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設計不良的總統大選辯論
2011/12/04 20:36:06瀏覽4853|回應8|推薦8

        就如同在一個不良的總統選舉制度──相對多數制──裡,選不出一個真正獲得絕對大多數人支持的總統一樣,一個設計不良的辯論會,也是效果不彰的。2012年的總統大選辯論會整個流程設計設計不良,讓我們不知選舉人端出的「牛肉」,是黃牛肉還是水牛肉,是牛腱還是牛腩。其次,有道是:「名不正,言不順。」既然稱為總統大選辯論,可是,只有論而沒有辯,或許勉強說只有一點點辯駁了一些些而已,甚至還有人避而不答的,換言之,連個追問的機會都沒有,這算哪門子的辯論?

 

        固然昨天的「辯論」中,少了口水,可是真的端出多少牛肉呢?其實問題不在他們端出了多少牛肉,而是沒有太多時間讓他們端出牛肉吧?由媒體提出的十個問題,與牛肉有關的,事實上也不多,不是嗎?因此,在下一次的「辯論會」時,應該縮小題目的範圍,譬如經濟、兩岸、國防……等。這些題目由主辦單位自己去決定。

 

        至於進行的過程,當然是由競選連任的總統先申論,接著由兩位挑戰者進行質問兩次,然後總統再針對質問回答。接下來則由挑戰者之一申論,然後接收其他兩人的質問。由於有兩次質問,可以避免受挑戰者的逃避問題。例如這一次,蔡英文被問道有關特赦陳水扁的問題,她以程序未走完而避開不答,事實上,總統要特赦,隨時可以特赦,否則怎稱得上特赦呢?如果馬或宋可以追問時,就以這樣的說法來戳破蔡英文,這樣不是更有看頭嗎?就算有人狡辯,也可讓民眾更能看清其底細。

 

        事實上,在這樣交互質問的過程中,挑戰者首先可以凸顯被挑戰者的缺點或錯誤,接著舉出自己的牛肉做比較,也就是說在攻防的同時,就已經知道牛肉孰優孰劣了。這樣不是單純又有效多了嗎?也許有人反對說,真的這樣做,可能時間耗費甚多,恐怕不可行。試問,好吃的東西,您會嫌貴嗎?好看的電影,您會覺得時間太長嗎?當然不會,因此,四年才兩次的辯論會,如果內容紮實,您搞不好還覺得意猶未盡哪!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wrenceoftw&aid=5898844

 回應文章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1/12/07 10:56
我親愛的朋友 冷面修羅
好久不見,久違了, 近來可好?
保持聯繫喔。

陳庭 祝福您
永誠 永誠心理進修網 心理諮詢師 心理師

ericfantas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特」赦不等於「大」赦
2011/12/07 00:49
「特赦」須判刑確定。(赦免法第三條)
「大赦」不需要。(赦免法第二條)
兩種赦免都是總統職權,但提問者只問「特赦」而不問「大赦」,當然蔡英文的回答僅挑「特赦」說明。這種耍弄法律文字的伎倆,媒體還沒被騙夠?

平埔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先問總統要不要特赦
2011/12/06 18:50
特赦無關司法程序是否全部走完!
總統笨不表示人民也要跟著笨。
是要把全國人民當罪犯嗎?
讀一讀相關法令好嗎!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出牛肉"-----媒體膚淺的標題!!
2011/12/06 01:18

任何有內涵的事物----不可能簡單敘述的!!

"一隻看不見的手"-----這是標體的口號,需要幾百頁的"辯證"才能說明清楚的;

任何辯論就只能提供一種"感覺"------"感覺"就不可能深刻!!


Tomas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11-12-06 07:25 回覆:

辯論固然是一種感覺,也不是感覺,就三者的支持者來說,全都感覺良好,換言之,等於是無感。

事實上,在辯論之後,不會造成板塊的大移動,真正會移動的是游離票,問題是,游離人士看了辯論會嗎?

有時候,我覺得辯論會有點多餘。


公孫 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赦無關司法程序是否全部走完.
2011/12/05 23:02
是的,我也如此認為.......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11-12-06 07:28 回覆:
但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並不這麼想,而且還認為蔡英文回答得很好。可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11/12/05 18:21

沒錯,當時在車上駕駛(路過"前中影文化城")聽到半套電台轉播,晚上到youtube找來看。通篇不知道這三位講些什麼,也不用期望副總統的辯論了,副總統是沒有聲音的。

不過,今天早上看看報紙的頭條與廣播,真的暈倒!

自詡為挖掘內幕的台灣蘋果日報的頭條,立場偏綠,實在有違媒體中立原則。

而廣播方面,最近一直在聽新加坡的中文電台,也談論到這次辯論,請一個台師大的教授來做連線分析,他們報導的新聞立場卻是偏宋(是台師大那位教授引導的吧)。
(這樣可以明白宋楚瑜的選票可能來源是在什麼方向)

馬英九,危也!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11-12-06 07:31 回覆:
辯論似乎是多餘的。從事後的民調來看,真的沒什麼改變,好像回到三個月前一樣。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設計不良的總統大選辯
2011/12/05 13:49
很有見地,佩服!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11-12-05 17:13 回覆:

謝謝!


No 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2011/12/04 20:38
昨天 聽到有料的問題 卻聽到無料的答案 有點不滿意!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11-12-05 17:14 回覆:
謝謝回應!集思廣益,未來應該可以越辦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