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w Arrival:長眠在巴黎:探訪八十七個偉大靈魂的亙古居所
2009/08/20 14:19:09瀏覽681|回應0|推薦3

https://city.udn.com/3582/3578642

老實說,巴黎的墓園遠比其他一些知名的觀光景點更有趣些,最終按圖索驥看到這些偉大靈魂安息之地,很容易讓人產生一種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的悲涼,而墳前的鮮花夾雜一些紙條或卡片,總覺得透過這樣的儀式,似乎我們就能感應到靈魂的顯現 epiphany ….

在書店裡短暫翻閱過這本書,相信它很快就可以在我的書架上出現。值得推薦!

長眠在巴黎:探訪八十七個偉大靈魂的亙古居所 

作者:繆詠華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908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816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如果不是生在巴黎,至少也要死在巴黎;
  如果沒有死在巴黎,最好也能埋在巴黎。

  有一種浪漫,是你到巴黎絕對不能錯過的。
  巴黎不只是活人的城市,更是文藝復興以來眾多偉大靈魂棲身之所。
  他們塑造了巴黎的面貌,讓巴黎成為一座永遠書寫不盡的城市。

  巴黎印象,不再只有香水、名牌、凱旋門、香榭麗舍大道。這裡屹立著甚至有幾百年歷史的墳墓,安靜而閒適地躺著眾多偉大的靈魂。他們曾在巴黎的街道巷弄中駐足,如今我們到美麗的墓園裡緬懷他們。他們留給我們《悲慘世界》、《追憶似水年華》、《第二性》、《情人》、《茶花女》、《卡門》。我們來不及參與他們的年代,但尋訪他們的安息之處,與這些靈魂徜徉共遊,也算彌補無法一睹風采的遺憾。

  面對死亡,他們各自有不同的從容姿態,讓死亡不只是終點,他們的精神長存。小仲馬墓誌銘寫著:「生時有限,死無窮盡。」雨果遺囑最後一段寫道:「我將閉上肉體的眼睛,但精神的眼睛會一直睜得比任何時候都大。」

  知名譯者繆詠華曾旅居法國多年,她喜歡在巴黎的墓園裡尋幽探訪,感受精神的巴黎。她將帶我們走訪四座靜謐的美麗墓園:蒙馬特墓園、蒙巴納斯墓園、拉榭思墓園以及先賢祠,追憶八十七個偉大靈魂,有法蘭西最偉大的文學家雨果、小說家大仲馬及小仲馬、身後合葬在一起的女性主義先驅波娃與存在主義者沙特、德國詩人海涅、美國公眾的良心桑塔格等。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向逝者致意:仰慕者在楚浮的安息處用石子排了Merci(謝謝) 的字樣;涂爾幹墳上擺滿小石頭,代表猶太人的永恆思念;憑弔者在王爾德的墓獻上熱吻表達對詩人的追思與愛慕;戈蒂耶墳頭上方飾有掌管詩歌的繆思;蕭邦墳前常有代表祖國波蘭的紅白二色花朵……

  書中有相關交通資訊以及附有中法文人名對照的詳細墓園地圖,你可以利用這份資訊尋訪偉人的安息之地。憑弔那些「塑造巴黎成為巴黎」的不死靈魂。 

【作者簡介】

繆詠華(Miao Yung Hua

  以翻譯維生,以書寫自娛。現有《甜蜜寶貝》、《明天準會不一樣》等譯作十數本,並翻譯《巴黎我愛你》、《玫瑰人生》、《終極殺陣》等電影數百部。熱愛語言、電影、文學、繪畫、幻想和巴黎,愛人類,從而也愛另類的人類。她說,翻譯就像養子女,創作才是親生兒,《長眠在巴黎--探訪八十七個偉大靈魂的亙古居所》正是作者結合其所愛,「懷胎十餘年」才終於生了出來的第一本著作。 

【作者序】

墓言墓語

  為什麼不會想寫巴黎的墓園呢?對於像我這麼一個熱愛語言、電影、文學、繪畫、幻想,愛巴黎,愛人類,從而也愛另類的人類的好奇中年婦女來說,綜合以上我所愛,交集正是巴黎的墓園。
 
  我在《長眠在巴黎》中並不想以宗教或哲學的觀點探討生死,只是很單純地對墓誌銘、對死亡的篇章、對死亡的絕對的美予以謳歌禮讚!畢竟,一個人一生唯一只能經歷一回的事唯有生------死,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生,卻可決定自己的死。焉能不好好品味這另類的死亡之美呢?
 
  猶記三十多年前,家父逢年過節便會請出爺爺奶奶的「牌位」追思禮拜一番。後來從美國友人處輾轉得知身在江蘇老家的兩位老人家依然健在,這才連忙將神主牌位給撤了下來,就從那天起,「過世了」十幾年的爺爺奶奶突然又「活了過來」!這種死而復活的奇蹟好美!今年清明,我去給過世兩年的父親上墳,看到房子、車子、美金、台幣,煙霧瀰漫中的一張張臉上的這份虔敬好美!電影裡常會看到綠茵地上一排排美軍陣亡將士的白色十字架,這份肅穆好美!無論在巴黎墓園,或在台灣,我曾經看到過的那一堵堵荒塚殘墳,好美;對我來說,就連亂葬崗也好美!

  吸引我的可能不僅僅是巴黎墓園、不僅僅是這八十七個偉大靈魂,而是一個個屬於亡者與生者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好美。
 
  謝謝貓頭鷹出版社願意將我的墓言墓語化為白紙黑字,謝謝兩位文編和美編的悉心付出。謝謝幫我補拍好多照片的好友白婷。謝謝友情相挺,讓我登出許多美美照片的攝影大師小鬼黃中宇。謝謝巴黎紅磨坊和女神遊樂廳提供的珍貴照片。謝謝我兒子,媽媽害你十二歲那年的暑假都耗在巴黎墓園裡玩魔術方塊。最感謝的當然還是......此刻願意聽我墓言墓語的你。

  蘇珊.桑塔格死了、布赫狄厄死了,巴黎墓園官方地圖甚至都還來不及印製他們墓穴的確切位置......我回到台灣,開始動筆為文,全書還沒寫完,馬歇.馬索死了、依夫.聖羅蘭死了......《長眠在巴黎》好不容易終於要付梓印刷,正當此刻我在墓言墓語的時候,法拉.佛西死了、麥克.傑克遜死了......

  書寫墓園的速度

  永遠也追不上靈魂搶進墓園的速度。

繆詠華
○○九年六月二十五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324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