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心同心畢卡索
2016/09/21 21:55:37瀏覽1618|回應1|推薦28

18811025日,西班牙安達魯西亞Malaga的一對夫妻Don José Ruiz y BlascoMaría Picasso y López生下了一個男孩。這個小男孩受洗後得到了一個長有102個字母的名字叫Pablo Diego José Francisco de Paula Juan Nepomuceno María de los Remedios Cipriano de la Santísima Trinidad Ruiz Picasso
       天啊!這是怎麼一回事?原來前面的一連串教名代表對多位聖徒與親戚的敬意,後面再加上代表父母親的RuizPicasso,因而成就了這麼個名字。所幸後來他只用Picasso作為署名。要不然整篇都是簽名的畫作,勢必少了吸引力。他的簽名式樣也曾幾度改變,從早期的「P. Ruiz Picasso」,到在巴黎改變畫風及與父親絕裂之後,開始使用「Picasso」。用「Picasso」一方面因為獨特,同時也是為了向母親致敬。

畢卡索的父親是一位畫家也是美術教授。自幼就有繪畫天分的畢卡索13歲那年,他的父親就覺得兒子已經超越了他,因而封筆不再繪畫。
       這位生前就名利雙收的畫家,擁有返璞歸真的心,他認為:

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問題是如何維持下去。
我曾經像拉斐爾那樣作畫,但是我卻花了終身的時間,去學習像孩子那樣畫畫。
畢卡索對他開始學畫的女兒說:

「妳是創作者,妳覺得好,就是好;妳若覺得不好,那就不好。妳對自己創作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這些觀點或許就是他成功的內涵吧!
       巴塞隆納與畢卡索的關係密不可分。他除了在巴塞隆納完成學業,也在此跨出現代主義的第一步。
       我們來到巴塞隆那,有幾個必定要造訪的所在,畢卡索美術館(Museu Picasso)就是我們的首站。三層樓的美術館有35間展廳,據說依年代展示的收藏,包涵了畢卡索創作初期最重要的作品。

畢卡索美術館的成立,主要因為曾經是畢卡索秘書和朋友的Jaime Sabatés將他收集大量的畢卡索作品捐給了巴塞隆那市,因此將原來15世紀的一座宮殿Palacio de Berenguer d'Aguilar改變成為這座美術館。後來由於收藏品規模不斷增加,加上功能需求,美術館幾經擴大而成了目前有四個配殿和一個研究中心,面積達到13,000平方公尺的美術館。這座哥德式建築的美術館藏身在Montcada舊城區El Born的一個巷弄中,我們跟著導遊的腳步拐彎抺角的來到美術館。直到參觀結束筆者仍不知道這路是怎麼走的。

美術館裡收藏的都是畢卡索的手稿,包括許多草稿、隨筆、素描、家具上的塗鴉,還有近代畫家臨摹或是與畢卡索有關的作品。筆者是美術門外漢,不過就是「看看」罷了。但是館裡不能拍照,這可如何是好。這時候貴人就出現了,從西班牙回到桃園機場時,靜雅知道我要寫遊記,於是慨然將在美術館買回來的導覽書籍無限期相借。這幾本書她自己都尚未閱讀就這樣被我拎了回家。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謝謝你,靜雅。
       既然有書,正好彌補了不能拍照的缺憾。於是翻拍幾張書中圖片,滿足了遊記的空白。

這裡不是畢卡索美術館嗎?怎麼收藏在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的Diego Velázquez知名畫作Las Meninas又在這裡出現呢?而且還不只一幅。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畢卡索也愛這畫,並用他「現代」的眼光重寫了這幅畫。因此,這幅畫描繪小公主瑪格麗特參觀宮廷畫家畫室時的場景、隨行伴遊、身在門外卻投射在畫室鏡中的國王和王后、畫家等,都再度在畢卡索筆下現蹤。
       人家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筆者就屬於「看熱鬧」那群人中拿香跟拜還不知道熱鬧在那兒的那一個。加上腹中咕咕叫,也就跟著離開了美術館,聞香去也。

提到有畢卡索的巴塞隆那,大約就不能忽略四隻貓 (Els Quatre Gats)餐廳。19世紀末的巴塞隆那見證了橫掃所有藝術領域的現代主義。這個匯集了拉斐爾、象徵主義、頺廢主義等外來思潮的發祥地就是四隻貓餐廳。
       據說這餐廳是由曾在巴黎黑貓(Le Chat NoirThe Black Cat)餐廳工作過的Pere Romeu創辦,1897612Els Quatre Gats在著名的Casa Martí附近開始營業。在現代主義時期成為加泰隆尼亞地區最受歡迎的場所。不過Els Quatre Gats在加泰隆尼亞文中還有(only a few people)的意思,是形容那些「有點奇怪,或視為外人的人」。

這家餐廳受到Romeu的三位朋友,也是西班牙當代藝術家的Ramon Casa i CarbóSantiago RusiñolMiguel Utrillo財務支援。其中Casas還為餐廳畫了許多幅畫作,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Ramon Casas and Pere Romeu on a Tandem」。這幅畫描繪以巴賽隆納天際作為背景、Ramon CasasPere Romeu騎著自行車。這幅畫也成為用餐的餐墊。這有名的畫作拿來當餐墊,我們當然也想帶回家當紀念囉。這時候就看地陪導遊女士功力了。咱們的地陪導覽女士在當地極為資深,我們用完餐,她手上就多了近三十張的「餐墊」,當然是一人一張囉,只是為了店家方便,當然不能在店裡「光明正大」的分配哦!

1897612日由現代主義建築師Josep Puig i Cadafalch設計,在Casa Martí開業的現代主義餐廳Els Quatre Gats,它販售的不僅僅是美好食物,更是「food of the spirit」。餐廳裡還有鋼琴表演,因此快速成為流行地,除了畢卡索之外,建築師高第、雕塑家Julio González都是這裡的座上客。只可惜,或許陳義過高,或許是其他緣由,還是因為財務問題,在19036月停止營業。直到1989年才又恢復營業,並回到當初的水準。

我們在聞名又古典的餐廳裡用餐,享受藝術家的氛圍,也像那些藝術名家一樣的談論著當代的種種,或許有一天,這群人裡也就這麼冒出了一個台灣新潮畢卡索亦未可知呢!懷著Ramon Casas的畫作,我們也坐著有「巴塞隆那天空當背景」的車,繼續我們的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2 12:34

小馬哥格主《童心同心畢卡索》提供了畢卡索一些較少為人所知的生平軼事,讀來輕鬆有趣。

畢卡索另一軼事是曾苦精神耗弱竟自割一耳。唯其子後來爆料,係因畢的友人因故與他激烈爭執,憤而拔劍誤傷所致。

小馬哥的西班牙遊記也蠻有味道,滿是當地文化氣息。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6-10-04 18:15 回覆:

感謝喜歡,還請多多指教哦!

在印象裡,梵谷曾割了左耳,畢卡索則不得而知了。

感謝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