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哥窟遊記---烽火中的美麗
2009/11/28 20:42:16瀏覽585|回應1|推薦6

巴揚寺的每一個佛臉都這麼大,一共有一百多個佛臉。

吳哥窟的寺廟雕刻細緻華麗,只照大建築是顯現不出細節的繁瑣美麗的,然而只照雕刻的局部,又無法想像整個建築都布滿這些雕刻的樣子。就算可以照到整個建築又隱約可以照出雕刻的華美,但是卻也只是建築的一面,因為吳哥寺廟建築的空照圖是一個十字形,妳不管怎麼照頂多也只能照到建築四個面裡的其中一面。

______________


柬埔寨國民的年平均所得是兩百多塊美元。相當於台幣六七千塊。

一年喔。所以一個月大約平均五百塊左右吧。這讓我想起我在飯店用一小時網路要六塊錢(結果還都傳不上披西鬨!披西鬨你如何對得起那在天之靈的那六塊美金啊!)以他們的物價水平來看我真是道道地地的"潘娜"。

柬埔寨導遊說當地人口的40%都是十五歲以下的小孩子。人們平均壽命是五十歲左右,因為生了病也沒有醫生可以看。我聽了就開始皺眉,想到來這裡之前有看過報導說湄公河流域的國家愛滋帶原的情形非常嚴重,問導遊,導遊說有,不過不在這裡在金邊 。

還有除了獨立後不停的內戰也使得民生蕭條,尤其是轟轟烈烈的1980-1990之外,近在1997年柬埔寨還曾經發生第一總理與第二總理的爭權內戰(當時有兩個總理,一個是國王的兒子,一個擁有軍隊。後來不知怎麼搞的變成同時有兩個總理,97年第二總理以軍隊推翻第一總理,第一總理流亡國外,而第二總理就是現在的總理韓森。國王因為沒有實權所以對內戰一點辦法也沒有,今年國王才傳位給他的另一個兒子,所以飯店裡面都會有並排的三個照片,分別是前國王,前國王夫人,以及剛上任的那個兒子。)

我們的領隊(不是柬埔寨導遊喔,是台灣的領隊)說97年的時候他在金邊開店,暴民們將他店裡的東西砸爛錢搶光,街上到處是子彈流竄,處境恐怖到了極點。當他們所有的台商跑到台灣的駐柬辦事處尋求保護時,發現裡面的人在一聽到消息的時候就已經比他們要搶先一步落跑了。後來是中國大陸的領事館出來協助他們的,不過要接受協助之前要聽很多洗腦的課程。

領隊說不要說上洗腦課,當時叫他跪著叫爹喊娘他也願意。他不明白我們的辦事處在那麼危急的為什麼棄他們而去,我想我也不知道。就像我始終搞不清楚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一樣。

那麼話說回來,這個國家最需要的兩個東西,一個叫作穩定的政權,另一個保險套。對不對?

前者大概是不可求的,但後者就簡單了不是嗎。保險套那麼容易的,一來解決了生育過多的問題,二來可以防止愛滋擴散。那這麼簡單的事情這個國家為什麼做不到?連我這種簡單的頭腦都想得到,那政府領導人或是世界衛生組織為什麼做不到?

導遊因此說了一個笑話。他說世界衛生組織曾經到鄉下去推廣保險套的使用,但是成效不彰,小孩還是一隻ㄧ隻的冒出來,原因是大家總搞不清楚保險套的用法,要嘛供在房間膜拜,要嘛連水一起服用了。

哈哈哈。好好笑。大家說。

我卻覺得沒什麼好笑的。如果你是生長在那麼鄉下的地方,這輩子沒用過電,沒住過有門的房子,沒喝過湖水以外的水,那我也學不會使用保險套啊。是教的人沒有教好吧?


***


美麗的吳哥城。在每個寺廟裡都可以看到的,那許多面容姿態各異的美麗的飛天神女們(Apsara)。那大到參天的樹木。甚至那一大堆豪華遼闊的飯店。


你們是這麼的美麗,卻美得這麼的獨立。獨立於鄉間的破爛茅屋之外,獨立於烽火連天之外。其間的對比強烈的令任何一個局外人看了都覺得不捨。


看著那些豐腴的飛天女神,看著那麼多華麗的寺廟,再看看生活困頓的柬埔寨人,只能搖搖頭,輕輕的說:


請你們不要忘記保佑腳下的人們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rkfairy&aid=3540382

 回應文章

sain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不一樣的遊記!
2009/12/15 16:03

Dear 母后:

近日對吳哥窟有旅遊興趣, 巡訪至此, 感受到不一樣的旅人手札, 傾聽了關燈才可聽到的心靈對話, 也對吳哥窟有了更深層的認知, 對未來行程自有一定的幫助, 謝謝您的分享!祝安!

Saint 2009/12/15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09-12-21 22:54 回覆:
不客氣,聖人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