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指識字"的原理~聽聽佛陀的實驗~2
2018/08/29 11:20:45瀏覽1201|回應0|推薦8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四

   宣化上人講述

來源 : http://www.book.bfnn.org/books2/1332.htm

世尊。若離明暗。見畢竟空。如無前塵。念自性滅。

進退循環。微細推求。本無我心及我心所。將誰立因求無上覺。

世尊,假如離開明暗,就沒有看見了。如果沒有前塵,

第六意識的憶念心亦就消滅了,我曾經向前追究,向後推求,

想來想去,好像本來就沒有我的心體,也沒有我心體的所在處。

生滅心不可用,真心又找不到,那麼要用哪個心來作因地心,

來求無上的神通呢?

 

 

如來先說湛精圓常。違越誠言。終成戲論。

云何如來真實語者。惟垂大慈。開我蒙悕。

世尊以前曾經說過湛精圓常的道理,如果說話不誠實,

就會成為兒戲之說。為何佛所說的話,前後不相同?

以前說不要用生滅心修道,現在又說用這個心來修,

我越聽越不明白,希望世尊垂大慈悲心,來開發我的蒙昧和法執。


  

 

 

佛告阿難。汝學多聞。未盡諸漏。心中徒知顛倒所因。

真倒現前。實未能識。

佛聽阿難這樣說,使佛亦啼笑皆非,故叫一聲阿難,

你雖然是博學多聞,還未得到漏盡通,

故你心中只知顛倒的來因,但是一旦真顛倒現前時,你又不能認識。

  

 恐汝誠心猶未信伏。吾今試將塵俗諸事。當除汝疑。

如果我說真實話,恐怕你的誠心還不會明白,不會信從,

我現在只得用塵俗通俗的道理來作譬喻,才能解除你的懷疑。

 

 

 

    

(暖身聚焦開始)

 

 

 

即時如來敕羅侯羅擊鐘一聲。問阿難言。汝今聞不。

阿難大眾。俱言我聞。

佛即叫羅侯羅敲鐘一下,當的一聲,佛問:『你今聞嗎?』

阿難和大眾都說:『我等有聞。』

 

鐘歇無聲。佛又問言。汝今聞不。阿難大眾。俱言不聞。

鐘聲停止,佛又問:『你聽到嗎?』阿難和大眾俱答:『聽不到』。

 

時羅侯羅又擊一聲。佛又問言。汝今聞不。阿難大眾。又言俱聞。

羅侯羅是密行第一,沒有人知道他修行,可是他隨處都可以入定,

他用功修行是沒有人知道的。他很聰明又懂佛的意思,

故不必等佛說:他再敲鐘一聲。

佛又問:『你現在聽到嗎?』阿難和大眾答言:『都聽到。』

 

佛問阿難。汝云何聞。云何不聞。阿難大眾俱白佛言。

鐘聲若擊。則我得聞。擊久聲銷。音響雙絕。則名無聞。

佛問阿難:『怎樣叫做有聞?怎樣叫做無聞?』

阿難和大眾,都對佛說:

『鐘敲起來,有聲音,就是有聞。鐘敲過了,

聲和響都散了,就叫做無聞。』

 

阿難和大眾毛病就在『無聞』,以為無聲就無聞,

其實能知道無聞,就是聞了。如果真的是無聞,則什麼都不知道了。

 

 

(正式實驗開始)

 

 

如來又敕羅侯擊鐘。問阿難言。汝今聲不。阿難大眾。俱言有聲。

佛又叫羅侯羅再敲鐘,問阿難言:『現在有聽到聲音嗎?』

阿難和大眾都答:『有聲。』

 

少選聲銷。佛又問言。爾今聲不。阿難大眾。答言無聲。

歇了一會,聲音消散,佛又問:『現在有聲嗎?』

阿難和大眾,答說『無聲。』

 

有頃羅侯更來撞鐘。佛又問言。爾今聲不。阿難大眾。俱言有聲。

歇了一會,羅侯羅再來敲鐘,佛又問:『有聲麼?』

阿難和大眾,都答:『有聲。』

 

佛問阿難。汝云何聲。云何無聲。阿難大眾俱白佛言。

鐘聲若擊。則名有聲。擊久聲銷。音響雙絕。則名無聲。

佛問阿難:『怎樣叫做有聲,怎樣叫做無聲?』

阿難大眾都對佛說:

『鐘若是敲響了,就叫做有聲,敲過後聲響都消散,就叫做無聲。』

 

 

 

(理論問答開始)

 

 

 

     佛語阿難及諸大眾。汝今云何自語矯亂。大眾阿難。俱時問佛。

我今云何名為矯亂。佛言。我問汝聞。汝則言聞。又問汝聲。

汝則言聲。唯聞與聲。報答無定。如是云何不名矯亂。

佛對阿難及大眾說:

『為什麼你們今天說話,完全矯亂無章!自相矛盾呢?』

阿難和大眾同時問佛:『我們怎樣會矯亂無章呢?』

佛說:『我問你們聞不聞?你們都答有聞。又問你們有聲麼?

你們就答有聲。一句答有聞,一句答有聲,聞與聲,報答無定,

這樣怎還不是自語矯亂呢!你們對聲和聞都分不清楚,

以聲當作聞,以聞當作聲,豈不是顛倒矛盾,矯亂無章?』

  

阿難。聲銷無響。汝說無聞。若實無聞。聞性已滅。同於枯木。

鐘聲更擊。汝云何知。

阿難,聲音消散了,你就說無聞。如果真實無聞,

聞性既已消滅,就和枯木一樣,冥頑無知。但鐘聲再敲,

既然沒有聞性,你又怎麼還會知道呢?這證明聞性是不生滅的。

 


     知有知無。自是聲塵或無或有。豈彼聞性為汝有無。

聞實云無。誰知無者。

知有知無,有和無,當然屬於聲塵之有無。

有聞和無聞,有聲或無聲,難道就是你的聞性之有與無嗎?

如果實在無聞,試問哪一個能知道你的聞性是無聞呢?

 

 

是故阿難。聲於聞中。自有生滅。非為汝聞。聲生聲滅。

令汝聞性。為有為無。

因此阿難,聲在聞中,是有生有滅,但聞性是無生無滅,

不是因為聲生聲滅,而使得你的聞性,也跟著變有變無。

 

汝尚顛倒。惑聲為聞。何怪昏迷。以常為斷。終不應言。

離諸動靜閉塞開通。說聞無性。

你自己顛倒尚且不知道,還認為聲就是聞,聲和聞是最淺的,

你還分不清楚,難怪我說真常不生滅法,你認為是斷滅法!

你也不應該說:離卻動靜之聲塵,以及通塞之耳根,

就沒有聞性,不但聲塵之有無,

肉耳之聾不聾,都不關聞性之事;因聞性是圓融周遍,不生不滅的。

 

(進階延伸理論)



    如重睡人。眠熟床枕。其家有人。於彼睡時。擣練舂米。

其人夢中聞舂擣聲。別作他物。或為擊鼓。或為撞鐘。

即於夢時自怪其鐘為木石響。

佛以敲鐘,證明聞性是不生滅,有聲無聲聞性都是存在的,

現在再舉例證明聞性不生滅。

 

猶如熟睡的人,雖然睡得很熟,但聞性依然存在。

其家裏人,正在他熟睡的時候,

或搗練即槌衣(古時洗衣方法),或舂米(即碓米)。

熟睡的人,聽聞舂米杵聲,和擣衣砧聲,以為是擊鼓或敲鐘聲,

還會意識到。

 

為何鐘聲鼓聲,變作木石的聲音?夢時睡時能聞聲,

便是聞性功能,錯認作他物,是分別心念,獨頭意識作怪,

能支配你的夢。好像日想夜夢,便是獨頭意識所支配。

 

修道時亦有出玄入牝之境界。

睡時神識可以從頂上化做一個人出去,還可以到各處遊玩。

從前有一老道士,苦修很多年,以為自己了不起,很有功夫。

每次睡時就可以出去周遊。可惜瞋恨心重,貢高心亦強,

所以還未證道。有一天,遇到一位老和尚,大家論道交談,

老道說:『在道教中可以修成仙,長生不老,永遠存在。

佛教有何本領?釋迦佛還要死,而我們老子是肉身上天的。

道家還可以修成出竅入竅呢!』

老和尚說:『你怎樣出竅?』

答:『我一睡下便可以出去周遊。』

老和尚說:『你現在就表演給我看。』

老道就睡下,果然不久,就從頂上出去,但不是人身,

而是蛇身,爬到外面一個髒水邊喝了一口水,再沿池邊爬。

和尚就放下一條草一片葉。蛇跑到草葉上,大吃一驚,

就馬上跑回來,還出了一身大汗。

 

 

和尚問:『你剛才到哪里去?』

老道答:『剛才我到天上去,在天河旁邊喝了一口甘露水,

忽然遇到一個金甲神,拿著一把金刀,把我嚇得一跳,

就跑回來。』

和尚說:『但我和你所見的完全不同。

我看見一條蛇從你頂上出來,你平時一定瞋恨心重,

所以火性不化,就變成蛇。你到便池那邊喝了一口髒水,

你卻以為是天河甘露。我放下一條草一片葉,

你卻以為是金甲神,拿著一把刀要殺你,所以就跑回來。』

 

老道一想,原來我所修的完全是錯的,就拜和尚為師,

專修佛道。是故,修道是不可以有瞋恨心,有瞋恨心,

怎樣修都不會成功的。

所謂:『一念瞋心起,八萬障門開。』

只要有一念瞋心,發脾氣心,八萬障門就開,

障礙重重,怎能成道?

這個老道修了這麼久,但因有瞋恨心,終變成蛇,

自己還不知道。幸虧遇和尚指點,才不墮落畜道,變成蛇身。

 

於時忽寤。遄知杵音。自告家人。我正夢時。惑此舂音將為鼓響。

這個熟睡的人,忽然醒了,才知道原來是舂米之聲音。

他就告訴家人,他正在作夢的時候,竟把舂米的聲音,

誤認為是擊鼓的聲音。

 


 

阿難。是人夢中。豈憶靜搖開閉通塞。其形雖寐。聞性不昏。

阿難,這個作夢的人,哪能記得什麼是動、靜、通、塞?

只是他的身體雖然熟睡,但他的聞性,始終是不會昏沉的。

 

熟睡的人為何錯認舂米之聲為鐘鼓之聲?

這是因為平時多聞鐘鼓聲,故在八識田裏,有了鐘鼓種子,

所以就錯覺變鐘鼓聲。我人有顛倒行為,亦如夢中錯覺一樣,

不知不覺就把行為顛倒了。

就如剛才所說的老道,喝了髒水,還認為是甘露水!

當時不知道,以為是得其所哉!如果知道是糞水,一定會作嘔的。

 

 

縱汝形銷。命光遷謝。此性云何為汝銷滅。

上文說夢時聞性不滅,現在就是縱然你的肉身消滅了,

生命遷謝了,生命不一定斷滅,只是遷到別個地方去,

好像住房屋。這間屋壞了,遷到另一間;

這個身軀壞了,遷到另一個身軀。

但是聞性依然存在,不會隨你消滅的。

 

以諸眾生從無始來。循諸色聲。逐念流轉。曾不開悟性淨妙常。

只是一切眾生,從無明妄動以來,根塵相對,

就終日被色、聲、香、味、觸等塵所流轉,逐念妄慮分別,

認假作真,不能覺悟,

都因為從來不明白根中之性是清淨明妙真常不滅的。

 

 

不循所常。逐諸生滅。由是生生雜染流轉。

不曉得隨著淨妙真常的根性,而去追逐生滅污染的識心,

所以就生生世世,輪迴於六道之中,不得解脫。

 

生滅法是有形有相,不生滅法是無形無相。

但世人都執著在有形有相之生滅法,由是生生世世,

都夾雜染汙和生死結合在一起。今生姓李,來生姓張。

今生做牛,來生做馬,完全不認識,

在輪迴中轉來轉去,沒有停息之日。

 

有一種人很愚癡,不近人情,他前生一定是畜生來投胎,

故今生還不脫離畜生習氣。

但千萬不可輕慢他,因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

如果他肯發勇猛心修道,將來還比你先成佛呢?

所以常不輕菩薩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堪作佛。』

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啊!

 

若棄生滅。守於真常。常光現前。根塵識心應時銷落。

若能捨棄生滅無常之分別識心,而守住真常不生不滅之根性,

用真性真心來修道,久而久之,自性光明就會現前;

六根、六塵、六識諸虛妄心就自然會應時消滅脫離。

 

 

 

想相為塵。識情為垢。二俱遠離。則汝法眼應時清明。

云何不成無上知覺。

粗根粗塵都已消除,存下最難除的所想之微細塵相,

和能想之微細識情,亦都能遠離淨盡;

那麼垢除明現,塵消覺滿,則你的法眼,即時清明,六結已解,

五濁已除,六根清淨,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這個時候怎樣不可以得到無上知覺呢?

 

這個情字是最染汙、令人醉生夢死,得不到清淨,

所以大家對這幾句經文,要特別注意,

不要再執著在情上,執著在愛上,執在妄想分別心上,

不能馬馬虎虎,每個人都要把這幾句經文,

銘刻在心裏,這是很重要的。

 http://www.book.bfnn.org/books2/1332.htm

 

 

 

淨空法師:初學者避免魔障的注意事項   自1:08:13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pG92Npm6fY&list=PLCF0D16BDFA154D9D&index=5

 

 

地藏王菩薩秘密檔案-- 現代啟示錄   自30:00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aHxzp8HPI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vefalse&aid=11433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