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山大地震中的理財與人生
2010/08/30 20:47:52瀏覽479|回應0|推薦3

如果你看過唐山大地震,那你一定明白我說的是啥!



如果,你還沒看過唐山大地震,那麼,你就當作聽我說個故事。



 8/28,我去看了唐山大地震,電影談著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對這一個家庭,不,兩個家庭的影響。劇裡對地震時的抉擇及地震後的心理做了許多的描述,在事情發生的當下,人們被迫選擇!選擇之後,人生無可避免的走上了另外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這條新的道路上,「財務」固然與原來大相徑庭,連「心」也都完全的走向不同的方向了。



 唐山大地震中的母親元妮,在女兒與兒子之間選擇了兒子(方達),她沒有後悔。當兒子在某個當下衝動的說出:「早知當初不如救了姐姐(方登)」,母親給了他一個巴掌,這個巴掌告訴方達要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生命!奇跡似的活下來的女兒方登,卻一直活在「救弟弟」這句話的陰影之下,而把心懸在了半空中達32年。



 地震後,方家只留下了這個母親元妮與少了一隻胳膊的方達,少了父親及以為喪命的姐姐方登。婆家的婆婆與小姑來探望時,三個女人之間的互動是令人感動的一場戲,最後婆婆要求把方達帶回濟南,小姑也希望元玲一起回濟南時,元玲卻拒絕了。我從理財師的角度看,這是最好的規劃了!因為一個啥都沒了的女人,帶著一個斷臂的孩子,在一個斷壁殘垣的唐山,我實在想不出能怎麼活著;而在老家濟南卻有一大家子的人可以互相照顧,為什麼不回去?



 我們在協助許多客戶規劃時,經常提出計算完善的規劃案,最符合客戶利益,最有效率也最精確,卻經常遭到客戶的否決,就如戲裡的元妮!我看到這段時,一直不知道為何元妮要堅持待在唐山,即使婆家要帶走方達時,元妮也堅持要一個人留在唐山,我心想,一個人留在唐山?那她的人生還剩什麼呢?    



看著婆婆與小姑帶著方達,坐上公交遠去,我的心也跟著茫然起來。



不過,戲畢竟是戲,小姑在公交上,對媽媽(元妮的婆婆)說:「我們帶走方達,這不是要了元妮的命嗎?」 



漸漸遠去的公交,就在遠方停了下來,一個小小的身影下了車,邊喊著「媽媽!」邊向元妮跑了過來,這幕戲當然很催淚,不過,做為一個理財師的我仍理性的想著,接下來,這家人該如何過呢?



奇跡活過來的方登,被認養之後,開啟了另一家人的生活,這對龍鳳雙胞胎就各自開展了不同的生涯。無法忘記母親選擇的姐姐方登,一顆心始終懸著。而少了胳膊的弟弟方達,在母親的期待之下,雖沒念許多書,也自行闖出了一番事業!方達在創業發達之後,想把母親接去杭州一起住(不放心母親一人住在破舊的唐山舊家裡,無法照料),又遭到母親元妮的拒絕。方達想在唐山幫媽媽買個新房子,媽媽仍是拒絕,希望住在原來的小房子裡,那個一家人一聚會,轉個身都難的小房子裡。



我的財務顧問性格又出現了,戲裡的方達,開著寶馬的名車,有著屬於自已的事業,更有著至誠至孝的心意~~,但是,媽媽就是不願接受我們都認為適當的方案!不願意接受方達為她買個新房子,不願意離開現在居住的地方,寧可住在個小小的房子裡。這個房子,不是他們自小居住的房子,沒有自小一家人居住的回億,看不出元妮堅持的理由!



如果,元妮是我的客戶,我該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及理財建議呢?在家中經濟尚拮据的時候,元妮拿岀5000元裝了電話(1995年時)只是為了能跟在外奮鬥的兒子通電話。元妮的財務價值觀,就植基於這些細節中。在最後一幕,整部戲最催淚的地方,姐姐方登回來與元妮相認,一家人一起去墓園的時候,方登幾近崩潰的哭著對元妮說:「這32年來,你都是怎麼過的啊?」,元妮說:「這些年,我過得挺好!」。



生活上的苦,元妮不在乎,心靈上的滿足,支持她住在這個小房子裡。因為,她總是告訴不在身邊的父親和女兒,「家」就在這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說。她怕,怕他們回來時,找不到家了,所以,元妮堅持要留在唐山,留在這個家中,對她而言,這才是最好的理財方案,這是她人生最好的方案。這個方案,讓她32年來,「過得挺好的!」。



理財的目的,是為了「賺很多錢」?還是要讓我們在人生的某個時點,說:「我過得挺好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eogiga&aid=436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