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學生交流~
2007/11/13 20:59:47瀏覽705|回應2|推薦6

  昨夜為了新加坡學生的來訪,趕忙準備了禮物, 但心裡不免有些不安,繼上次日本學生來訪後, 大家同時有了個疑問,這次的外國學生到底有沒有中文基礎? 到底能不能溝通? 眾人抱持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倒數他們將到來的時刻,一分一秒的過,時間的河慢慢流,2點10分了,班上其他四位接待生同我前往禮堂,「領取」該新加坡貴賓, 真相就要揭曉了。

 五名新加坡學生,身上帶著和日本學生截然不同的氣息,至於是什麼樣的差異待我慢慢道來。在本校的行程是跟隨其班級上兩節課,他們很幸運的上了很具特色的國文和音樂課,好奇心驅使下我詢問了他們對台灣以及兩國校園風氣上的差異比較,原來新加坡並不如我們開放,頭髮必須綁好,裙子不可在膝蓋以上等種種規定,像是數年前的台灣,目前我們站在開放的美國和保守的新加坡之間, 可說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而日本學生,是不跟隨其他國家的流行, 視自己為流行的主軸,對於穿著他們有自己的見解。看到他們聽著台灣課程時露出的有趣笑容,有中文基礎果真重要,雖然他們總說著一口馬來腔中文(就是「小孩不笨」的那種),但總比聽不懂來的好,對吧! 新加坡學生就是這點有特色,每個人會的語言,起碼三種,在學校跟同學溝通用英文、在家裡用中文、馬來話則是生活在新加坡的基本語言。

短短的兩節課,不只建立兩國學生的友情,也同時建立兩校情誼,送他們回禮堂時,新加坡的學生熱情發表他們對這兩堂課之心得。從民族大鎔爐培養的孩子身上,我看到了兩種大文化的縮影:有著屬於西方文化的自信,也保有東方文化的謙虛,他們完美的結合各項優點,看似平凡, 卻存在不平凡。 分離之際,我的接待同學拿出她準備的禮物回送給我, 僅僅是一支筆、一張卡、一個小釦子,心裡升起的暖意卻遲遲不肯退去,之後我們很國際化的擁抱了彼此,我還不停嚷嚷:「一定要再來台灣玩,一定要喔!」相信我,這並不是客套話。

  返回教室,明知化學老師在台上寫的東西無比重要,但我的心還徘徊著,在空氣裡、在禮堂裡、 在那些遠自海洋另一岸的朋友上... ...不停迷離著... ...

(等待新加坡同學把照片寄來... ...XD 隨後補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1368926

 回應文章

Pink Wa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27 19:24

我學的很廣~關於設計的東西和純美美術的都學吧~

><很複雜~

^^感覺還不錯耶~~可以跟其他國的人多點交流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07-11-27 23:15 回覆:

酷斃了

 我妹一定很想認識你(她很想走服裝設計的路)

國際交流的部分 也很吸引我~^^

不妨打點相關的文章吧~


Pink Wa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18 11:04

我也曾經有過跟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那邊的人接觸過,

但是我接觸過的是設計界的人,所以想法比較沒那麼保守,

設計界的人比較突破。

但依我所知,他們所告訴我們的,他們的國家的文化跟你講的都差不多。

看到你的文章感覺還蠻高興的,能知道台灣人與新加坡人的一個交流關係^^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07-11-27 18:35 回覆:

設計界 那又是一個不一樣的世界了

請問是什麼樣的設計? 服裝 家具?

有機會多告訴我一些吧~

這次能跟新加坡的同學交流

真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

比起日本孩子 他們熱情多了~

是能夠成為best friend的好人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