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516(己亥記事—戴勝降於桑)教學之路有點長
2019/05/17 00:53:11瀏覽531|回應0|推薦13

補教23年以來,
今年是畢業生最少的一年。
還好兩個學生都很受教很上進,
但看著這兩個孩子,
我卻不由得回頭看了看我所在的工作環境。
工作環境新舊事小,
做事的人的觀念是什麼才是重點,
相對於我們這些盡力想把孩子教好的員工,
我總覺得我們有一個心不在焉的老闆.....

兩三年前有員工和老闆不歡而散時,
"順手帶走"了將近2/3的學生,
然後又陸續叫跟著走的學生回來拉還沒走的同學和學弟妹.....

我們這樣想:
如果一個教學單位真的很棒,
那學生是怎麼樣也拉不走的。
問題就出在"不歡而散",
被氣走了的幾位都稱得上是公司的棟樑,
而棟樑們也在外放話說公司裡再沒有好老師。

對我這個事發之後才進公司的人來說,
這種狀況讓人十分很無奈,
當一家公司的品牌形象已經崩裂,
如果又有外患及內憂,
再加上老闆本身又已把重心放在發展自己個人的成就上,
那剩下的員工再怎麼努力都會是白搭。

不過,
老天爺的安排必然有祂的道理,
如果還不到我離開的時候,
我大概也只能耐心候著,
然後努力把自己的能力繼續加強。

謝謝老天爺讓我有機會陪這兩個孩子從國二一路走到國三,
能和孩子們建立起非凡的情感與信任
始終是我還能繼續待在補教界的最大的動力,
這種感覺是待過教育現場第一線的人才能理解的感動。

有時覺得,
老師的學術養成始終是比道德品格養成及控班能力養成相對簡單的,
這真的不是你說要帶學生就真帶得了學生的事,
可一但帶了,根本就無法預測磨合期會有多長,
所有的所有端看師生一起面對過多少事,
而你又如何在事件中圓滿彼此讓彼此成長並進一步信任。

控班的能力是時間磨出來的,
而這必須建立在你身教言教都能讓學生信服的基礎之上。
無論如何,
教學一事,
並不只是把知識與觀念灌注到學生身上,
傳道授業解惑得同時進行。

今日對教學一事太有感,
如果以為能夠做環境解說導覽就能做好學童教育,
那這人就該在教學單位待段時間,
或許能理解站在教學者以外的立場批判教學事,
大約都是坐著說話不腰疼的風涼。

23年了,
這條教學之路有點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2674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