹若指掌,甚至把作者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來訪台灣的各時間座談會影印下來,貼在黑板上,或許你會覺得很誇張,但高中生就是這麼一回事,還記得開學第二天,早天7點多,踏進教室的瞬間,有人詭異的大喊:「殺手,看黑板!」心想:「莫非有什麼好事?」 看完那張印滿行程的單子,我很簡略的回答:「喔。」 可想而知,他們心裡有多失落,哈哈!

  今天下午,川堂開始了萬人空巷的「偷書賊」作者座談會,這可是我入中山以來 第一次看到高一、二、三,等於全校的人,同時擠在川堂裡,只為見作者一面,因不是推理作家,所以心裡沒什麼特別的想法,我仍坐在老位子上,靜靜觀察這個澳州人。   

  他巧妙的以兩個問題,正式開始這場演講:你們有兄弟的,麻煩舉個手? 你們跟兄弟處的不好的?請繼續舉著,不管你們跟你們的兄弟感情有多差,都比不上我跟我哥。小的時候,他常常揍我,欺負我,而我只能默默等待機會報仇。 

  我父親是個油漆工,有時候會跟爸爸一起上班,午餐自己準備, 我們都會坐在紅色的油漆桶上吃飯,我哥的便當盒裡總有兩顆煮熟的水煮蛋,他總是把蛋殼到處敲,敲破再吃(廢話...) 有天,我爸告訴他,用額頭敲蛋殼很酷,他試成功後,也覺得自己很酷,從此以後,他都這樣吃蛋。

   但有次,他把便當盒放在廚房門旁,就跑去上廁所了,那時候,我知道我的機會來了,拿著他的便當盒,走向冰箱,我偷偷把他的兩顆熟蛋,換成兩顆生蛋,不久,他走出廁所,拿著便當盒出門去了,我開心極了,不停想像那個畫面,哈哈 !他完蛋了! 但一邊開心之餘,不免擔心我哥在發現那是兩顆生蛋後的反應, 那我不就完蛋了! 突然開始後悔起來,到了上班的地方,只好跟老爸告解,一五一十告訴真相,老爸只回答我:「兒子,幹的好!」

  吃飯的時候, 我已經看到老爸在努力憋笑,抽笑著,我哥什麼都沒發現,直接把蛋拿起來往頭上砸,蛋液還真流的他滿臉,我爸笑到在地上瘋狂打滾,哈哈哈哈哈..........(以上故事有經省略,不然我得打到天荒地老)

  如果說你在看完上面的故事後 完全感覺不出笑點,很抱歉,因為故事必須要聽當事人講,才能感應到笑點在哪裡。 說完這個故事後,作者指出一個好故事需要什麼樣的重點,其一是出人意料之外,大家都以為他哥把蛋砸在臉上的時候,才是故事高潮,而大家也都這麼預料著,事實上,最好笑的地方卻是當他爸說:「兒子,幹的好!」的橋段, 因眾人都期盼他爸會痛斥他一頓,出人意表的情節,才是故事吸引人的重點。此外,提供細節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坐在什麼樣的顏色油漆桶上吃飯,根本不重要,但描述出故事中物品的具體顏色,便會提高聽眾對這個故事的信任度。

  聽完這個這個演講後,雖然作家沒有提到很多小說情節,而我也對故事內容懵懵懂懂的,但他有技巧的說明完,自己寫作一本小說的手法後,我非常確定,「偷書賊」必有其吸引人之處,原來看似平凡的人可以如此讓人驚艷,或許今天看到的馬格斯.朱薩克,只不過冰山一角罷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16161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面
2008/02/14 23:30

与畫家、作家面對面接觸

除了簽書會,還有朗讀會、餐會、演說講座等形式

這次國際書展因為是澳洲主題館的關係

來了很多重量級的作繪者

當然偷書賊是一個焦點

但是也同時推薦你"奇幻大奬"的陳智勇

看到他的作品,有種既奇幻又真實的感受

明天要去請他簽書^^

希望可以把這位"畫家屆的李安"介紹給你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08-02-14 23:42 回覆:

謝謝 你提供我這個消息 之前正聽說這次的主題是澳州 不過不太清楚詳情

(上次是俄國 因錯失夜巡者作者簽書會 飲恨)

你明天要去? 真不巧

我明天有約 星期六也有約

不過我一定會抽空到書展轉轉

畢竟 這也是年度盛事之一(其實我想去撿便宜 推理小說最好打個5折)

當然 我也會研究研究這位陳智勇先生 (聽起來很吸引人)

祝你明天玩的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