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李家同教授星期三的演講....
2011/02/24 23:37:42瀏覽1184|回應4|推薦21

前天李家同到我們學校演講(我喜愛的書與電影),我猜是因為敝人被視為女知青吧(驕傲撥瀏海),所以被教師會會長派去陪他在演講前吃飯聊天,以及演講後陪送他去左營高鐵站。

 

李杯杯在他寫短篇小說的時期,像是陌生人啊,讓高牆倒下啊這些書的年代,我都非常景仰他,買齊了他的所有書。他的小說簡單易懂但蘊含濃厚宗教情懷與人道精神,非常對我的味。那些短篇小說也常常被我改編成兒童版的床邊故事講給孩子們聽,連當時還不會閱讀的孩子們聽得悠然神往。

 

當他後來開始救世主上身,漸漸王建瑄化,我就開始漸漸的決定把耳朵關起來了--為什麼要講一些明明知道會被冠上固執標籤的話?為什麼這麼容易的對聽講的學生生氣了要知道我們老師們可是每天面對這樣的教學現場耶?為什麼要批評這個批評那個而不能只是很平實的把自己的建議提出來?

 

這次近距離跟他聊天,想到我有一本他寫教育觀點的書,書的副標題叫做"希望有人聽我的話",我覺得他的問題在於他只要人家聽他的話,他沒有要聽人家說話。

這個大概是老人家的通病吧。

 

但是這次看他這樣舟車勞頓的從新竹趕來我們學校演講完又趕回去,看他這麼不棄嫌我們這種小學校仍然願意來分享(很多演講者只願意去前幾志願學校),不在意以他計算機博士權威的身分來領這種非常微薄的鐘點費,我還是又溫溫的想起了以前短篇小說時期的李杯杯。看著他不要人陪孤挺挺走進高鐵的背影,我心想,其實他大可不必淌這些渾水,就專心的去罵他的博士生,努力的去教他的孤兒院這樣就好了。但是他偏要這麼吃力又不討好的在這個社會上留下他的聲音與身影。當時我想,不管你說的有多少東西我並不完全接受或是我覺得落伍不求新,但是我還是看見了一種熱情與動力。希望這個世界更好的熱情,不被諒解也要撩下去的決心。 

 

雖千萬人吾往矣。

 

 

所以我決定繼續把他當作短篇小說時期的李杯杯來景仰他,至少至少,也該謝謝他願意來我們學校演講啊。而且我也開始反省,為什麼這位曾經給過我很多感動的人,講了一些我不中聽的話,我就開始想要把他在我心裡的光圈名單除名了呢?那些曾經的感動難道這麼容易的就刷掉了呀?原來我是這麼不在乎情分的人嗎?

 

 

***

 

 

今天校園中在遇到了幾個學生,閒談間聊到前天李教授的演講,結果有學生說班上某人非常討厭李家同,因為他是九把刀的粉絲(而李家同先前給了九把刀很負面的評價),所以在李家同出校門的時候故意大喊九把刀萬歲想要氣死他。

 

這又讓我想到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分類。

 

1.這個學生喜歡九把刀。2.李家同批評九把刀。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應該是兩回事。畢竟這世界上並不是只有九把刀跟李家同兩個文人,九把刀也沒有要跟李家同競爭諾貝爾文學獎或是相約明天要決鬥。

 

在我的看法,假設我喜歡九把刀的話,我就繼續喜歡九把刀,他出書我就買他演講我就去。那如果李家同不喜歡九把刀的話,那他就不喜歡。那如果我真的好喜歡九把刀喜歡到要命非常願意為他做些事情,也許我就去找機會把九把刀作品的優點跟李家同分享,希望他可以改變他的觀點。

 

但是我不會因此而討厭李家同,除非我看了很多李家同跟九把刀評論無關的作品集,然後真心的不喜歡。同理,如果我看了李家同的文章,非常的不喜歡,我也不會因此就決定我要愛上九把刀啊。這兩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兩個句子兩個句點,中間沒有連接詞。

 

個人好惡本來就會存在人性中,如果我不願意人家來干涉我的個人好惡,我們也要學著尊重別人的好惡。最重要的是,沒必要把人這樣分類吧?喜歡九把刀那一類跟喜歡李家同那一類?這分類法太莫名其妙了?

 

我可以喜歡李家同的某些觀點不喜歡他的另一些態度,我可以喜歡九把刀的某一部作品但是不喜歡另一部。我可以也喜歡李家同也喜歡九把刀,我也可以通通不喜歡他們兩個的書一本我都不想讀,我甚至可以喜歡某一部小說改變成的連續劇但是不喜歡那篇小說....人很複雜,不可能非A即B。這樣的分類只會造成更多情感的分裂,你可以喜歡某人你可以不喜歡某人這都是你的自由,但沒有必要什麼事都得畫好邊然後選邊站。人沒有必要那麼跟自己或跟別人過不去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rkfairy&aid=492098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老頭子的通病...或者說是教授的通病?
2011/03/22 20:21

這就是人啊=ˇ=

即使當時的初衷不是為此...

等到有權有勢就會開始漸漸瞧不起別人,

開始產生『我是教授,你是普通人』

的這種強烈主觀意識,

到最後會固執的無法聽入別人的建言,

『你只是個普通人,懂什麼?』

他們會這樣想,

這在心理學中是很常見的模式...

就算不懂心理學也是基本常識就是了,

像某吳X評審那樣吧?

不過我想他大概已經被說氣到說不出話了,

為什麼他們就是不願意聽聽別人的想法呢?((嘆

大家都是人類,

今天他是教授不代表他比較偉大,

不代表他是比人類更高等的生物,

不過呢...

話聽聽就好,

最後要以自己的思想來進行判斷,

不要以為教授說的一定就是對的啊...

雖然我說的也不一定是對了啦,

總之呢,

相信你自己吧!((我到底來做什麼啊?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3-22 22:00 回覆:

對於他呀我只覺得很無言啊。怎麼說呢,你可以提出你的建議,但是人家已經說明不照這樣評分了,他還是在每一個人的評語中提出誰誰誰沒有空兩格...真是莫名奇妙啊。

我是懶得多說什麼,不然你想,為什麼以前的人段落開頭要空兩格? 因為這樣視覺上才看得出是一個段落啊。那為什麼不要用空一行的方式不是更清楚? 因為紙很貴,竹簡也很貴,到處空一行那要多花多少錢?

那為什麼我們寫作文分段不空行? 因為這樣誰知道我們寫了幾個字?

但是現在電腦的文章空間不用錢,算字數可以用WORD算,那麼,我認為空一行是分段最理想又最清楚的方式。那為什麼還要空兩格? 這我就不懂了。更不懂的是,斷句式的回應就不回應了。這表示該先生覺得格式比文字本身重要囉? 格式要傳達的訊息比文字清楚囉嗎? 或是不願寫他要求的格式的人是不配跟他對話的? 

所以我也不想理他了。有人覺得喜歡空兩格當然就去空兩格那很好,問題是對於不想空的他也太傲慢又太激動了吧。

甚至於連他回應中那些前去恭維他的人也只有電腦老師是標準格式,其他人寫的教授的建議真好之類的那些,也是斷句式的啊,哈哈哈,這表示大家根本沒想理解他在說什麼嘛。而且他貼出來的那些唬唬小孩子也就算了,我們可是寫過碩士論文的人耶,那些是寫論文或是寫專業期刊的格式! 誰寫部落格用論文格式? 他最好是用論文格式留言給小孩啦。


Cao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家同老師逐漸像王聖人.....
2011/03/03 17:19

我非常同意妳的看法 ,當人到最後只能講些冠冕堂皇,把自己當救世主,或是只能聽部會接受新式物況時, 那就偏離世界。

雖然我也是基督徒, 但是我很怕刊到或聽到這種人物, 除了自己的世界, 別人得都是扭曲的,當其中原因之一為他們老了, 其二為大頭病。

坦白說, 現在的孩子會想聽他們說話嗎 ? 超懷疑的 !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3-03 20:06 回覆:

他來敝校演講的題目是喜歡的書與電影,所以聽講的接受度還好。再說我們知道李杯杯最近常對學生動怒,(王聖人也來敝校演講過,也對我們學生動怒,因為學生太吵)所以現場只開放給老師跟某些高三學生聽,高中其他學生是在較適用同步收看電視轉播的方式接收演講的。這樣比較保險。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贊同
2011/02/25 13:06
 泛政治化把人變得可怕了。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2/25 09:45
我倒是覺得人的好惡很難做如此的理性澄清,儘管這些分析在在合情合理。畢竟情感的傳達,要比理性的思考快上許多,所以非A即B的情感表現很快就被撩撥起來。

假設仰慕九把刀條件為真
認同他,我就認同你
批評他,我就攻擊你

正因為情感如此容易撩撥,當群眾的理智因此被蒙蔽的時候,形成的盲目力量才會如此可怕。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2-25 10:04 回覆:

所以才會又來說教啊。

(我的學生會不會也覺得母后講音樂的時候還好但是又來說教了就開始王建暄上身?)

像我覺得台灣政黨傾向最常導致家人失和或是朋友翻臉,為什麼不能大家都當好朋友,但是選舉期間掰掰各自去捧自己政黨的場,自己去投自己喜歡的候選人,然後投完票大家又一起來喝茶聊天呢? 因為我身邊老是有人因為"他不是我們顏色的人"就決定跟對方一翻兩瞪眼的揚長而去,所以對這件事情我好煩好煩好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