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塞隆那初體驗
2016/09/18 10:17:47瀏覽1304|回應0|推薦21

陰雨中帶著悵然離開了主教座堂,即將搭乘飛機離開塞維亞。
       今天搭的Vueline Airlines航空班機是一家2004516日在巴塞隆那成立、71日首航地中海小島Ibiza、據說目前機隊達49架、航線遍及歐洲的廉價航空公司。這還是生平第一遭搭乘廉價航空。

下午三點半的飛機,我們兩點多一點就到櫃台辦妥了Check-in。機場裡客人不多。登機,就像廉價航的刻板印象一樣,機上並不供餐。不過,一方面飛行時間正好是「下午茶」時間,而且航程不長,所以有餐沒餐,差異不大。將近兩個小時的航程,大約五點四十五分到了巴塞隆那機場。
       取行李、出關,登上遊覽車,六點半左右,我們已經到了市區。晚餐之前有半個多小時的空檔,就在距餐廳不遠的市區逛逛,看看這座曾經辦過奥運會、也是加泰隆尼亞(Catalonia)首府的大城。
       加泰隆尼亞在中世紀阿拉貢王國,相對於西班牙其他地區,文化、經濟、工業較為發達,且有相當的自主性,在西班牙,是獨立意識較鮮明的地區。經常醞釀要脫離西班牙。20世紀初,加泰隆尼亞地區取得了相當程度的自治權。但是,1933年佛朗哥贏得西班牙內戰之後,取消了自治權。直到佛朗哥去世才又建立了自治政府。2006617日,主張擴張自治權的公投更得到73.9%的支持。
       位在LlobregatBesòs河口的巴塞隆那(Barcelona)是西班牙第二大城,也是1992年夏季奥運會(1992 Summer Olympics)的舉辦城市。也因為那次奥運會,讓人們對聖家堂持續興建中高高的、形狀有些怪異的幾座塔樓留下深刻印象
    Barcelona
這個名稱可能來自古伊比利亞語Barkeno。到了中世紀,這裡又被叫作BarchinonaBarçalonaBarchelonaaBarchenona。目前巴塞隆那常被簡稱為BarsaBarça

來到市區,我們在對角線大道(Ave. Diagonal)Plaça de Francesc Macià圓環附近的中餐廳用晚餐。用餐前的空檔,免不了到附近逛逛,看看街景。我們從Av. de Sarrià轉到Av. de Josep Tarradellas大道。
    對
角線大道(Ave. Diagonal)是巴塞隆那最重要的一條大道。全長11公里的對角線大道由西向東將整個巴塞隆那市切成兩半,所以叫作對角線大道。
       和對角線大道相交的Av. de Josep Tarradellas大道是一條極為寬敞的林蔭大道,總有100公尺寬吧!大道上有Tram電車道(這就是撞死大師高第的電車嗎?)、有汽車道、有寬敞的人行道和自行車道。比較起來,寬闊的人行道、自行車道就占了整個道路的五分之三以上,其他的路面才是車道和電車道。據說市政當局為了以「人」為本,所以把人行道和自行車道加寬、加寬加大的另一個作用就是讓開車變得不方便,你就得使用大眾運輸系統。這種觀念在咱們這兒可能還有得學習呢!
       寬敞的林蔭道上有人散步、有人慢跑,完全甭擔心其他車輛撞入。一輛拉著拖車的小貨車正在安置公共自行車。這兒的U-Bike和咱們的系統有點兒差異,停車架是一個長長的欄杆,欄杆上有小孔,紅色自行車龍頭上、前車燈架下方兩個插銷就直接插在欄杆上的小孔裡。
       據說,巴塞隆那市民都可以繳42歐元申請一張U-Bike卡,用以騎乘前半個小時免費的公共自行車。但觀光客就無法享受此一便利,只能向出租車行租用自行車了。

晚餐在一家位在Carrer de Buenos Aires街上,叫作上海1930(Shanghai 1930)的中餐廳享用。我們逛完Av. de Josep Tarradellas大道,往餐廳走的時候,一條叉路上有一群人叫著、喊者、敲著鍋碗瓢盆之類的東西,大概是在示威或抗議什麼不公吧!反正我們也聽不懂,吃飯要緊。
       我們在巴塞隆那,除了造訪幾個跟畢卡索、高第和達利有關的主題之外,還上山下海的去了奥運公園和La Rambla大道。其實嚴格說來,去這兩個地方都算是「墊檔」行程。雖然是「墊檔」,卻也我們從不同角度體驗了一丁點兒的巴塞隆那,瀏覽了部分市區。

位在Montjuïc(猶太山)山上的Anella Olímpica(Olympic Ring)1992年奥林匹克運動會的主場館所在。據說猶太山上還有一座被巴塞隆那人稱為「來自米羅的禮物」,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個人美術館的米羅美術館(Fundació Joan Miró, Centre d'Estudis d'Art Contemporani),只是我們沒去參觀。
    從市區過去會經過由加泰隆尼亞建築師在18891900年建的、具有濃濃摩爾特色的鬥牛場Arenas de Barcelona。鬥牛場於20113月重建開幕,目前是保有鬥牛場外觀、裡面有餐廳、店舖、劇場、流行博物館的六層綜合大樓。

轉過圓環,就是有名的西班牙廣場(Plaça d'Espanya)。這座廣場也是為了1929年博覽會而建,是巴塞隆那最大的廣場之一,是幾條幹道的交匯處。這裡除了大圓環、噴泉、紀念碑之外,還有國家藝術博物館的國家宮(The Palau Nacional)。

位在瑪麗亞·克里斯蒂娜女王大道路口、高47米威尼斯塔,是1929年世界博覽會入口。往國家宮方向,就是西班牙廣場,據說古代這裡曾是絞刑場。廣場前的四根圓柱頗有波折。這四根艾奥尼克式柱(Ionic columns)最初是在1919年,由Josep Puig i Cadafalch立在目前Magic Fountain of Montjuïc噴泉所在位置。由於它具有很強的加泰隆尼亞特色,於是在1928年被獨裁者Primo de Rivera移除。1999年,Universitat Autònoma de Barcelona(UAB)委託著名的雕刻家Valencian重做了四根螺旋形的石柱。直到2010年,政治情勢改變,才又把原來的四根石柱立回原來所在位置附近。(網路上找到四張照片供參)

這種場景是不是也常在我們周遭上演?真是不懂,那些搞政治的人物為什麼就沒有包容的雅量呢?立場不同、拆;背景不同、拆;非我族類、拆、拆、拆,鬥、鬥、鬥。
   
不過,在網路上尋尋覓覓的時候,發現一個也叫「The Four Columns」的餐廳,他們的廣告詞寫著:「The Perfect Place To Say I Do.」。有點兒意思。

在巴塞隆那第二天下午參觀過聖家堂之後,我們去逛了另一條林蔭大道La Rambla。這條大道由Plaça de Catalunya可以一直通到海邊。Plaça de Catalunya是巴塞隆納市中心的一座大廣場,也是舊市區的中心。La Rambla大道則是一條由Plaça de Catalunya通到的哥倫布銅像,全長1.2公里的人行林蔭大道。據說這條旁邊有市場、有教堂、有古蹟、有劇院、又充滿花店、紀念品店、咖啡座、還有扒手,以及南端有性工作者的大道在觀光季節總是人滿為患。西班牙詩人曾這樣形容La Rambla大道:

The only street in the world which I wish would never end.

據說La Rambla大道原來是一條充滿汙水的溪床。1377年,城市擴建,建了城牆,並將溪流移到牆外,之後的幾個世紀,La Rambla逐漸成為巴塞隆市民的生活中心。沿著大道增加了市場、運動和宗教建築。1703年,開始在街道上種樹。到如今,大道成了一座廣大的開放市集,沿著大道有花店、市場、Palace of the VirreinaLiceu 劇院。

我們沿著大道往海邊走,經過滿是各式攤販的步道、傳統市場、一座周圍是藝文場所的Departament de Cultura小小廣場。走著、走著的,哥倫布紀念碑(Columbus Monument)不知不覺的到了。海邊有遊艇、帆船,點綴著,海鷗在碼頭上盤旋。如果能在這兒小憩一下,想必愜意。只是過客總是少了些最寶貴的「悠遊時光」。想悠遊,就放在心裡吧!

到西班牙就麼多天了,還沒有品嚐過西班牙有名的燉飯,到了巴塞隆那自然得去嚐嚐鮮囉。我們在巴塞隆那吃了兩次燉飯。第一次是逛過La Rambla大道後,在旁邊的一家餐廳享用。在離開巴塞隆那的前一晚則是在臨地中海港邊的餐廳享用。這燉飯和咱們一般概念有極大的差異。上菜時,廚師舉著一個直徑至少有兩尺的大平底鍋,裡面滿滿一鍋舖著大蝦和其他海鮮的燉飯。廚師一一將燉飯分到各人的盤裡,讓大夥兒大快朵頤。不過,以筆者的口味來說,覺得鹹了點兒。不過,到了這兒,總得入境隨俗嘛!不是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