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翡翠水庫探騎 二格山徑越野 (心情日記篇)
2006/09/01 14:46:44瀏覽3597|回應13|推薦44

分享心世界 單車踩風錄


翡翠水庫探騎  二格山徑越野   之  (心情日記篇)

北宜喚醒的開始
一陣靜默,單車輪胎與地面滾動磨擦的聲響,清清楚楚沿著公路前進。車潮間斷性在北宜公路上咆哮著,一波、一波,吞噬屬於北宜應有的寧靜。車流間隔的時侯,我可以聽見自己,埋首在北宜公路十幾公里的緩坡喘息裡。突然覺得,輪胎聲伴著踩踏氣息,是多麼的契合一路從新店攀上小格頭山頂的路程。

如果少了那些車流,能奔馳北宜公路略為傾斜的山道上,青山為伴、陽光為伍,或許會喚起深遠漸忘的過往點滴。輕微的酸楚,混合著山林氣味,就如同一場心靈解放的饗宴般,有種透心扉的美味。多一分太過,少一份太淡,北宜的上坡就是斜得那麼剛好,好讓單車踏板的重力,與體力一起中和在地心引力裡。

晨曦、我的最愛
看著天,清晨五點左右的城市天空,沾染著滿天金黃色雲彩,又是一天美麗的早晨
。與往常一樣,淡藍天空刷滿油彩似的雲,但每個早晨抬頭,大自然總是填上每個早晨獨特的顏色、不同的瑰麗。不論行程多遠,佇足淡水河、新店溪橋上,享受日出前晨曦,已經成了我清晨單車踩踏的一部分,也是不可割捨的習慣。站在秀朗橋上,儘管走過一次又一次,這裡成排而絢爛的橋燈輝映在晨曦微光的天空下,會分不清,是微暗天色還是橋燈局部橙黃,染亮橋上的方磚道。路燈的光很亮,但不刺眼,幾乎沒有逾越燈罩的範圍。燈與天溶合的景色,淡出在一片晨間微涼氛圍裡。

愛上晨曦,應該從晨光自行車的踩踏說起。當我第一次看見,隱藏在城市角落的美麗開始,二輪踩踏的日子從沒有停過。每每走在空盪的橋上,獨享的寂莫感從天空跌落,常想著,為什麼,這麼美麗的晨曦會流浪在冷清的街頭。它應該歸屬於每個曾經路過的人們,不論是旅行、工作、閒逛,走過這片天空下,是否知道,它曾經輕輕地浪漫過。

好美呀!有個聲音停留在我的背後,不常聽見對天色讚嘆的語調,當我回頭,看見一位機車騎士就停在我的背後,也是仰望著天空那片金黃色油彩的雲。淡淡地微笑,我們不相識,但我們一起停留在這片另人感動的天空下。

只有單車
踏上北宜的感覺一次比一次熟悉,今年總共踩過了三次,從冬未到夏尾,這條充滿傳說做事的山路上,充滿了隨季節變化的美麗。山勢依然壯麗,樹林依然蓊鬱,縱使在北宜高通車後,暑假尾聲的車潮,依然忙碌。車輛劃過清新空氣,撩動的是,路旁正跟著夏晨山風盛開的紫紅色野牡丹。

騎單車以前,從來沒有踏實踩過北宜公路。如同身邊快速掠過的汽車一般,二旁景色,頂多是旅途中隨腳步移動的景物罷了!重型機車的狂嘯聲,幾乎震破天地間存在的空氣,單車踩在這些文明的機械移動裡,顯得弱小、無助。但我們嗅得到泥土、花草的芬芳,看得見蝴蝶飛舞花間的姿色。最重要的是,我們以尊重自然的心行走在屬於我們的北宜公路上。還有,靜靜地坐鎮在山路角落的派出所,可以洗把臉,補滿開水。一旁的小店裡,有都市找不到的山間青菜及遠離塵囂光鮮亮麗的鄉土感覺。這些北宜的文化,用文明的動力機械移動來此,太快、太容易,會不禁意掠過、淡化。慶幸自己踩著單車而至,這一切顯得更有意義。

我知道,同行的angie小妹、Dilbert、Simon、ski,一定也用一顆感同身受的心,迎接前往翡翠水庫的旅程。對我們而言,沒有目的地,因為整個旅程都是我們的終點。

翡翠水庫
翡翠!多麼貼切的稱呼。從蜿延山路望見一片另人震撼的水域時,才知道,如翡翠般湖面是如何另人傾心。一塊樸玉,未經雕琢,卻有著天成之景。光滑細緻的水平面,如一塊幾經琢磨的玉石,帶著翠綠卻又調和著天空色彩,顯現的是一種難以形容的自然顏色。山巔、雲朵彩繪出天然紋路,真的,就像是一塊鑲嵌在大地上的玉石翡翠。

走進翡翠水庫,埋藏在自我深處的原始心靈,只有跟著山川景色一起映射在那片動人水堿裡。不用刻意!都是自然而真情的流露,當我們席地而坐,眼前這片廣大的深潭,連結了每個面向湖心的思緒,一起沈澱。閉上眼、合上嘴,山水間的寧靜頃刻降臨,就在此時,我們與遠方五色鳥的叫聲,融化在翡翠的顏色裡。

離去前,特別脫下鞋子,踩過這片孕育台北地區命脈的原水。當有人問起,至少我曾經被它擁抱過。離開水庫的路程是無比艱難的上坡,沒錯,就像分離的痛苦,但我們會永遠記得,我們來過!

二格山
二格山,接下來我們走的路不知如何稱呼,登山小徑、林道或是山路?只知道我們是走在一條單車無法前進,長滿青苔、濕滑、土石交疊的小山路上。對單車而言,山路曲折離奇,行進在一大片針葉林間。陰暗濕溽的環境,筆直高聳的杉木,讓人有幾分步入溪頭的感受。

以登山客而言,都需步步謹慎,而我們卻扛著單車,越過這片原始森林。看著隊友們,揭盡所能挑戰這條山徑。自己扛起單車的手,幾乎已經麻木,上次內插角的舊傷又開始隱隱作痛。滿手汗水的滑膩,根本抓不住只有13公斤重的單車。就這樣一路跌跌撞撞,期待林間小路的結束。路上,不斷抬頭望向樹梢林葉間射下的陽光,好美好自然,而一路的艱辛不也是美麗過程的一部分嗎?我這樣覺得。

我們走過
就在即將結束山林步道的時候,開始下起大雨,或許這是上天送給我們的喝采,要我們記得,我們走過這趟難得精彩的路程。

自行車路線說明

1. 路線分級: ☆輕鬆 /  ☆☆進階 /  ★★★★★挑戰 

2. 行程: 
出發:中和錦和運動公園
途經:景平路→秀朗橋→新店溪自行車→碧潭→新店捷運站→台九線北宜公路→小格頭→碧山派出所→潭腰產業道路 →翡翠水庫水域→沿潭腰產業道路折返→北宜公路→二格山公路→筆架連峰二格山登山小徑→木柵草湳→木柵市區→新店→秀朗橋→景平路→中正路
終點:中和錦和運動公園
全程: 51公里

3. 時間: 
總時數: 早晨5:01出發,14:52抵達終點,共9小時51分
騎乘時數: 3小時35分
平均時速: 14.2km/h
最大時速: 45km/h

4. 景點:
●秀朗橋晨曦、新店溪岸風光→碧潭→台九線北宜公路風光→小格頭風景區→潭腰產業道路風光→翡翠水庫風光→二格山公路→筆架連峰二格山登山小徑→草湳貓空
北宜公路紫色野牡丹正開。
由北宜接潭腰產業道路後,進入水庫流域,風景美麗非常。
二格山登山小徑,有大片針葉林,林相佳。

5.主要難點:
●北宜公路,緩上坡14公里。
●潭腰產業道路,陡坡約3公里,請注意。
●二格山至草湳為登山林道,30分鐘路程,單車無法通行,扛車也非常困難。路面濕滑,崎曲不平,請量力而為。

6. 騎乘重點提醒
●長時間騎乘,請注意水份、餐飲補給及體力支配。北宜碧山派出旁,有補給點。
由於此路程體力消耗很大,強烈建議攜帶足夠之熱量補給食物
●北宜公路車輛速度快,請注意安全。
●下水庫之產業道路,非常陡峭,請注意控速、路況,以免打滑摔車。
●由草湳一路下坡數公里至木柵市區,請小心速度及路上人車。
●夏天常有午後雷雨,請注意天候狀況。
●夏天天熱易中暑,穿著透氣排汗性佳的服裝,注意散熱。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06.08.26

清晨沾染著滿天金黃 (秀朗橋晨曦)

北宜公路上滿開野牡丹

茶鄉風情 (潭腰產業道路)

黑端豹斑蝶 (潭腰產業道路)

光滑的色澤猶勝翡翠 (翡翠水庫)

我們一起把心沈澱 (翡翠水庫)

我曾經來過 (翡翠水庫)

撿拾這夏末秋初 (二格山公路)

一起走過艱辛 (二格山登山小徑)

挑戰自我 (二格山登山小徑)

這片針葉林,讓人想起溪頭 (二格山登山小徑)

Copyright  分享心世界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位相機真的很方便
2006/09/05 09:40

現在的數位相機真的很方便

以前土豬仔也對生物有研究

難怪每次都可以有豐富的說明資料

最近不知是不是天氣關係

總覺得人很懶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物社
2006/09/04 19:25
高中時是生物社
那時到處採集蝴蝶製作標本
要翻書才能比對物種
現在就方便多了
不需做標本 只需數位相機拍照紀錄
好玩多了

我已經連續好幾週睡懶覺 睡到飽
昨天才勉強爬起來 到植物園逛逛

今天趕快加把勁 把照片處理一下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物
2006/09/04 17:24

土豬仔是學生物的嗎?

星期六我有騎到二重疏洪道去

可能趕著上林口所以沒有看到荷花

這幾天一直全身沒力,不知怎麼搞的

林口差點上不去說,也是有點丟臉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老囉
2006/09/04 11:39
很多年沒做標本比對了 我才搞出這種烏龍
其實蝴蝶雌雄辨別還是有脈絡可循
雌大雄小 雄艷麗雌樸素..............
一時之間為了替端黑豹斑蝶找特徵 忘了該有的辨別法
也差點忘記比對網站的存在 (暨南大學那個網站不錯 曾用過)


去過植物園後 才知道疏洪道的荷花池 無蝦米
親近初綻的新荷 感覺真好

差多了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一起出發
2006/09/04 10:56

土豬仔:

以前好像覺得生物界,雄的會比較豔麗
查了幾次蝴蝶,有些是雌的比較醒目說
我也常搞錯,這樣以後比較不會忘記

天:

這種卡踏車的風景我也很喜歡

黛咪:

體力不是很好啦,不過直的很愛玩是真的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沉浸在卡打車的歲月
2006/09/02 10:42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訂正 端黑豹斑雌雄分辨
2006/09/01 18:10
請參考暨南大學蝴蝶資源網
http://dlm.ncnu.edu.tw/cgi-bin/query_visual_bi/cgi-bin/browse.pl?old_query=shape:wave&new_query=color:black_orange&side=display

網站內有很多蝴蝶影像可供比對
http://dlm.ncnu.edu.tw/butterfly/query_html/query_index.htm

丟臉丟大了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情down
2006/09/01 16:29

hui998安:

初見面,謝謝妳來看圖
最近心情也不是很好,今天剛好是失業的開始
雖然很慘,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謝謝妳哦

常來分享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爬山,看蝶
2006/09/01 16:25

小妹:

用單車、用心的踩北宜,感覺真的是如此,這只是我內心的體會,化做文字的表達。二格山林道這種方式,我很喜歡,連結了不同的單車路線。平常爬山的路程不多,不然我會常這樣扛的。
有空去走走,翡翠水庫的風景真的不錯

土豬仔:

我記得我貼的那隻是雄的,不知是不是我記錯了,我那天也有拍到雌的,還沒整理。到時侯會一起貼出,那天的蝶圖。再來研究。

從以前到現在,拍了不少,像這種橙底黑點的蝶,我還拍過:

紅擬豹斑蝶、黃蛺蝶,你抓來那隻好像是去年投旅遊夢享家的稿子

照片文寫得有些數量了,說真的,很多圖文自己都忘記了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
2006/09/01 16:19

享受 !!!!!

羨慕 你們有好心情  好的健康 去騎單車去 !!!

我只好在此追隨著你們的腳步  一起踏青去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