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四 是必選題
2013/02/19 18:02:03瀏覽4493|回應26|推薦93

引用文章鼓勵太陽能發電正是時候

三月分立法院將討論核四預算,反核人士必然抗爭,時和 認為充分的溝通最重要,台灣的能源99.7%全靠進口,因此能源多元化是國家安全的保障,從任何角度來看,核四商轉都是最務實的選擇:不限電、價格合理、達到國際減碳的承諾。

當初建立核電廠為的是解決空氣汙染以及酸雨(硫化物及炭灰)對環境所造成的立即災害, 台灣的核電使用超過30年,才有今天的空氣品質,倘若放任火力發電,那空氣汙染絕對立刻傷害土地環境及我們身體的各種器官。

.

壹、溝通

中天電視 台灣顧問團 每星期五都舉辦核四存廢辯論會,內容非常的完整,有必要整理出來:

15. 2013/3/8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301&nid=21808
14. 2013/3/5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97&nid=0
13. 2013/3/1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94&nid=0
12. 2013/2/28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93&nid=0
11. 2013/2/26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91&nid=0
10. 2013/2/25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89&nid=0
9. 2013/2/22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88&nid=0
8. 2013/2/8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82&nid=0
7. 2013/2/1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75&nid=0
6. 2013/1/25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68&nid=0
5. 2013/1/18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63&nid=0
4. 2013/1/11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57&nid=0
3. 2013/1/4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41&nid=0
2. 2012/12/28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35&nid=0
1. 2012/12/21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2229&nid=0

.

台灣只有北北基會面臨缺電:

維基百科列出北台灣的五個發電廠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7%99%BC%E9%9B%BB%E5%BB%A0%E5%88%97%E8%A1%A8

北台灣以陽明山及淡水河為界只有五個發電廠:

1. 核一廠:第一號機組將在民國107年除役;第二號機組將在民國108年除役。也就是說,核一廠將在民國108年完全除役。 (127.2萬千瓦)

2. 核二廠:預計民國112年除役。 (197萬千瓦)

3. 瑞芳鎮深澳燃煤火力發電廠:已經除役,改建中,無卸煤碼頭,過去運煤列車由台中市龍井區龍井儲煤場用鐵路運煤至此。

4. 基隆中正區協和燃油火力發電廠:(200萬千瓦),目前協和電廠硫氧化物排放平均是180至200PPM,雖然遠低於現行國家標準300PPM,但民國104年上路的新排放標準只有60PPM,現行機組都不及格。

5. 花蓮縣秀林鄉和平燃煤火力發電廠 (130萬千瓦)

.

倘若核四廠不商轉,則當核一廠或是核二廠除役時,北台灣的電力備載容量都將是嚴重的不足。

核四若停建 2018年起恐限電 聯合報 2013/3/2

南電北送的電塔高壓電輸電容量不足以傳送300萬千瓦的電力,況且長距離傳送電力必有損耗,倘若任何一個電塔倒塌,都將造成北部的大停電。

1999年七月台南縣左鎮山區編號第326號高壓電塔倒塌了,鐵塔倒塌的原因則是山區連日豪雨,把鐵塔的路基給沖垮,攔腰斷成好幾截的鐵塔又扯斷了高壓電線,造成台灣五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停電事件,九百萬用戶、近兩千萬民眾在漆黑悶熱中、渡過漫長的一夜,而且造成業界重大損失,也有人因為停電死亡。為什麼南台灣倒了一座鐵塔、全台灣會立刻掉進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停電災難? 台電進一步解釋,左鎮的這個電塔是南電北送輸電的關鍵,等於是電力運輸的高速公路,它倒下之後,北部收不到電,南部發的電又送不出來,才會引發全省電廠像倒骨牌一樣幾乎全部跳機。

.

貳、核四成也YTL,敗也YTL,醉了由他 

以下是 時和 在2006年卓亞雄部落格的回應 http://blog.udn.com/xiou/261333

>> 油價持續攀高,讓地球日開始的一波核能發電討論成為解開台灣能源安全困局的契機;其間有重量級人士擁核電,

卓亞雄不敢指名道姓的重量級擁核電人士,很可能是YTL。事實上只要從網路上利用「YTL反核」為關鍵字所搜尋得到的資料可得之:
1. YTL質疑核電安全核廢料令人不安。
2. YTL質疑核能發電不符經濟效益。
3. YTL建議推動省能省電就不用蓋核四。
4. YTL認為廢核四是好事。
5. YTL認為國人若省電10% 就無須蓋核四。
6. YTL呼籲要從過度開發的惡夢醒來。
有了YTL的加持,因此,2000年十月剛執政的民進黨就斷然宣佈停建核四。

好笑的是,當今年2006年四月石油價格每桶突破75美元,在2006年四月二十一日所舉行的國家永續發展會議演講時,YTL指出:在再生能源技術成熟前,短期的能源政策仍應繼續興建核四。

問題是,為因應核四廠因為停建再復建所造成的數千億元的損失,加上經濟發展的內耗空轉所造成台灣經濟的損失,有人負責嗎?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能源危機居然拯救了核四廠。
 

.

媒體名稱:經濟日報

刊登日期:2006-04-22

刊登位置:A4/綜合新聞

李遠哲昨天出席「國家永續發展會議」時說,以前不能接受核能,多半是基於安全及核廢料因素的考量。但現在核電廠發展到每個小細節都可監控,安全不是問題。近年來,包括東南亞有很多國家走向核能,供應核電的國家如美國,都接受賣核燃料的國家一定要回收核廢料。因此,台灣也應儘速完成核四,繼續以燃燒發電,產生二氧化碳,是不對的做法。李遠哲指出,目前全世界每人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3.98噸,已是過量,各國中排放量最高的是美國,每人每年達19.95噸;台灣的12.4噸,排名前三,比許多已開發國家都還高。以台灣2,300萬人口來看,單位面積產生的汙染絕對是世界第一,其實是經濟發展很壞的榜樣。因應京都議定書,國際間對汙水處理及二氧化碳的減量相當重視,李遠哲說,如果我們不訂下目標,很可能五年後每人每年二氧化碳的排量達20噸。日本都已表示50年內要增加五倍能源效率,台灣應加快發展「生殖能」(一種利用休耕農地產生的再生能源),使台灣農村復活。李遠哲表示,全球目前依賴礦物燃料產生能源,但石油只能再維持4060年,天然瓦斯約80100年,在需求增加、供給卻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將產生能源危機。礦物燃料或石油一旦消失,大家又無法接受核能的話,只能擁抱太陽。

 

.

 

與大師對話(5)李遠哲:應繼續興建核四!  民視新聞台 2008年3月

 

李遠哲說在再生能源仍不成熟前,50年內仍然得靠核能發電 

 

.

 

叁、我們也支持綠能 能否請綠能的發展快速一些

時和 在前一篇文章『 鼓勵太陽能發電正是時候』指出,我們也支持綠能,能否請綠能的發展快速一些。

綠能是靠天吃飯、以空間換取電力,鋪設太陽能光電板需要龐大的土地或是屋頂,美國及西班牙是將太陽能發電廠建在沙漠中,建在沙漠中?那代表是建在少雨多晴天的地區,但是北台灣多雨,況且顯然沒有足夠的閒置土地。

架設風力發電機所發出的低頻噪音必須距離社區幾公里之外,台灣本島橫寬只有100公里,中央山脈兩旁20公里以內由於被高山阻擋,風場不足,因此,在台灣本島能架設的地點有限,僅能架設到沿海及大陸棚上,明顯地影響到近海漁業漁民的生計。

1. 反核 也反風力發電? 聯合報駐歐特派員 陳玉慧(Jade Y.Chen)

2. 反風力發電 三芝人抗議 蘋果日報

3. 反建風力發電機 西平里民抗議 2012-10-29 01:32 中國時報 【黎薇/苗栗報導】

4. 風力發電噪音恐損健康 星島日報

.

利用地熱發電是反核團體的另一個笑點,全世界地熱發電成功的地區是冰島及菲律賓:

2010年艾雅法拉火山爆發是指位於冰島南部的艾雅法拉火山2010年3月20日和4月14日的兩次爆發,並釋放出大量的火山灰,對全球航空以及氣候等方面造成了一定影響。

2011年菲律賓呂宋島上的布魯珊火山突然噴發、2006年及2001年馬榮火山(Mayon Volcano),是位於菲律賓呂宋島東南部的活火山爆發、1991年皮納圖博火山是一座活躍的層狀火山,位於菲律賓呂宋島三描禮士打拉邦板牙三省的交界處爆發。

台灣不出產活火山,因此地熱也不明顯。

.

另外,請讀者注意的重點:裝機容量並不等於發電容量,風力發電只有在冬季季風時才穩定,夏季時沒有風,發不出電。同樣的,當陰天、雨天、或是晚間,太陽能發電是完全停擺的。

.

肆、北台灣多雨,太陽能發電無法當作基載電力

凡事都得要有天時地利及人和。

北台灣多雨,請參考台灣降雨日數統計表http://lain.atm.ncu.edu.tw/lain_1/Seasonal_star/day.htm

淡水 全年降雨 159日   台北 全年降雨 169日

基隆 全年降雨 206日   花蓮 全年降雨 176日

蘇澳 全年降雨 215日   宜蘭 全年降雨 207日

降雨天數太多,北台灣太陽能發電應該至多只能達到2266的斷斷續續,無法用來做工商業界及研究發展的基載電力。

.

北北基人口超過700萬人,加上宜蘭縣50萬人,總計750萬人,約佔台灣1/3人口。

但是北北基加上宜蘭都是屬於多的地區。

太陽能發電在北部很可能是鍛羽而歸,原因真的很簡單,雨天太多,晴天的日數不足。

而核四要服務的區域就是北北基,在其他替代能源尚未成熟時,核四確實是最務實的選擇。

.

伍、電力是經濟的命脈

在去年2012年9月寫前一篇文章『 鼓勵太陽能發電正是時候』時,德國的電價每度(千瓦小時)相當於新台幣10.5元,今年電價又要漲12%,已經高達每度(千瓦小時)相當於新台幣12.2元。 (目前台灣的電價大約是每度新台幣2.71元。)

德國並沒有完全廢核,311後德國停止了八個超齡核電廠,但是仍然有九個核電廠在運轉供電。

而日本完全廢核後,電力不足、分區停電,造成日本產業的停滯,由於必須進口大量的石化燃料以增加火力發電的供電量,造成日本連續30年的貿易出超變成貿易入超赤字的窘境,產業外移,競爭力完全失衡。

日本各地電價飆升 恐殃及企業 大紀元 2013/1/7

日本2012年貿易赤字783億美元創紀錄 新浪財經訊 2013/1/23

日本2012年能源進口額飆升34%至24.08萬億日元(24.08兆日元,相當是三千億美金)。燃料和其它大宗商品成本上升大幅推動日本製造商成本。

即便是想利用日圓貶值以增加出口競爭力,但是龐大的石化燃料進口支出,反而讓上個月(2013年一月)的貿易逆差破新紀錄達1.63兆日圓(174億美元)的空前新高規模。

日本2013年一月貿易逆差創紀錄新高 聯合報新聞 2013/2/20

貶值代價 日貿易赤字創歷史新高 聯合報新聞 2013/2/21

.

所以新上任的安倍首相才會在剛就任就斷然的宣示 日新政府擬重啟核電 中國時報 2012/12/28;廢核破功 日本安倍政府擬造新核電廠 YAHOO奇摩新聞 2013/2/27

誰不希望日本的經濟起不來,產業外移,台灣才能分到一杯羹。

日本的 廢核鬧劇(farce) 讓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破功,未來溫室效應加劇,不正常氣候災害將更強烈且會出現得更頻繁。

日本企業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 日經中文網 2012/10/22

日核災過後 二氧化碳排放量增 大紀元 2012/1/29

 .

同樣的,倘若台灣的電力不足,台灣的產業也不可能發展起來。

GOOGLE是目前全世界資訊服務產業的標竿,GOOGLE要建立雲端資料中心(Data Center for Cloud Computing),所用成千上萬的伺服器,特徵就是吃電,未來的資訊服務產業就如同家電一般,特徵就是吃電。

.

陸、廢核 電價至少漲四成

在前一篇『鼓勵太陽能發電正是時候』,列出過去五年(2007-2011)我國核電/燃煤/燃氣發電每度電平均成本分別為新台幣0.64元,1.55元及3.26元。核能燃煤每度差價為0.91,核能、燃氣每度差價為2.62http://taiwanenergy.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13.html  http://taiwanenergy.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20.html

2010年為例當年核能/燃煤/燃氣的發電度數分別為400億度/934億度/580億度發電成本則分別為254億元/1485億元/1810億元。

目前台灣的電價大約是每度新台幣2.71元,以下我們分析三種狀況的發電成本。

.

Case 1:維持核能,並鼓勵發展太陽能發電至10%,電價增兩成

去年2012年5月政府收購民間太陽能發電的補助每度電8元左右來計算,

10% * 8元 (太陽能發電補助) + 90% * 2.71元 (傳統發電成本) = 3.239元。

如此每度電成本由2.71元升至3.239元,這是環保的代價,相信一般的民眾應該比較能接受因為環保而漲兩成(20%)的電價。

.

Case 2:廢核,改用天然氣發電,電價增三成

原來: 0.64元 * 400億度 + 1.55元 * 934億度 + 3.26元 * 580億度 = 3594.5億元;

廢核:3.26元 * 400億度 + 1.55元 * 934億度 + 3.26元 * 580億度 = 4642.5億元;

4642.5億元 除以 3594.5億元 = 1.292 (電價增三成)

2.71元 * 1.292 = 3.5元 (預估未來每度電價)

.

Case 3:廢核,並鼓勵發展太陽能發電至10%,電價增四成六

廢核後的每度電價以 Case 2 之 3.5元 計算。

10% * 8元 (太陽能發電補助) + 90% * 3.5元 (廢核後發電成本) = 3.95元。

3.95元 除以 2.71元 = 1.457 (電價增四成六)

從任何的角度來看,Case 1 之維持核能,並有餘力鼓勵發展太陽能發電應該是最務實的雙贏(win-win)選擇。

.

柒、電價漲 受傷的將是經濟弱勢的家庭

目前日本電價是台灣的三倍,產業外移加速,可見的未來,日本的經濟狀況將衰弱。

日本各地電價飆升 恐殃及企業 大紀元 2013/1/7

目前德國的電價是台灣的四倍,日本的電價是台灣的三倍,所造成的影響當然就是也只能是〝節電〞,經濟弱勢的家庭將用不起電。

德國廢核後…1成家庭用不起電 2012/6/9

廢核推升電費惹疑慮 德綠能計畫恐放緩 2012/8/30

諷刺的是(Ironically),未來的所有新產品很可能都是靠〝電能〞?

電價上漲,受到影響的是經濟弱勢的家庭,產業外移,工作機會減少,最後受苦的仍然是經濟弱勢的家庭。

.

倘若核四停建,電價上漲過高,台灣的產業競爭力變弱,無法生存,台灣的失業率必然升高,老百姓只能出國工作,老一輩的長者將無人照顧。

時和 最在意的就是台灣年輕人的就業機會,倘若年輕人沒有就業機會,國家必然動盪:環保與就業能兼顧嗎? 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看起來只剩下到國外當外勞?

能到哪些國家去當外勞呢?

到有 核電 經濟富裕的國家當外勞? 夠反諷吧!

.

捌、結論

在不限電、價格合理、以及達到國際減碳的承諾目標之下,時和 認為讓核四商轉是最務實的選擇,核四的安全驗證自然有嚴格的把關,台灣並沒有其他更安全的選擇,燃煤發電所造成的空氣汙染絕對比核電來得直接;台灣的天然氣安全儲量也只有七天,任何一個颱風?或是出口國的罷工,都能影響到台灣的大停電。

在國家安全、能源不虞匱乏的情形下,核四商轉絕對是最務實的選擇。核四商轉掙出緩衝時間讓綠能能繼續研發,以控制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

延伸閱讀:

你所不知道的綠色能源 http://goo.gl/LHr5u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TnJJcAEOxV_kvHwrX-geVtFdL0DqLsbokC-koz9N71s/preview?usp=sharing&pli=1&sle=true

核四爭議/廢核代價 台灣知「德」多少  聯合報 2013/3/3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732439.shtml#ixzz2MXyigYi3 

中經院董座:由國家能源安全考慮核四存廢  聯合新聞網 2013/3/4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733947.shtml#ixzz2MZ0vlPbB

 歐洲主要國家核電電廠及對核電態度 聯合報 2013/3/8

擁核?廢核? 歐洲政壇看狀況 聯合報 2013/3/8

唐湘龍:給遊行者的叮嚀 反核是最不環保的 Now News 2013/3/8

台電:核四不運轉 6年後恐限電 聯合報 2013/1/29

核四還有救?核安悍將林宗堯提3解救方案挺續建 | 2013/2/28  ETtoday政治新聞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228/168890.htm#ixzz2N29eCBxe

林宗堯:系統大清查核四還有救| 2013/2/25 | 國內要聞| 聯合新聞網

林宗堯:核四爭議 有第三條路 中國時報 2013/3/10

馬:廢核非今天 需有替代能源 中央社 2013/3/12

核四停建 台電將破產 中國時報 2013/3/13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7319197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8 09:57 【udn】 這有其他產品!零壹 高速 伺服器 印表機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徵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擁核團體應體認的事實
2013/03/07 02:19
擁核團體應體認的事實是,目前台灣所累積過量的核廢料應該如處理?一旦發生災變該如何應付?其次,四座接近首都與高密度城市的核電廠是否安全,一旦災變如何因應?最後,世界鈾存量,將於石化燃料用盡前耗盡。仰賴核能發電,又能多久?我們必須要明白的是,一旦發生災變,再低廉的發電方式,再多的發電,都彌補不瞭災變的損失。最後請留意,核能發電僅占台灣約 19% 發電量,事實上若所有電廠運轉,核能僅占約 12.4%,並沒有迫切發展再生能源的需要。我們都居住在這個土地上,一旦發生災變,誰也逃不了,做國民的,應該是監督台電,謹慎看待核,又何必為台電背書?
另外,您的資料過舊也需要更新。例如您多次引用的深澳發電廠,雖已除役,但已經發展更新,原本三座共400MW, 變更為800MW兩座,我在文中也多次提出,但您似乎視而不見。請審慎評估資料,以免受到有心人士誤導。事實上台灣不缺電,也不需發展替代能源。當然,長期來看,替代能源很重要,但是,台灣實際是不缺電的。 
時和(leepe) 於 2013-03-07 04:34 回覆:
>>Blue Moon 說:最後請留意,核能發電僅占台灣約 19% 發電量,事實上若所有電廠運轉,核能僅占約 12.4%,並沒有迫切發展再生能源的需要。

請看遠一點?

1. 核一廠:第一號機組將在民國107年除役;第二號機組將在民國108年除役。也就是說,核一廠將在民國108年完全除役。 (127.2萬千瓦)

2. 核二廠:預計民國112年除役。 (197萬千瓦)

倘若核四廠不商轉,則當核一廠或是核二廠除役時,北台灣的電力備載容量都將是嚴重的不足。

核四若停建 2018年起恐限電 聯合報 2013/3/2

南電北送的電塔高壓電輸電容量不足以傳送300萬千瓦的電力,況且長距離傳送電力必有損耗,倘若任何一個電塔倒塌,都將造成北部的大停電。
時和(leepe) 於 2013-03-07 04:32 回覆:
Blue Moon 所提供的資料:

1. 彰工火力電廠(新設, 燃煤, 800MW兩座), 共 1,600 MW
2. 林口火力電廠更新擴建,共增加 1,800 MW
3.深澳火力電廠更新,增加 1,200 MW

實際的狀況是:http://taiwanenergy.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17.html

彰工、林口、深澳三個燃煤電廠計畫6部機組在今日無一完工商轉

8年前(2004年)台電的電源開發計畫雄心勃勃的推出彰工、林口、深澳三個燃煤電廠計畫,每個廠址各設有兩部80萬瓩的超臨界燃煤機組。如果這三大計畫順利推動,對改善我國電力結構有極大的幫助。但十分不幸的,這三大計劃6部機組在今日無一完工商轉。


這三大計劃的無法順利推動雖各有原因,但與環保界都脫不了關係。

彰工計劃命運最為”悲慘”,2004年底環保署小組審查已建議通過,但非常不幸的在2005年初環保署大會上竟未通過,中間又經各種變化,直到8年後的今日仍是在環保署”審查中”。


林口、深澳雖在環評通過,但之後命運也各有不同。


林口電廠位於台北縣,因地方首長是環保健將,推動環保立縣,似乎對燃煤電廠很有意見。燃煤電廠在其管轄之下,自無好日子可過。建廠所需之同意函/證照申請的核准過程矌日費時,直到2010年五都選舉後,才全力趕工,耽誤了近3年時光 。


深澳電廠一樣命運多舛。該廠受阻原因在於環保團體因景觀/環保原因反對在該地建“卸煤碼頭”,各級民代見這是彰顯”環保”的好題目,也加入戰局,今日該計畫仍是遙遙無期。
時和(leepe) 於 2013-03-07 03:47 回覆:

您只能選擇住在排放蒸氣相對清潔的核電廠20公里外?或是只能選擇住在立刻是空氣品質差的火力發電廠20公里外?

3. 瑞芳鎮深澳燃煤火力發電廠:已經除役,改建中,無卸煤碼頭,過去運煤列車由台中市龍井區龍井儲煤場用鐵路運煤至此。

4. 基隆中正區協和燃油火力發電廠:(200萬千瓦),目前協和電廠硫氧化物排放平均是180至200PPM,雖然遠低於現行國家標準300PPM,但民國104年上路的新排放標準只有60PPM,現行機組都不及格。

2006年四月二十一日所舉行的國家永續發展會議演講時,李遠哲指出,目前全世界每人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3.98噸,已是過量,各國中排放量最高的是美國,每人每年達19.95噸;台灣的12.4噸,排名前三,比許多已開發國家都還高。以台灣2,300萬人口來看,單位面積產生的汙染絕對是世界第一,其實是經濟發展很壞的榜樣。因應京都議定書,國際間對汙水處理及二氧化碳的減量相當重視,李遠哲說,如果我們不訂下目標,很可能五年後每人每年二氧化碳的排量達20噸。

因此,台灣也應儘速完成核四,繼續以燃燒發電,產生二氧化碳,是不對的做法。

.

選擇燃煤或是燃油發電應該是最錯誤的選擇。

燃煤或是燃油發電應該是最後沒有其他選擇的選擇。


陳徵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供您參考 核電廠發電率只占全台 12.4%,至多 19%
2013/03/07 01:53
是不是沒有核能發電廠,台灣真的就「無電可用」?根據 2012 年 5 月 8 日《天下》雜誌的分析,「以供應來說,台電所有的發電廠,如果全都同時發電,3座核電廠發的電只佔12.4%。但台電真正發的電,核電比率高達19%,原因是台電把核能發電極大化,因為若只看發電本身,核電最便宜」。此外,《天下》亦指出「【核電廠全停 電都夠用】以需求來說,台灣就算是用電高峰的7、8月,台電的備用率超過20%,也就是指在用電最高峰的7、8月,還有20%的發電產能閒置。如果核一、核二、核三全都停爐,而其他電廠機組不故障、不同時歲修,也還有6%的備用產能。以成本來說,台電每度電的發電成本,核能0.69元,天然氣發電是核能的4.7倍,而每度電成本高達5.96元的燃油,更是核能的8.6倍,台電因此依賴核能,而閒置其他發電機組。」意思就是說,台灣對於核能的依賴度根本只有一成二,即使最大化也才一成九,而且之所以台電將核能發電量最大化,主要是為了台電節省成本。我們為什麼要為了台電節省發電成本的考量,而將自己的家園置於核災的高度風險之中? 日本核工研究學者小出裕章出版了《核電是騙人的》一書,盡陳核電風險。他並且指出:「石化能源耗盡前,鈾就先耗盡了,核電絕不會是未來能源。大三,電力公司要蓋核電廠給仙台人使用,沒蓋在仙台,卻蓋在偏遠人口稀少的女川,我不懂,開始探討,才發現核電廠燃燒鈾發電,產生核分裂生成物,就是死亡灰燼,是最大 危險源,都會完全無法承受。目前日本灰燼量已高達120萬顆廣島原子彈,台灣高達10萬顆。」 事實上,核能發電的潛在風險與對環境的危害超乎想像。只是,科技日益發展後人類對於能源的胃口被越養越大,如今「由奢入儉難」,再加上許多地區電力分配不均,萬不得已只好繼續沿用核能。而發電廠透過低成本發電,也才能將利潤最大化,自然就會不斷鼓吹核能發電的好處,恫嚇民眾倘若不用核電可能無電可用。此外,世界各地的電器製造業者,以及消費型電子產品製造商,也都一致支持增建電廠,原因無他,電價便宜,民眾才會樂於使用電器。許多資料都指出,世界各地皆有許多電器製造業者暗中出資,拍攝廣告、散播資訊、甚至收買學者,支持核電廠興建,。因為唯有低廉電價,電器銷售才會暢旺。
時和(leepe) 於 2013-03-07 02:10 回覆:

台灣只有北北基會面臨缺電:

維基百科列出北台灣的五個發電廠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7%99%BC%E9%9B%BB%E5%BB%A0%E5%88%97%E8%A1%A8

北台灣以陽明山及淡水河為界只有五個發電廠:

1. 核一廠:第一號機組將在民國107年除役;第二號機組將在民國108年除役。也就是說,核一廠將在民國108年完全除役。 (127.2萬千瓦)

2. 核二廠:預計民國112年除役。 (197萬千瓦)

3. 瑞芳鎮深澳火力發電廠:已經除役

4. 基隆中正區協和火力發電廠:已經停機,現址目前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5. 花蓮縣秀林鄉和平燃煤火力發電廠 (130萬千瓦)

.

倘若核四廠不商轉,則當核一廠或是核二廠除役時,北台灣的電力備載容量都將是嚴重的不足。

核四若停建 2018年起恐限電 聯合報 2013/3/2

南電北送的電塔高壓電輸電容量不足以傳送300萬千瓦的電力,況且長距離傳送電力必有損耗,倘若任何一個電塔倒塌,都將造成北部的大停電。

.

所以反核團體應該認清的事實是:倘若北台灣缺電該怎麼解決?

而不是強調在南台灣可以發展太陽能發電?


陳徵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參考比利時的作法...
2013/03/06 11:20
真的沒有其他替代能源方案了嗎?請參考比利時武端市 (Butuan City) 將高速鐵路隧道頂端鋪上太陽能板發電的做法。這條 2010 年由 Enfinity 太陽能公司承造的太陽能發電計畫,使用 16,000 片太陽能面板,全長 3.6 公里,年發電量 3,300 MW,遠超越核四發電量 2,700 MW,並且沒有核廢料處理問題。這條史無前例的太陽能面板鋪設計畫造價為每 3.6 公里 6.5 億台幣,遠低於核四預計追加的 3300 億台幣。更加諷刺的是,這條高速公路的太陽能板,大部分來自台灣。許多擁護核四的人不斷恫嚇民眾斷電的危險,卻刻意無視核能發電一旦災變的風險。因此從來不曾仔細想過,是否有富有創意的替代能源產生方式。 對於能源無法饜足的需求,來自於台灣政府予取予求的能源政策。這樣的政策彷彿是不斷緩緩加熱的溫水,讓民眾如青蛙般舒適優游地身處其中,卻無法警覺其中所隱含的莫大風險。核能災變危機所影響的範圍之大,時間之長遠,實在不是台灣所能承受的。其他如石化能源、綠色能源,或許也有發電風險,或許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汙染。然而只要透過適當的空氣污染處理,並且妥善處理能源生產過程中的有毒物質,無論如何都比處理核廢料來得風險低。
時和(leepe) 於 2013-03-06 12:13 回覆:

比利時太陽能國道發電量大贏核四?反核網友PO文被打臉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304/169990.htm#ixzz2MjI8wGz9

據了解,這篇「反核四」發文在網路上熱傳,文中認為,太陽能發電遠比核四發電省成本,且沒有棘手的核廢料處理問題,「大多太陽能板來自台灣,立刻廢核四,改蓋這條公路,我們還能省3200多億,剩下的問題,是做不做與為何不做了!」

不過,這篇文章立刻被其他網友「打臉」(上圖/取自網路),有人算出核四一天的發電量是6480萬千瓦,一年發電量高達236億5200萬千瓦,是比利時太陽能高速公路一年發電量的7167.2倍;若換算成投資成本,太陽能高速公路要達到核四一整年的發電量,造價高達4兆1568億元,完全不划算。

時和(leepe) 於 2013-03-06 13:14 回覆:

3.6公里長,

至少15公尺寬,

7167倍,

7167 * 3.6 / 400 = 64.5

這長度是台灣的64.5倍長,

這就是綠能的代價,以非常大片的土地換取電力,

台灣付得起這些土地嗎?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 和 比利時 跳票的機率有多大?
2013/03/04 00:49

http://www.bundesnetzagentur.de/SharedDocs/Downloads/EN/BNetzA/PressSection/ReportsPublications/2012/120503_ReportEnergySuppliesWinter2011_12_Summary

雖然德國已經投入巨大太陽能的投資﹐也投票通過無核。請看看德國能源部能源現況的綜合報告﹐裡面提到關閉核電廠後﹐為了彌補太陽能之不足﹐必須增加火力發電。因此結論是增設的太陽能設備﹐不能達成減碳目標﹐還要依賴核電。德國似乎已經開始動搖了!

比利時目前投資在清潔能源和德國相較還很少﹐就算已經通過無核﹐在成本和現實選擇之下﹐二十年後能夠達成減碳的目標下完全廢掉嗎?且等能源不足時看 看比利時如何淘汰核電廠。

英﹑德﹑法三國採取三種不同減碳方式﹐風能﹑太陽能﹑和核能﹐但是英﹑德都無法擺脫以火力發電提供穩定基載電量的事實﹐風能和太陽能只能幫助減緩排碳﹐無法達成零排碳﹐因此未來要達成減碳﹐還是得依賴核能。

時和兄可以比較一下他們的成本以及確實達成的減碳成效﹐衡量一下臺灣可以如何減碳?LKK 認為法國其實是最實際最有效的作法﹐這篇文章是反諷非核反核的盲目立場。

京都協議之後﹐在哥本哈根會議上根本無法達成一個有效﹑能夠執行的世界性減碳協議﹐世界各國對減碳興趣低低﹐尤其美國和中共﹐大家都希望能有合理經濟的解決方案﹐想要廢核就無法有效減碳﹐這是事實。

前兩年的極端氣候已經在世界各地創下許多新記錄了!擁核非核的問題當然不是個容易的選擇﹐但是不減碳的後果我們年年會經歷﹐問題是我們還能拖延減碳拖到什麼時候?
時和(leepe) 於 2013-03-04 14:53 回覆:

謝謝 日月光明 的分享,也完全贊成 日月光明 的觀點。

廢核電的代價就是電費漲價,必須讓老百姓親身體驗到的。

倘若廢核,被犧牲的仍然是經濟弱勢的家庭。

但是倘若維持核電,做好安檢,每年台灣老百姓可節省新台幣1500億元以上。

這就是老百姓的選擇。

再次謝謝 日月光明 的分享。


陳徵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供您參考:全世界最危險的核電廠在台灣
2013/03/03 01:23
蔣經國先生當年看到車諾比核電廠災變後,立即下令停建核四。電力供應短缺是個大問題,但是利用核能解決供電,一但發生災變,那便貽禍無窮,幾乎是「飲鴆止渴」。其他發電方式固然也有污染、危險,但是其影響範圍與時間不像輻射那麼廣、那麼長。一旦發生核能災變,影響的是方圓數百公里土地,時間將長達數十年!即使核能可以帶來便利與繁榮,但倘若發生災變,付出代價將遠遠超過所得。如今俄國車諾比核電廠災變已經發生近 27 年,但方圓四百公里仍然遭受核輻射侵害,許多人罹患癌症與其他疾病死亡。俄國人只要知道某人來自於車諾比附近,就會疏遠他們,不希望與他們接觸。無辜的車諾比附近居民,只因為某天深夜的巨變,至今都仍遭受身體與心靈的雙重折磨。倘若爽快地死去,或許還乾脆些。然而這些無辜災民,卻是零碎而緩慢地受到怪病折磨。直至今日,已有數百萬人受害,損失難以估計而台灣,全長也才 395 公里。因此,全台灣人的命運,出乎想像地緊密相連,不容我們冷漠看待。千萬不要以為台灣核電廠運轉多年,過去沒問題,如今也不會有問題。車諾比建於 1970 年,運轉 16 年後於 1986 年發生災變。福島第一核電廠建於 1971 年,運轉 40 年後於 2011 年災變。台灣核一廠商業運轉至今 34 年,核二廠 32 年,核三廠約 29 年,都已經是頗有年紀的核電廠。

核能發電,當然帶來許多便利,例如低廉的電價,生活品質的提升,經濟的發展。然而,在這一切光鮮的表象背後,卻是恐怖的事實。《華爾街日報》所載全世界最危險的十四座核電廠中,台灣四座全部入列,它們全部建在斷層帶,一旦強震發生不堪設想,且極有可能受到海嘯威脅。這些核電廠全都接近人口稠密的都市,而且無論耐震等級、安全防護,都不像政府聲稱的可靠。舉台灣核四廠為例,其發電機組由美國奇異公司得標,日立公司製造,台灣電力公司安裝。但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台灣方面違反變更設計達三百九十件以上,其中屬「核能安全相關」達十八件,甚至連安全防護的零件都被任意更改為劣質品」,因此美、日雙方都不願提出發電機組的最終安全保證。雖然台灣原能會表示上述問題不會構成危險,但是身為民眾,誰能不擔心?
時和(leepe) 於 2013-03-03 12:08 回覆:

核四廠是民國八十八年開始興建,

民進黨剛執政,在民國八十九年廢核,是所有錯誤的開始。

所有核四工程出狀況都是在民進黨執政的惡搞。

.

以下是 時和 在2006年卓亞雄部落格的回應 http://blog.udn.com/xiou/261333

>> 油價持續攀高,讓地球日開始的一波核能發電討論成為解開台灣能源安全困局的契機;其間有重量級人士擁核電,

卓亞雄不敢指名道姓的重量級擁核電人士,很可能是YTL。事實上只要從網路上利用「YTL反核」為關鍵字所搜尋得到的資料可得之:
1. YTL質疑核電安全核廢料令人不安。
2. YTL質疑核能發電不符經濟效益。
3. YTL建議推動省能省電就不用蓋核四。
4. YTL認為廢核四是好事。
5. YTL認為國人若省電10% 就無須蓋核四。
6. YTL呼籲要從過度開發的惡夢醒來。
有了YTL的加持,因此,2000年十月剛執政的民進黨就斷然宣佈停建核四。

好笑的是,當今年2006年四月石油價格每桶突破75美元,在2006年四月二十一日所舉行的國家永續發展會議演講時,YTL指出:在再生能源技術成熟前,短期的能源政策仍應繼續興建核四。

問題是,為因應核四廠因為停建再復建所造成的數千億元的損失,加上經濟發展的內耗空轉所造成台灣經濟的損失,有人負責嗎?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能源危機居然拯救了核四廠。
 

.

媒體名稱:經濟日報

刊登日期:2006-04-22

刊登位置:A4/綜合新聞

李遠哲昨天出席「國家永續發展會議」時說,以前不能接受核能,多半是基於安全及核廢料因素的考量。但現在核電廠發展到每個小細節都可監控,安全不是問題。近年來,包括東南亞有很多國家走向核能,供應核電的國家如美國,都接受賣核燃料的國家一定要回收核廢料。因此,台灣也應儘速完成核四,繼續以燃燒發電,產生二氧化碳,是不對的做法。李遠哲指出,目前全世界每人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3.98噸,已是過量,各國中排放量最高的是美國,每人每年達19.95噸;台灣的12.4噸,排名前三,比許多已開發國家都還高。以台灣2,300萬人口來看,單位面積產生的汙染絕對是世界第一,其實是經濟發展很壞的榜樣。因應京都議定書,國際間對汙水處理及二氧化碳的減量相當重視,李遠哲說,如果我們不訂下目標,很可能五年後每人每年二氧化碳的排量達20噸。日本都已表示50年內要增加五倍能源效率,台灣應加快發展「生殖能」(一種利用休耕農地產生的再生能源),使台灣農村復活。李遠哲表示,全球目前依賴礦物燃料產生能源,但石油只能再維持4060年,天然瓦斯約80100年,在需求增加、供給卻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將產生能源危機。礦物燃料或石油一旦消失,大家又無法接受核能的話,只能擁抱太陽。

 

.

 

與大師對話(5)李遠哲:應繼續興建核四!  民視新聞台 2008年3月

 

李遠哲說在再生能源仍不成熟前,50年內仍然得靠核能發電


陳徵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供您參考:台灣真的這麼「欠電」嗎?
2013/03/03 01:18

台灣真的這麼「欠電」嗎?台灣環保聯盟提出了一項數據: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能源統計手冊,台灣 2010 年國內電力備載高達 23.8%;備載是「夏天尖峰」用電最多時, 還剩餘 23.8% 發電機組是沒有在運轉,當天氣比較涼爽,不用開冷氣的日子,可能有一半機組不用運轉。事實上,台灣用電吃緊,僅僅是尖峰時間「瞬間」的用電量有時會出現超載現象,但是只要合理分配,並沒有急迫「欠電」的危機。另外,核能發電量佔台灣總發電量 16% 到 18%,假設將核一、二、三全部立即停機,做徹底檢查,台灣也不會發生缺電問題。問題是,即使在福島核災後,台灣也不曾全面停機檢測過。

倘若沸水很燙,青蛙看見危險,不會跳入鍋中。但是倘若水是緩緩煮開,青蛙在水中無法意識到危險,不知不覺之間就被煮熟了。現在的世界就彷彿一鍋溫水,而我們都是在溫水中優游自得的青蛙。核電廠提供了穩定而方便的電源供應,然而一旦發生事變,一切都將一夜變色,代價難以估計。受到核輻射污染的地區,數十年都無法恢復。倘若將核電風險以及事後產生的廢料列入考慮,長期來看核能發電所帶來的效益其實未必高於外部成本。


時和(leepe) 於 2013-03-03 11:40 回覆:

台灣只有北北基會面臨缺電:

維基百科列出北台灣的五個發電廠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7%99%BC%E9%9B%BB%E5%BB%A0%E5%88%97%E8%A1%A8

北台灣以陽明山及淡水河為界只有五個發電廠:

1. 核一廠:第一號機組將在民國107年除役;第二號機組將在民國108年除役。也就是說,核一廠將在民國108年完全除役。 (127.2萬千瓦)

2. 核二廠:預計民國112年除役。 (197萬千瓦)

3. 瑞芳鎮深澳火力發電廠:已經除役

4. 基隆中正區協和火力發電廠:已經停機,現址目前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5. 花蓮縣秀林鄉和平燃煤火力發電廠 (130萬千瓦)

.

倘若核四廠不商轉,則當核一廠或是核二廠除役時,北台灣的電力備載容量都將是嚴重的不足。

核四若停建 2018年起恐限電 聯合報 2013/3/2

南電北送的電塔高壓電輸電容量不足以傳送300萬千瓦的電力,況且長距離傳送電力必有損耗,倘若任何一個電塔倒塌,都將造成北部的大停電。

1999年七月台南縣左鎮山區編號第326號高壓電塔倒塌了,鐵塔倒塌的原因則是山區連日豪雨,把鐵塔的路基給沖垮,攔腰斷成好幾截的鐵塔又扯斷了高壓電線,造成台灣五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停電事件,九百萬用戶、近兩千萬民眾在漆黑悶熱中、渡過漫長的一夜,而且造成業界重大損失,也有人因為停電死亡。為什麼南台灣倒了一座鐵塔、全台灣會立刻掉進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停電災難? 台電進一步解釋,左鎮的這個電塔是南電北送輸電的關鍵,等於是電力運輸的高速公路,它倒下之後,北部收不到電,南部發的電又送不出來,才會引發全省電廠像倒骨牌一樣幾乎全部跳機。


陳徵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供您參考:沒有核能發電,就一定會經濟衰退,淪為「落後國家」嗎?
2013/03/03 01:16
沒有核能發電,就一定會經濟衰退,淪為「落後國家」嗎?請參考以下各國經驗:

1. 新加坡無任何核能發電廠
2. 奧地利座落於地震帶,全民了解核電廠風險,因此於 1997 年通過全國反核能政策
3. 丹麥曾是核電發展先驅,但卻於 1985 年立法限制境內核電廠設置,目前仰賴火力、風力發電
4. 希臘也位於地震帶,境內無核電廠。你或許可以說它因而經濟衰退,成為「歐豬四國」,但是至少它絕對不會發生核子災變
5. 愛爾蘭亦位於地震帶,全民公投決定不建核電廠
6. 挪威是全球第六個發展核能發電的國家,但如今全靠水力發電
7. 葡萄牙自 1995年開始,政府決定不再設立核電廠
8. 德國、荷蘭、西班牙雖然有核電廠,但無增建計畫

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後,
葡萄牙、西班牙促使歐盟加速核電廠除役。瑞士政府於 2011 年 5 月 25 日宣布分梯次關閉現有 5 座反應爐。德國總理梅克爾於同年 6 月3 日宣布,將於 2022 年前關閉現有的 17 座反應爐。同時,義大利於 6 月13 日舉辦公民投票,以 94% 比率反對發展核電。反觀擁有 4 座全世界最危險核電廠的台灣,卻以經濟發展為理由,無視於高度危機,仍然對核電廠隱憂無動於衷。無論藍、綠,台灣執政的政府從未正視過核能發電潛在的風險。
時和(leepe) 於 2013-03-03 11:27 回覆:

1. 新加坡:按照民進黨陳唐山的說法,新加坡是鼻屎一樣大的國家,只有710平方公里大,從成本效益來看,應該是不需要建核能電廠。

2. 奧地利:水資源豐富,電價每度電約新台幣7.8元,是台灣的2.8倍。比使用核電的鄰國捷克高三分之一。

3. 丹麥和德國:是全歐洲電價最貴的,目前德國電價每度12.2元,是台灣的4倍。

4. 希臘:沒有製造業的國家,禁不起世界經濟的蕭條。

5. 愛爾蘭:義大利及愛爾蘭每度電要價超過新台幣八元,數字幾乎是台灣的三倍。

6. 挪威:比台灣大10倍,人口不到五百萬,水資源豐富,水域占7%,讓你羨慕吧,台灣沒這環境。

7. 葡萄牙:葡萄牙電價每度約七元。

8. 德國、荷蘭、西班牙:德國和丹麥是全歐洲電價最貴的,目前德國電價每度12.2元,是台灣的4倍。

.

以下是兩篇和電價有關的文章:

http://twbusiness.nat.gov.tw/countryNews.do?id=185008193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22800098.html

.

台灣的水力資源發電只占2%,別再夢想水力發電了。

 


陳徵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供您參考:是不是沒有核能發電廠,台灣真的就「無電可用」?
2013/03/03 01:05

是不是沒有核能發電廠,台灣真的就「無電可用」?根據 2012 年 5 月 5 日台灣環保聯盟提供資料指出,台灣計畫中興建的燃煤、水力發電廠,其總發電量早就超過台灣四座核電廠的總和。目前台灣核一、二、三廠發電量共計 5,144 MW,核四將產生 2,700 MW,因此四廠共計 7,844 MW。但是目前正在興建的數個大型燃煤、水力電廠,包括以下六座,總計 8,850 MW

1. 彰工火力電廠(新設, 燃煤, 800MW兩座), 共 1,600 MW
2. 林口火力電廠更新擴建,共增加 1,800 MW
3.深澳火力電廠更新,增加 1,200 MW
4.大林火力電廠,增加 1,850 MW
5.台中火力電廠增設 800 MW 燃煤兩座,增加1,600 MW
6.民營和平火力電廠, 增 800MW燃煤機組一座

當然,火力發電也不是完美解決問題之道。只是,這些電廠早已在興建,可以完全替代核能電廠,為何一定要使用核能不可?這是我們可以共同思考的方向。另外,火力發電只是提供一個時間的緩衝,以利替代能源研發。我們其實真的引領期盼更多綠色能源的出現,特別是台灣河流短促湍急,適合發展水力發電,而四面環海,更是潮汐能發電的理想地區。至於台灣陸地或許不適合風力發電,但卻可參考北歐國家,在外海建立「風車農場」(windmill farm),大量利用海風產生電能。

時和(leepe) 於 2013-03-03 09:08 回覆:

2006年四月二十一日所舉行的國家永續發展會議演講時,李遠哲指出,目前全世界每人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3.98噸,已是過量,各國中排放量最高的是美國,每人每年達19.95噸;台灣的12.4噸,排名前三,比許多已開發國家都還高。以台灣2,300萬人口來看,單位面積產生的汙染絕對是世界第一,其實是經濟發展很壞的榜樣。因應京都議定書,國際間對汙水處理及二氧化碳的減量相當重視,李遠哲說,如果我們不訂下目標,很可能五年後每人每年二氧化碳的排量達20噸。

因此,台灣也應儘速完成核四,繼續以燃燒發電,產生二氧化碳,是不對的做法。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陽能電池 生產過程耗能
2013/03/02 22:50

朱敬一有寫過一篇文章  太陽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2009/02/09 聯合報】

大陸那邊南華早報也有篇好文 ,太陽能背後骯髒的事實

太陽能背後的污染問題 ,不可掉以輕心!

時和(leepe) 於 2013-03-03 08:50 回覆:

謝謝重殼蝸牛的分享,完全贊成重殼蝸牛的觀點。

朱院士的文章寫得很中肯。

核能及太陽能發電都是一種選擇,

目前核能發電便宜,太陽能發電仍然貴,

以台灣目前來說,每度核能發電不到0.7元,但是補助太陽能發電每度8元。

倘若是完全使用太陽能發電,大部分的人都會受不了。

因此搭配使用核能及太陽能發電或許是目前最務實的方法。

台灣每年發電量1900億度,倘若廢核,電價漲四成,每度電漲價超過一元,因此每年要多花1900億元進口石化燃料及天然氣來發電。

反之,倘若維持核電,每年可以節省1900億元。

有多1900億元的經費,做任何事情都會很充裕。

這就是選擇。


黃彥琳~~ 兩個海灘一日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瞻遠矚
2013/03/01 07:17

遠在四十年前,
台電的領導階層即了解將來經濟發展需仰賴充足的電力,
當時派了一批電力人才赴美學習核能發電技能。

那時的電力發展以『預計十年後的需電量』來規劃,
但當時的高瞻遠矚又被政治衝突犧牲了,
那時的反對黨以『現在明明只需XXX電力,台電為什麼開發遠超過這個數據?』來杯葛
(我的印象是如此,詳情要查一下Google)

民主政治需要反對黨,但如果反對黨是為反對而反對,
或者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反對,
就是國家的不幸了!

 


時和(leepe) 於 2013-03-01 19:37 回覆:
謝謝 黃彥琳 的分享,也完全贊成 黃彥琳 的觀點。

倘若台灣的電力不足,台灣的產業也不可能發展起來。

GOOGLE是目前全世界資訊服務產業的標竿,GOOGLE要建立雲端資料中心(Data Center for Cloud Computing),所用成千上萬的伺服器,特徵就是吃電,未來的資訊服務產業就如同家電一般,特徵就是吃電。

.

倘若核四停建,電價上漲過高,台灣的產業競爭力變弱,無法生存,台灣的失業率必然升高,老百姓只能出國工作,老一輩的長者將無人照顧。

時和 最在意的就是台灣年輕人的就業機會,倘若年輕人沒有就業機會,國家必然動盪:環保與就業能兼顧嗎? 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看起來只剩下到國外當外勞?

到哪些國家去當外勞呢?

到有 核電 經濟富裕的國家當外勞?夠反諷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