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上的便當
2010/07/11 10:53:49瀏覽481|回應0|推薦10

到嘉義辦理教師研習活動,搭乘傍晚六點多的高鐵回台北,才走進第五節車廂,一股便當香味撲鼻而來。

鄰座一對祖孫跟在我的後面上車,才一落座,孫子便喊:「阿公,我要吃便當。」

阿公安撫他:『好,等推車過來,我們就買。」

孫子等不及,拉扯著阿公的手:「我們去找啦!我肚子餓了,現在就要吃便當。」 

扭不過孫子的要求,阿公背起背包,由孫子拉著往車頭方向走去。沒一會兒,小孩蹦蹦跳跳的捧著兩個六角形的木板便當回來,津津有味的吃著。

小男孩約莫三年級左右,看著他滿足的的吃著便當,倒勾起我第一次坐火車的經驗來了。

小學二年級寒假,我曾陪著母親搭乘火車北上探望住在萬華的姨媽。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坐火車,當然很興奮。母親為了這趟旅行,也早早作了準備,除了一斗糯米、幾樣自家醃製的蘿蔔、菜乾,她還大清早起床,煮了一袋白煮蛋上路。 

轉了兩趟巴士,終於到達彰化火車站,母親買了最平價的普通車票,沒有位置,她把帶來的報紙鋪在地板上,讓我坐下。過沒多久,在一些停靠站的月台上,有人胸前掛著木板籃,高聲叫賣:「便當,便當,燒便當。」

車廂內的旅客陸續有人買了便當,我偷偷望著便當裡的排骨、滷蛋和黃蘿蔔片吞口水,卻不敢開口要求買便當。

後來,長條型的座位上空出一個位置,等母親落座後,她從塑膠袋裡挖出兩個水煮蛋遞給我。在那時代,蛋對家裡來說也是很珍貴的,我細細的剝除蛋殼,先吃蛋白,才把蛋黃送緊嘴裡。末了,母親又從包袱裡掏出一個橘子來,午餐就這樣打發過去了。等到我們抵達台北,已經是華燈初上的黃昏了。

為什麼那個時候,八九歲的我,會那麼安靜、認分呢?甚至連開口要求的勇氣都沒有。

大概是見多了家裡經濟捉襟見肘的窘境,隱隱知道,不能給母親平添煩惱。而二年級的我,是班上最高大的,這趟旅程中,母親卻一直要我縮坐在地板上,因為她根本沒替我買車票。

賣便當的推車不久推過我的座位旁,我猶豫了一下,要不要買個便當彌補小時候的缺憾。但想想女兒放假在家,也許母女倆一起吃街上的外賣便當,滋味更香甜呢!於是我微笑的聽著便當推車轔轔的車聲遠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421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