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中年回鄉
2024/08/27 22:54:07瀏覽48|回應0|推薦1

八月初告知姊姊,趁著下旬去台中辦活動,會回彰化一趟。

 

兩位在家鄉的姊姊雖然沒有積極回應,卻在私下默默準備。

 

周六傍晚抵達四姊家,到附近餐廳吃完飯,姊妹倆聊了一個晚上,從親族家人、鄰居聊起,事隔半年,我好像把不在期間的許多資訊都補上了。

 

這晚兩人在和式房裡共榻而眠,這也是自童年以來的第一遭。兩個人說著說著直到自然睡著了。

 

隔天早上到三姊家,載上她,直奔八卦山而去。她們知道我沒走過天空步道,特地安排到此步行。八卦山我大約有四十年沒來了吧!以前就讀的高中位於山腳下,週末下午偶爾會沿著中山國小旁的小路,拾級而上,經過國聲電台,攀上後山的公園。但高中畢業後就再也沒來過了。

 

空中步道全長約莫只有一公里,綠葉扶疏,走起來並沒有那麼熱。 兩株遲開的鳳凰木,還點綴著火紅的花朵。四姊說早幾個月來,成片的鳳凰木盛開,非常壯觀。

 

沿途橋下經過幾排荒廢的老式平房,我問姊姊是否知道那是什麼。她說她也不清楚,好像是過去退休榮民居住的地方。 我忽然想起一個長輩來了,他是我國中一年級時國文老師的房東。老師當時住在彰化市,每天通車到鄉下教課。可能是我當時作文寫得還不錯,老師與房東分享,有一次我竟然收到了這位房東先生——王劍鋒伯伯的贈書。後來廖老師請調到彰安國中教書,我與王伯伯的聯繫並未中斷,高中就讀彰女後,我還曾經幾次帶著同學前去拜訪他。記得他就是住在類似眼前這樣成排的軍人宿舍,而且位在山麓旁邊。難不成就是這裡?當時的王伯伯約莫七十歲上下,一個人居住,用閱讀打發時間。只可惜我北上讀書後,因為回鄉時間有限,未再前去拜訪。細數時光,那已是四十多年前的往事了,如果王伯伯沒有在民國八十年代左右選擇返回大陸定居,現在恐怕也早已作古了。想到這裡,不免惆悵起來。

 

我們從生活美學館這端的天空步道走起,終點是八卦山的大佛。以前搭火車返鄉,遠遠的望見大佛,就知道彰化站到了。大佛應該也是彰化最著名的地標吧!我同樣四十多年未到訪,感覺上沒有小時候印象中的雄偉。但大佛依舊肅穆端莊,帶給人安定的力量。

 

回程我們又經過了生活美學館,這時已經開館,發現正在展一檔書法展。兩個姊姊說走,進去參觀,順便吹吹冷氣。我理解她們是製造機會給我,因為她們知道我肯定感興趣,但又不想造成我的壓力。

 

午餐後休息了一小時左右,姊夫拿著長竹竿出來,吆喝去拔龍眼。哪來的龍眼?原來是鄰居家的,八十多歲的老太太因為拔不動,就交給四姊家張羅。先前中元普渡已經摘過一輪,姊姊知道我要回來,特別留了幾串讓我採收。 那幾串龍眼高高掛在樹梢,我們幾個身手都已經不再矯健,只能透過竹竿頂端剖開的叉口,將龍眼枝捲繞折斷。幾個人這邊那邊的指揮,一邊摘食被太陽加溫的龍眼肉,感覺像是回到了小時候現摘現吃的開心時刻。

 

我自己是覺得龍眼好吃,但姊姊們說過了中元最佳的採收期,已經有點退甜了。什麼?水果過熟會退甜? 我果然是離鄉下生活經驗遠了。

 

晚餐在三姊家。由於我要趕八點的高鐵北上,三姊早早下廚準備,並吩咐我和四姊趁著空檔,採摘圍牆旁邊的空心菜和地瓜葉,帶回台北,因為颱風過後青菜價格昂貴,自己栽種的不灑農藥,吃起來比較放心。

 

等到我要告辭時,才發現打包的東西太多,除了龍眼、青菜,三姊又摘了兩顆木瓜,還抓了幾粒粽子、一盒鴨肉飯,四姊也冷凍了一斤鹿港牡蠣要我帶回。

 

不要了,不要了,我的背包裝不下。「 沒問題的,我準備的這個提袋又大又堅固,你看,放得下的。」

 

就這樣,我負重十幾公斤,搭四姊家的車去花壇趕火車,再轉高鐵。

 

臨別時四姊說,有空多回來吧!趁著姊妹還能走跳時多聚聚。

 

揮手跟她們告別,轉身走進火車站,我有種鼻酸的感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8095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