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值得珍藏的第一次
2007/04/24 18:14:42瀏覽852|回應0|推薦4

朋友給了我四張四月十四日九歌兒童劇團<幸福小王子>的公演票,我因為那天下午有事,就讓女兒自行邀請同學參加。

一開始,女兒當然先從自己的死黨中物色人選,但這天大多數的父母都要補班,學生也要補課,女兒雖然補上半天課就行,同學卻免不了課後上安親班的安排,所以雖然吳興國小距離演出地點市府的親子劇場很近,死黨同學的爸媽還是嫌接送麻煩不贊成,結果只有一位可以成行。女兒沒辦法,只好對全班公佈,歡迎有興趣者登記。這一來,報名的人可就踴躍了,女兒也第一次享受「生操大權」的滋味。

四月13日晚上,女兒告訴我同學找齊了,正好是兩女兩男。我也不在意,心想不浪費票就行了。臨睡前,只見女兒翻箱倒櫃找東西,我問找什麼,她期期艾艾的說找衣服。什麼衣服?「那件墨綠色的洋裝。」你要穿裙?「對!我明天要穿裙去看表演。」嘿!這很稀奇唷,小妮子一向是運動衫褲裝束。只不過她這一年來長高了將近10公分,身上也多了十多公斤肉,那件舊洋裝只怕擠不進去了。「今天晚了,明天早上我再幫你找吧!」然後是她一夜輾轉反側,平常七點鐘叫她起床還要花一些功夫,14日清晨她竟然六點就等著我醒來。

沒有爸媽這些大人在身邊嘮叨,第一次跟男同學外出,第一次有權利決定跟誰出去,第一次自己組伴去看表演,這些對即將步入青春期的女兒來說,都是一種新鮮、刺激的經驗吧!

由女兒這天的反常表現,我不由得想起日本作家佐藤真紀子的<四個第一次>,書中細膩描述幾個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尤其是第一則故事,描述小六女生面臨胸部發育、自己偷偷買了不合適的內衣、以及後來跟母親去購買,不料媽媽竟然將她的第一件正式內衣和生鮮魚肉放在同一個購物袋,讓她爲之氣結的心理轉折。我這個當媽的讀來,不由得回想起自己的青澀歲月,也深深警惕自己,千萬別作出類似的驢舉動。很多時候,我們這些熟年人因為現實的折磨,早已經忘卻自己也曾有過感覺纖細敏銳的少年時光。

書中另外一個第一次是:跟素未謀面、同父異母的哥哥見面。從知道爸爸結過一次婚的驚嚇、替媽媽感到不平到手忙腳亂要和這樣一位關係疏遠血緣卻又相近的手足相見,內心是既緊張又排斥。不只孩子慌亂,爸爸希望顧及兩邊親情的心理在書中也有很精采的鋪陳。隨著離婚率的攀升,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孩子經歷這種第一次。

離家出走大概是每個人在青春期都興起過的念頭吧?原因可能是父母嘮叨、不願順從我們的要求,或者功課壓力過大。那家庭幸福美滿的孩子就沒有這種念頭嘍?這書中的另一個第一次是五個男孩發現一棟待拆的老住宅,五個人將那裡當成My Home,趁著課後的空檔,或者在週末夜點著蠟燭偷偷聚會。這兒缺水缺電,一件家具也沒有,但五個孩子過得非常開心,因為沒有大人在身邊,可以完全放輕鬆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雖然他們只在這兒度過兩星期,卻成了一段永難忘懷的記憶。

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抽空和孩子一起讀讀類似這樣的童書,不但可以拉近親子關係,跟孩子也會有更多的話題。青春期的孩子,需要父母更柔軟的對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917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