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廖偉棠的《半簿鬼語》
2015/08/28 08:12:41瀏覽232|回應0|推薦12
Selected poems:廖偉棠的《半簿鬼語》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8179
半簿鬼語
作者: 廖偉棠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5/03/12
語言:繁體中文
 

  將歷史上最深的墨色化作鬼雨一滴
  為新生的未來舒展淋漓之筆
  以詩代酒,借文字聚光
  敬流亡者、被囚禁者、失蹤者、餓死者、枉死者、被自殺者,以及初生者

  他在南方的島嶼想起北方的風雪,在北方的機場遙念喜馬拉雅的童聲,為家國、為勞動者、為受難者、為埋葬於黃土大地的無名死者發聲,他寫下「比什麼都黑!我是一個磚窯,燒著全世界的血肉,給你吃!」「請直呼我賤民之名,在雷暴中雷我/把我趕出地下室、信訪辦、鳥巢和水蛋/因為我的賤妨害你的夢想。」字字句句濺血剝魂,彷彿一縷縷鬼魅自陰暗處起身,卻怔住不動,靜默哀憐他們卑微的命運。並以〈錄鬼簿〉組詩,獻給所有死於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的青年。

  叩問國事,湧現無盡憐憫與悲憤,回到家中,兒子的誕生則讓詩人有了新生的力量,〈小催眠曲〉、〈致二十一世紀少年〉流露初為人父的溫柔呵護,「無暇寫詩,僅為你旋轉不已 /生命中最重要莫過另一生命因己存在 」「孩子,大氣是磅礴之石,我願為刀/未來是淋漓之筆,我願為墨/雲海從你的額髮開始舒卷。」縱然歷史的漩渦黑暗無情,但未來永遠是希望之鄉。


簽名
  ——
仍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


在黑紙用黑筆簽名,在雪地上
用星星一樣的粗簽名,在大平洋上
一個接一個的波浪簽名——
直到它們遇上礁石,變成一奈米的痕跡。

仍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
黑馬的黑色騎手送來一封著火的簡,
我用冰在火焰上簽名,撲簌落下的
是飛了七天七夜的燕子攜帶的雨水。

仍有人搖鈴,催促清晨的挖掘者動身
前往城市邊緣凍硬的稻田,
在那裡還有一簽名在白霜中冰封——
不,也許只有一,一個簽碰斷了你的鐵鎬。

仍有人在荒蕪的街頭拾穗,烈日下
再彎腰;仍飢餓著半夜起來
搖晃著大門仍有拆散了我的姓氏的部首
把其中最鋒利的一撇遞還與我。

仍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
大街上汽車在燃燒,我們圍聚在
火焰旁繼續用汽油簽名。地球是一顆鑽石,
但我們用傾囊而出的塵埃簽名。

2008.12.20


緬甸之憶
  ——
仿策蘭,致翁山蘇姬


讓我回憶吧,粵西小城,院子中
開滿的原來是緬甸梔子花……
我們到賣玉的少年那兒買我們的初戀:
那些女孩是淺紅色的,在雨裡凋謝。
我們的院子裡坐滿了螞蟻,
鄰居貓先生進來了,一個肥胖的老人。
我們划拳,我輸掉了舌頭:
你借給我聲音,也輸光了,我們不能為任何人歌唱。
他像灰狼那樣打個呼哨,後面來了一隊士兵。
我們自由了,卻必須服刑。

2010.11.15


祭如在

如在,其實就是不在
想像你還在旁邊堅強但是不能
一年的最後一天
我身邊依舊是詩集、異國史、
筆、麵包和苦丁茶
你最後送給我的禮物也是苦丁茶
我最後送給你的是詩集。
時間把一切收回
那只收拾雪的手收拾了火的零絮
把某條你走過的胡同焚毀。

總有一些角落永遠不在了
貓的問路還在
那一聲回答不在了
鬼的溫存還在
那一張用虛空納成的棉被不在了。
我想起一個人
他用獨輪單車載著這個世界
用單片眼鏡燒著了這個世界
你還記得他嗎?他住著單人囚室
划著獨木舟,在亞馬遜河抽你寄來的菸。

我們不再通信
不再出席友人的葬禮
假裝初次拍下來的照片就是遺像
假裝手上握冰就能把餘溫封存
假裝口裡含冰就能噓寒問暖
大塊的冰代替了說不出口的雪山。
我在海拔五千米山頂涕淚縱橫
違背了你的教義
為異鄉神送上犧牲。
我們都是滑雪板上的游擊隊員
在這個乾早如水星的世界上。

一年的最後一天
凍土下赤焰花靜悄悄生長
映紅那些青青白白的骨骼
靈台亦是妝台
那只收拾火的手,不可有悲哀。

2012.12.31 MY
二年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2884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