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老師也太偉大了吧?
2009/12/09 19:28:55瀏覽1181|回應0|推薦13


我所見過最可敬的老師是誰?

上禮拜我跟我老爸聊天,老爸說他教書35年來的出席紀錄是這樣的:

病假:0天 
事假:0天 

喪假:1天。(父母過世的喪假是15天)

沒有了。



啊?沒有了?
我說怎麼可能?35年來沒請過事假病假?你怎麼辦到的?啊十五天的喪假爲什麼只用掉一天?

老爸說,奶奶過世是在暑假,所以大部分的後事都在暑假就處理完畢了,開學以後的喪假就只有用到一天,既然沒要幹嘛所以就繼續上課了。

我說,就算病假事假沒想要請,但至少那喪假是人家給的啊!像我,爺爺過世是在寒假,但我還是在百日快到的某一天把沒用完的喪假用完,在家裡洗衣服兼補眠也好啊!人家給的假,不請白不請。還有,我應該沒有哪一個學期是沒請到事假或病假的吧(不過現在請事病假都是要自行補課的,所以除非不得已不然也是不會請的)。

這時老爸微笑說,因為我一直覺得教書很有趣很有成就感啊。像他總共也只有一年沒有當導師,其他34年都在帶班。我啊,只當過一年的導師就差點給氣死掉。

我這時嘆了口氣想,我一直覺得下一代比我們還要不能吃苦,但是我爸他們那一代可能也是嘆著氣來看我們這一代的吧.我覺得豆子總是唉唉叫很糟糕,我爸看我整天唉唉叫可能以也遺憾著我沒有遺傳到他吧。我覺得有些學生很討厭,有些很不識好歹,有些很白目,我常常覺得自己的努力是白費的,我常常被學生弄得有點沮喪。我跟他不一樣,即使在一樣的教育環境之下,我跟他同時都在教書的那些時間裡,他始終覺得教書很有趣。

他比我能吃苦,他比我樂觀,他比我能看到學生光明的那一面.在當老師的這一面我是比不上他的。他一直很有熱忱,我一直想退休。 


於是我想,老爸應該是我見過最可敬的教師了吧。雖然我並沒有給他教過,但是單憑35年來沒請過病假沒請過事假還只用掉一天的喪假,我就知道這個人對教書有多大的熱忱。


還好這種教書的熱忱是不會遺傳的--

能不上的課我還是一定不會放過的啦,嘿嘿。



(祝老爸教師節快樂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rkfairy&aid=357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