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話裡面最可惡的人
2010/01/05 09:37:22瀏覽754|回應1|推薦5



豆子今天心情大好,說了一個童話故事糖果屋給我們聽。



他說起故事還真的蠻生動的,大意是說有一對兄妹因母逝,跟爸爸相依為命。爸爸因為工作辛勞無法照顧家務所以後來娶了後母,但後母非常討厭這對兄妹,所以把兄妹帶到森林裡面放生。兄妹後來在森林中遇到了糖果屋的巫婆,巫婆先是釋以好意給糖果餅乾,後來露出真面目要吃他們,在巫婆要煮湯來燉他們的時候,兄妹以機智反而將巫婆推入滾水中,殺死了巫婆並取得巫婆之財寶,快樂回家孝順父親並趕走後母。

豆子很開心的講完了故事,問我們好不好聽?

好聽。尤其想到他到三歲都還不太會講話,更覺得好聽得不得了。


然後我們就說了一些大力讚揚那對兄妹"遇到壞事情沒有哭哭灰灰還努力想辦法解決,好了不起啊"之類的置入性行銷的詞語。

接下來我問,那這個故事裡面你覺得誰最可惡?

豆妹說:巫婆!

豆子說:後母!

我說:爸爸!


豆子聽我這樣說,大概沒辦法接受我的回答,還很認真的跟我解釋他爸爸是因為一直工作所以才會管不到小孩,不是故意的。

我嘴上敷衍他說喔這樣啊,心想,已經失去了老婆了,還昏庸連孩子的生死都無法掌握,這種爸呀先登報作廢再鞭數十驅之別院算了唷。


***


不知道為什麼,童話故事中的後母永遠都是壞的,讓孩子在一開始就有了後母如巫婆般歹毒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將造成真正的後母這個本來就很難當的角色變得更加為難。能不能打?可不可罵?該不該教?傾注多少愛才能被接受?怎麼做才能比得上原來的媽?全部全部通通變成難題。

我想起電影"親親小媽"裡面的茱莉亞蘿勃茲。她跟前妻說,她很怕這樣真心的疼愛那個丈夫的女兒,但有一天結婚的時候她感謝的還是自己親生的媽。前妻則說:我擔心的,跟好跟妳相反。我擔心她結婚時感謝的是妳。

不是每個後母都是壞人,但是每個後母的角色都是難題中的難題。



***



灰姑娘的後母,白雪公主的後母,糖果屋兄妹的後母,通通都是惡婆,壞到沒天沒良,讓大家氣到牙癢癢,恨不得公主立刻變身,用木蘭飛彈一把將她射死倒地。

但是她們的爸呢?那些娶了壞女人卻放任不管,連他的妻子想要害死自己的女兒都不知道或阻擋不了,無能至此也算是個人嗎?卻沒聽說個童話裡面那個無能的爸是付出代價的。

不是不能娶,但是該娶什麼樣的女人就要考慮,不能單是哈到人家的媚色豔光,也要為孩子著想娶個願意跟孩子和平相處的才是。另外娶了之後也要關心自己的孩子啊,哪有給後母餵毒蘋果或淪為菲傭或趕入森林,還能氣定神閒的?

在我看來,這種童話除了妖魔化後母的角色之外,不但加強了王子的救贖恩典,還暗示了只有母親才是那個必須負責任照料孩子的人。

像白雪公主的故事裡,她爸還是個位高權重的國王耶。拜託,要是我能改寫故事,我一定讓白雪公主跟小矮人聯手打敗巫婆後母,回家光榮辦個比武招親,跟小矮人一起垂簾聽政,然後把後母跟老爸放逐森林去打掃矮人屋好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rkfairy&aid=3655872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06 09:19
很有女性主義意識哦﹐讚一個。
我一直覺得這種白雪公主﹐睡美人之類的故事垃圾之極﹐小時候從來沒有給我女兒看過讀過這些故事。不只那些國王沒用﹐還有女生老是要等人來救援﹐就讓我倒胃口。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