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經濟的觀點看核四
2013/10/12 00:02:36瀏覽4322|回應17|推薦137

網路上轉載一篇駁斥反核四的文章:

【流言破解時間:楊斯棓在北醫演講的24個錯誤】https://www.facebook.com/NuclearMythbusters/posts/181965568657697:0 

時和 想從經濟的角度來看核四的價值。

.

壹、核四商轉每年可節省四百億元

核四兩座機組的發電量各1350百萬瓦特(MW),兩座總共是2,700MW。

由發電量2,700MW可以推算出一年發電量為(2,700,000KW)*(365天)*(24小時)*(90%容量因素) = 21,286,800,000(212億8680萬度)。

不看尾數,核四廠每年發電量至少200億度,是最穩定的基載電力。

倘若按標準服役40年,總發電量超過8000度。

鈾燃料向來便宜,用核能每度電發電成本低於0.7元,加上建廠成本每度電分攤1元,即使再加上分攤除役成本,每度電成本低於兩元。

相較於台電向民間購買天然氣發電每度平均4.5元,核電每度便宜至少2元。

雖然台電向民間購買燃煤發電每度平均2.5元,但是因為燃煤發電是高污染,因此不建議用高汙染的燃煤發電替代接近零二氧化碳排放的核電。

倘若拿核四與天然氣發電相比,每年因此可以節省至少400億元台幣。

每年將400億台幣留在國內經濟體系中運轉所創造出來的加乘效應,絕對要比每年流出400億台幣支付給產能源國家的減除效應,對台灣的經濟發展來得有益。

.

貳、福島核一廠當時即將除役,因而輕忽了繼續維護,鑄成大錯

維基百科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6%8F%E5%B3%B6%E7%AC%AC%E4%B8%80%E6%A0%B8%E9%9B%BB%E5%BB%A0

官方名稱 福島第一原子力発電所
國家 日本
位置 福島縣大熊町及雙葉町
開始建設 1967年7月25日
開始營運 1971年3月26日
--------

福島核一廠 1971年3月26日 開始營運,預計營運40年於 2011年3月25日除役退休。

因此 東電 已經不再繼續投入經費改善其設備,

可憐在只要再數15天的饅頭,於2011年3月11日就發生了海嘯,在除役前15天碰上了備用發電機出狀況的意外。

--------

【流言破解時間:楊斯棓在北醫演講的24個錯誤】文章最後所提及的:https://www.facebook.com/NuclearMythbusters/posts/181965568657697:0

而已故福島第一核電廠前廠長吉田昌郎於2007年4月任東電總部的原子能設備管理部長時便就一直在研究海嘯問題,但其改善的建議卻都不被採納,若說核災都要怪罪於核工學者身上這也並不中肯。

--------

真正的問題出在:

福島核一廠當時即將除役,因而輕忽了繼續維護,釀成大錯。

.

叁、日本廢核每年多花超過十兆日圓購買石化油氣燃料

日本廢核後缺電嗎?日本大力擴張火力發電以彌補缺電的缺口。代價當然是成本提高,電價漲三成。
 
在2010年日本廢核前,貿易連續30年順差,2010年的貿易順差為6.6兆日圓。
 
2011福島核災當年,核電廠陸續停機檢查,使得日本從2010年的6.6兆日元貿易順差,在2011年首度造成2.6兆日元逆差,並在2012年擴大到6.9兆日元(日本曾在2012年5月完全停止核電,旋即在2012年7月重啟核電),一來一回差到13.5兆日圓。
 
而這每年的13.5兆日圓大部分是用來搶購石化燃料用來火力發電以彌補缺電的缺口。

.
 
原油進口增 日貿易逆差擴大 聯合報 2013/8/19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105830.shtml
日本財務省今天公布7月貿易逆差1兆240億日圓(約新台幣3142億元),是連續13個月逆差。逆差金額是1979年彙整數據以來第3大,也創7月單月最大逆差金額。

http://www.chinesetoday.com/big/article/794074   
日本8月份連續14個月出現貿易逆差,逆差額達9603億日元(約合98億美元),創下有記錄以來8月份最大貿易逆差額。

日本9月中上旬貿易赤字近1兆日元 已持續24個月  2013/10/8 新華網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10月8日消息,近日,日本財務省公布的最新報告顯示,9月中上旬,日本貿易赤字達到近1兆日元(約合632.72億元人民幣)。並且,日本每月中上旬出現貿易赤字已持續24個月。

說明:日本今年前九個月的貿易赤字已經高達破紀錄的7.7兆日圓 壞紀錄。

日本由廢核前的貿易順差 轉變到 廢核後的貿易逆差,一來一回每年從日本國內就是流失了超過十兆日圓。

日本財務省認為,由於日本大多數核電站未能重新啟動,今後一段時間,石油、液化天然氣等能源進口仍將是決定日本整體貿易狀況的重要因素。

.

肆、用火力發電廠汙染北北基及宜蘭?

核一廠的兩個機組將分別在民國107年及108年退休,倘若替代能源沒有跟上,北台灣斷電的夢魘將揮之不去。倘若核四廠不啟動,則不管是採用燃煤火力發電或是天然氣火力發電來彌補用電缺口,按照燃料成本來看,電價都得調漲。

 北台灣(北北基及宜蘭)除了核一、核二、及核四外,翡翠水庫的桂山水力發電廠得視水量水位高時才能發電,其他剩下只有

1. 基隆市協和燃油火力發電廠 (汙染高)

2. 瑞芳深澳燃煤火力發電廠 (無卸煤碼頭)

3. 林口燃煤火力發電廠 (汙染高)

4. 花蓮和平燃煤火力發電廠 (汙染高)

以高污染的火力發電廠替代核四是不智之舉。

天然氣的儲存安全及運送爭議更大,倘若出狀況是「秒殺」,連 say Goodbye 的時間都沒有,這是為何北北基不敢採用天然氣發電的原因。

----------

核廢料處理 台灣憂過頭
•2013-09-09 01:53
•中國時報
•【林基興】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90900337.html

反核者稱核廢棄物為「萬年無解」難題,其實,比起其他大產業的廢棄物,核廢棄物實在是「特小巫見特大巫」。燃煤電廠釋放的化學致癌物則比核廢棄物約超過5千倍,燃煤的汙染與其廢棄物處理正傷害許多人。放射性廢料在200年後將(衰變)失去98%毒性,此時將不比土中一些天然礦物更毒。這樣的情況比諸如汞、砷、鎘等有毒化學物好多了,因為它們的毒性永遠存在(不會衰變)。美國工程院院士科恩提到「在美國,不論500或10億年內,固化深埋核廢棄物導致的民眾死亡均比燃煤廢料少千倍以上,核廢棄物的處理常被渲染成『未解問題』,則燃煤廢料導致空氣汙染每年害死萬人,是個『已解問題』嗎?」

上圖為德國蓋爾森基興市的一個燃煤發電廠 

歐盟燃煤電廠對環境污染加劇  聯合報 2013/3/7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7744112.shtml

衛生暨環境聯盟 (HEAL)7日指出,歐盟由於降低核能發電,使燃煤火力發電廠排放的廢氣增加,造成逾1萬8千人比預期更早死亡,也使支氣管炎的新病例增加8千5百人,並每年造成428億美元的成本

報告中指出,這些發電廠是空氣污染的元兇,是「隱形殺手」,而且是重大的公共衛生威脅。

 

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en/news/Blogs/makingwaves/death-from-the-stack/blog/44612/

Death from the stack

Blogpost by Lauri Myllyvirta - April 5, 2013 at 15:32

The coal industry has a dirty secret: it is killing people. This week Greenpeace Germany released a report, "Death from the stack", revealing that the country's coal-fired power plants caused an estimated 3,100 deaths in 2010 - almost as many as died in road accidents. 

全德每年有3100人,死於燃煤發電廠排放到大氣中的微塵顆粒

 

http://science.time.com/2013/07/08/nuclear-energy-is-largely-safe-but-can-it-be-cheap/

美國時代雜誌 (Time Magazine) 2013/7/8 報導

On a megawatt-per-megawatt basis, nuclear kills fewer people than almost any other source of electricity — especially compared with air pollution from coal, the single biggest supplier of electricity in the U.S., which contributes to the deaths of 14,000 Americans each year.

燃煤火力發電廠的汙染 造成 每年有14,000 美國人死亡。

Read more: Can Innovation Help Bring Down Cost of New Nuclear Power Plant? | TIME.com http://science.time.com/2013/07/08/nuclear-energy-is-largely-safe-but-can-it-be-cheap/#ixzz2jQrxZW4g

.

伍、最好期望老共的核電廠爆炸,否則 我們的子弟就得到海外當外勞了?

台灣海峽的正對面就有兩座核電廠,福清核电站位于福建中部沿海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共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机组;宁德核电站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辖福鼎市秦屿镇的备湾村,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也就是說,就在台灣海峽的正對面,將會有12座核能機組在發電,即使在台灣喊非核家園?能裝作看不見對面的12座核能機組在發電嗎?


--------

全地球現時一共有440個正在運作中,亦即有接駁入電網的核電廠。以國家計算,美國最多,有104間核電廠;第二是法國,有59間;第三為日本,有55間;第四位屬俄羅斯,32間;第五已經是南韓,有21間;第六位是印度,有20間;而中國現時有13間核電廠,故不在前列位置。

至於現時興建當中的核電廠,就自然是以中國最多,有27間,其次為俄羅斯,有11間,接著就是印度和南韓,各自有五間核電廠將會落成。

---------

最好期望老共的核電廠爆炸,

否則當他們的核電起飛時,當他們的電價更吸引產業投資時,台灣產業外移,我們的子弟就得到海外當外勞了?

.

陸、高爾:不反對核能 也須開發新能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363062.shtml

為安全該放棄核能?

「相信核安可獲改善」

高爾新書「驅動大未來」,探討了推動全球變遷的六大力量。
圖/天下文化提供

問: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的碳排放是造成暖化和極端氣候的原因,核能向來被視為潔淨能源,你怎麼看核能在當今能源中的角色?你認為應放棄核能以確保安全嗎?

答:我不反對使用核能,也相信核能會持續扮演有限的角色。不過,目前使用的壓水式反應爐的費用超乎想像的貴,技術上也很難因應像日本福島核災那樣的毀滅性錯誤。我相信核安可以獲得大幅改善,但我認為核能的未來在於發展小型反應爐的技術,發展中的新一代技術,「可能」在能源選擇上,讓核能扮演更大的角色。

不過,目前我們可以看到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成本大幅下滑,加上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降低能源需求,因此我們必須開發各種能源選項,減少世界依賴碳基能源的程度。因為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續攀高,低層大氣每天吸進的額外熱能,比四十萬枚廣島原子彈爆炸釋放的熱能還多,海洋、空氣的溫度因此升高,造成海面生成的暴風威力遽增、海平面因冰原融解升高,各地出現乾旱、疾病擴散、作物歉收引發政局不安、難民人數增加等問題,所以要盡快採取對策,大量減少全球暖化汙染。



全文網址: 專訪/高爾:不反對核能 也須開發新能源 | 美國新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363062.shtml#ixzz2naF9k6kn
Power By udn.com

.

柒、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瓶頸在不穩定

反核人士通常只算發電量,甚至還會直接把裝置容量當作實際發電量計算,這又是再生能源的弱點之一。

「不是每天都有日頭(陽光)、都有風在吹」,若沒有風,豈不是沒電了?天氣不好時,沒有太陽能怎麼辦?

可再生能源:德國的一場綠色賭局 科學網 2013/4/18

風能和太陽能發電的迅速崛起給電網營運商帶來了一個噩夢般的場景。他們面臨著這樣的問題:當有風和陽光普照時,電力供應源源不斷;但無風或天氣陰沉時,將意味著供電短缺。2011年,據報導,超過20萬次的停電都長達3分鐘以上,專家警告,重大斷電事故的風險越來越大。

德國目前可再生能源發電的瓶頸已經顯現,相比核電和天然氣發電站,太陽能、風電廠無法提供等量、持續的電量。為了保證電力正常供應,電網營運商必須準確預測風力的強度和太陽能的日照強度。但是這種預測很困難,電網營運商必須時刻監測。雖然偶爾斷電對常規家用電器不會有很大影響,但是對於高性能的計算機而言,斷電將會引發系統崩潰。

.

在【流言破解時間:楊斯棓在北醫演講的24個錯誤】文章之中段部分提及穩定度:https://www.facebook.com/NuclearMythbusters/posts/181965568657697:0 

Energy Revolution Hiccups: Grid Instability Has Industry Scrambling for Solutions
http://www.spiegel.de/international/germany/instability-in-power-grid-comes-at-high-cost-for-german-industry-a-850419.html

電力的穩定度是極其重要的事,頻率跟電壓都要控制在很小的波動範圍。

「德國電網的短暫斷電(short interruptions)上升了29%,而乾脆就無法供電(service failures)的情況上升了31%。這些供電事故有一半會導致企業用電戶的生產線中斷,其損失從數萬到數百萬歐元不等。對於工業用電戶與使用大量電器設備的用電戶而言,即使千分之一秒的電壓波動也會造成巨大的損失。」

.

北台灣的狀況是:冬季及春季多雨,想依靠2266的太陽能發電是緣木求魚。

台灣位屬東北季風帶,只有秋冬時東北季風風力穩定,春夏卻是無風;夏秋的颱風(亂流)對風力發電機反而是傷害。

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現階段應該定位在輔助電力,與核四定位在基載電力是不同的發展方向。

.

捌、結論

日本安倍首相對日本沉悶的經濟下猛藥,包括貨幣寬鬆、貶值、負利率、增加公共建設等,日本安倍首相的擴張性撒錢 與 德國總理梅克爾夫人的撙節 形成強烈的對比。

面對日本因為廢核而必須搶購石化燃料及天然氣等,外貿赤字愈加的惡化,每年必須多花超過十兆日圓進口能源。

而龐大的外貿赤字是壓垮日本國債的最後一根稻草,日本必須加稅。

加稅必然導致消費停滯,反過來吞噬經濟的活動,安倍首相注定是做白工。

安倍首相賭上烏紗帽,將消費稅由5%增加至8%。

為此,安倍政府將同時推出一套五兆日圓的擴張經濟計畫,來吸納提高消費稅率造成的不利影響,包括對提高薪資的企業給予更多的租稅減免,鼓勵企業資本支出,對購屋者提供現金補貼,並為舉辦二○二○年東京奧運會而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等。

.

時和 的觀點:拚了老命的 5 兆日圓的擴張經濟計畫,遠不如因廢核而每年必須支付給產能源國家多 10 兆日圓的失血流出。

前者是舉債5兆日圓投入日本經濟;後者是每年失血10兆日圓流出日本經濟。

------

回頭看核四所節省下來每年新台幣400億元的經費,相當是每年發放半個消費券活絡台灣的經濟 (2008年金融風暴,在台灣每人發放3600元消費券,總計2300萬人共發放800億元),這應該是強過每年失血400億台幣流出台灣經濟體以支付進口石化燃料。

你沒領到消費券嗎?

那是從你家的電費帳單中省下來的,假如是以核電計價:每度電省兩塊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89820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11:29

文章很專業 加油喔

 

歡迎常來交流

這是我們揭發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無用的文章

標題是

驚!食安盟洞燭機先----立院做秀式修法,NO制裁黑心食品

http://blog.udn.com/linshow/11235517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年 日本全年貿易赤字為11.5兆日圓
2014/02/14 23:58
http://la.stgloballink.com/fin/201402/t20140213_1984426.html

日本貨幣貶值竟加重貿易赤字 2014/2/13


美元對日元從2012年9月的78附近一路飆升到2014年初的105,基本恢復到危機前的水準。與之對應的,日元兌美元貶值達35%。

但是這顯著貶值並沒有將日本帶出貿易赤字的泥潭,根據日本財務省公布的數據,去年全年貿易赤字為11.5萬億日元,幾乎是前一年6.9萬億日元的兩倍,再創新高。

日本進口的剛性和持續增長主要源於對能源的進口。日本發生大地震之後,所有的核電站都關閉了,原來能夠供應日本發電量三分之一的核電站不能工作,這部份需要進口能源進行替代。據悉,日本一年需要進口約3萬億日元的能源,佔到貿易赤字額的近三分之一。

能源進口的剛性及日元貶值造成的進口成本增加成為赤字持續擴大的兩大原因。日本智庫Norinchukin首席經濟學家Takeshi Minami說:“目前很難預測日本何時能走出貿易赤字。高的能源進口成本讓日本成為了一個高成本國家,這導致了貿易赤字。這將會導致企業把生產基地從日本搬走,從而顛覆安倍經濟學。”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技教育
2014/01/29 09:21

我看新聞才知道國文的微調要加入三四家思想家的文言文,

我實在懷疑這樣加強文言文的價值,

讓孩子們花許多力氣讀古文,同時還必須讀許多科目,

十多歲的青春就這樣花在理解和背誦,我實在不捨!

擇優之後讓孩子們和現代民主時代思想作比較,與其背書,不如多一種批判省思能力!

謝謝時和圖供這些資訊,讓我們更容易明白各種電力發電的優缺點,

像您這樣完整知識統整能力,也應該是我們的教育制度必須設法灌輸給孩子,

才不會陷入人云亦云的困境,

也不會陷入無謂的恐懼

當大家一股腦走上街頭的時候

我想的是"甚麼是真正理想的能源"

核能發電的環境要如何控管,才能避免大災難!

地震和海嘯,讓人類明白再小心還是無法避免災難的發生

看來,萬能的人類中就逃不掉天災的挑釁和考驗!

或許這也是人類進步的推動原因!

 

 

 

 

 

 

 


雪人娘
時和(leepe) 於 2014-01-29 11:52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 又是兩個大哉問。

>> 雪人娘說: 我看新聞才知道國文的微調要加入三四家思想家的文言文,

時和 有三個小孩,一看到他們三個對文言文接受度的不同能力,就能了解他們未來發展能或是不能突破的境界。

1. 從文化創意產業的角度來看,文言文代表的是傳統的中國,能夠詮釋得好,才能引領下一代的文學創作。

2. 從事法政者,文言文的能力是基本的門檻。

3. 老共高官中,前總理溫家寶無疑是國學基礎非常好的,溫家寶常引用離騷包括「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聖之所厚」。

4. 還是希望未來政府的高官們國學底子強一些,畢竟兩岸未來人面互動交流比的就是國學的實力。

就像是 時和 的三兒,在校的國文還能被當到補考,這就說明 時和 當時二話不說就強迫他去讀技職的直覺了,既然國文沒天分,就別走通識教育了,得學個一技之長,行行出狀元。
-------

雪人娘說: 我想的是"甚麼是真正理想的能源"

這實在得靠科技,卻絕對不是靠文言文的能力。

這也說明了 德先生 與 賽先生 之間所能解決問題之根本不同的考量方向。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17:55

還有甚麼替代能源可以開發?

核廢料有沒有別的更安全辦法處理掉?

的確,經濟需要能源,天冷,更需要能源提供溫暖。

理想派必須先替這個世界找出能源,才能夠彌補廢核後欠缺電力的困境!

那些煙囪冒出的濃密白煙,實在嚇人!  我想肺癌或其他癌症也會因此大幅提高!

人類,進退兩難!

時和(leepe) 於 2014-01-24 22:01 回覆:
非常大的哉問!

尋找新的能源得靠科技,

目前電力無法儲存 應該是所有浪費的來源。

倘若能找到儲存電力的技術,才能談到節能。

.

就像是明湖發電廠,將多餘的電力轉換成水力發電的位能。

但是這種綠能的方法就是得用大片的土地來交換電力。

.

核廢料目前最簡單的處理方法就是隔離,留待有高科技的後人去處理。

使用過的燃料棒多半核反應不完全,是珍貴的稀土寶貝,說不定在未來反而有其他更多的實際應用。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2 16:47

我才疏學淺,只能PO一些風花雪月的風景,吃也是小吃,哪來大餐呢?
同學會踏青敘舊的確是美事!  不知時和都如何敘舊的?

小雪有自己的人生,年紀大了,也不宜再做復健的天使工作了!

網路很發達,網路上聊天彷彿人就在身邊!

 

時和(leepe) 於 2014-01-23 15:21 回覆:
>> 雪人娘說:我才疏學淺,只能PO一些風花雪月的風景

女人頂著半邊天,

女人已經成為意見主流

.

我們男人只好打算盤,詳實的列出核四 商轉 或是 不商轉 之間的代價。

從電價來看,

德國綠能發電佔22%,每度電超過新台幣12元,日本廢核每度電超過新台幣8元,

台灣目前每度電平均新台幣2.75元,

核四 或是 非核四 必須考慮到經濟的現實面。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1 09:01

桃園屋價要下跌了!    真的?  空屋率會提高,我相信,因為到處都在蓋高樓,南崁八德在短短三五年之間蓋了一堆我沒看過的高樓大廈!

時和(leepe) 於 2014-01-21 10:41 回覆:
嗳油,先要把 小雪 拉回台灣嘛,

就當 雪人娘 的鄰居啦,

這樣就又能看到你們去郊遊吃大餐的文章及照片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3:48
改錯字復健。害羞
時和(leepe) 於 2013-12-25 01:21 回覆:
小雪 的專長!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3:47

日本的例子或許台灣人反核的願意參考,尤其日本是台灣人喜愛崇拜的國家。

其他我不懂,但日本房價已經不如前, 我美國朋友在京都買了房子,物美價廉,真沒想到啊。相對,台北的高房價令人迷惑,離題了, 呵呵。

時和公子可以預見將是復建專業的新血輪, 老人家該退位讓賢。跟我交往吧

時和(leepe) 於 2013-12-25 01:19 回覆:
日本人的問題出在少子化,少子化造成需求減少。

台灣也一樣,

民國99年是虎年,只有16萬7千個新生兒。

從民國94年至101年,每年出生嬰兒大約20萬人。

只有去年龍年人口出生嬰兒成長到23萬人。

今年又開始下滑。

.

以平均能活80歲來說,預估未來台灣人口大約是1600萬人,相較於現在的2300萬人,

台灣未來的空屋將會愈來愈多,

看起來台北市以外的房價會逐漸下跌。

第一波下跌的地區應該是桃園,http://n.yam.com/housefun/fn/20131031/20131031858483.html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發布最新的空屋統計,截至2012年底,全國空屋逾86萬戶,空屋率10.63%,6都當中以高雄市空屋率最高,達10.88%,其次為桃園縣,占比10.81%,除了顯見高雄、桃園房市供過於求,也讓人不禁懷疑這是不是台北人南下炒房的悲劇。

根據營建署的調查指出,6都中以高雄空屋率最高,其次為桃園縣,可見兩區房市供過於求。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7:18
時和嚴謹的治學態度,一向令人激賞。 核能是重要的能源來源,台灣不用能源無法生存,重要的是核能場要安全。可是外行人不懂,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連小二都看不懂,如何請茶喝?
時和(leepe) 於 2013-12-23 18:04 回覆:
謝謝 小雪 的分享,也完全贊成 小雪 的觀點。

是否使用核能真的和願意付多少錢的電費有關。

2013年是個非常好的例子,日本在今年第二次核電全面停機,

造成日本必須增加進口石油、天然氣、及燃煤等用火力發電替代核電,

這造成日本2013年的貿易赤字將突破 10兆 日圓。

相較於福島核災前,2010年日本貿易順差 6.6兆 日圓,

很明顯的,短期內日本的貿易逆差勢必無法改善,

只能慢慢地消耗其外匯存底,日幣看起來還有下跌的空間。
時和(leepe) 於 2013-12-24 02:49 回覆:
至 2013/11 底, 日本外匯存底大約為1兆2753億美元。

2013年日本貿易赤字將高達10兆日圓,大約是1000億美元,

也就是日本外匯存底的8%左右,

真的夠嗆的。

看看日本還能撐多久。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解
2013/12/15 13:33
您的分析清晰, 論證持平, 所以讀來知悉了然。
政治的問題 (政客的無知積非), 信任的難題 (臺電的無為積弱)。
時和(leepe) 於 2013-12-16 06:02 回覆:

高爾:不反對核能 也須開發新能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363062.shtml

為安全該放棄核能?

「相信核安可獲改善」

高爾新書「驅動大未來」,探討了推動全球變遷的六大力量。
圖/天下文化提供

問: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的碳排放是造成暖化和極端氣候的原因,核能向來被視為潔淨能源,你怎麼看核能在當今能源中的角色?你認為應放棄核能以確保安全嗎?

答:我不反對使用核能,也相信核能會持續扮演有限的角色。不過,目前使用的壓水式反應爐的費用超乎想像的貴,技術上也很難因應像日本福島核災那樣的毀滅性錯誤。我相信核安可以獲得大幅改善,但我認為核能的未來在於發展小型反應爐的技術,發展中的新一代技術,「可能」在能源選擇上,讓核能扮演更大的角色。

不過,目前我們可以看到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成本大幅下滑,加上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降低能源需求,因此我們必須開發各種能源選項,減少世界依賴碳基能源的程度。因為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續攀高,低層大氣每天吸進的額外熱能,比四十萬枚廣島原子彈爆炸釋放的熱能還多,海洋、空氣的溫度因此升高,造成海面生成的暴風威力遽增、海平面因冰原融解升高,各地出現乾旱、疾病擴散、作物歉收引發政局不安、難民人數增加等問題,所以要盡快採取對策,大量減少全球暖化汙染。



全文網址: 專訪/高爾:不反對核能 也須開發新能源 | 美國新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363062.shtml#ixzz2naF9k6kn
Power By udn.com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