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相伴只一程
2010/10/03 19:30:30瀏覽770|回應2|推薦29

最近朋友傳來兩份網路上流傳的文章,一篇題名叫作「只能陪你一程」的Power Point文章,作者署名是游宇明。另一篇則是充滿著無奈,像是一位母親寫給兒子的信,篇名叫「孩子,請你搬走吧!」,署明來源是新《大眾文摘》文章。 雖然這兩封郵件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但在差不多的時間先後進入信箱,卻像是給了某些暗示。

看了這兩篇文章頗多感觸。不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周遭的親朋好友也罷,路人過客也好,不論相伴的時間有多長,但在人生的旅程上,都「只能陪你一程」。而為人子女的更應該好好珍惜這份極不容易的親子關係,因為父母親真的不是孩子們永遠的枴杖。

以下就將這兩篇文章抄錄分享於下:

只能陪你一程

「春天的雨後,好友提出辭行,我堅持要送他到車站。

他攔住了我:

『送君千里,終須一別,你反正只能陪我一程,就在門口止步。』

我尊重他的意見。

每個人都是穿插在他人生活中的一個片斷,這註定永遠只能陪人一程。

你愛父母,希望他們長命百歲,但你再孝順他們,他們也會走在你前面。

你喜歡自己的兒女,時刻夢想自己為他們遮風擋雨,然而你再高大,總有一天,你要走在他們前面,你只能陪兒女一程。

你擁有一個心心相印的妻子,但前面二十多年屬於父母,後面幾十年會被兒女、命運分割,你只能陪妻子一程。

你看重朋友之間兩肋插刀的情義,然而不是朋友離開你,就是你離開朋友,你只能陪朋友一程。

因為只能陪一程,你更加應該珍惜。

他們饑餓時,你的關愛要成為一支蘋果;

他們寒冷時,你的呵護要變成一件棉衣;

他們快樂時,你的笑容應該是燦爛的;

他們傷心時,你的撫慰應該是最真摯的...。

生活反復印證:黑夜可以因篝火的加入而變得明亮;冰雪卻無法因寒風的參與而化作溫暖。

因為只能陪人一程,你也應該學會放棄。

父母只能撫育你長大,不要期望他們是你永遠的枴杖,可以支撐你的全部人生;

兒女只是與你血肉相連的孩子,而不是你的附屬品,要懂得尊重他們的人生選擇;

妻子向你奉獻了愛情,但她的生命不是愛情的抵押品,應該給她必要的私人空間;

朋友可以溫暖你,但這種溫暖是開放的,你不能強行獨佔他人的友誼……

你只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只能與人共走一段路程,這就註定了你給與別人的有限性,又怎能要求別人無限付出?

孩子,請你搬走吧!

「孩子,今天你又裝作若無其事地,暗示媽媽,說市中區的房價,又在飆升,如果再不行動,或許以後你和女友,連一間棲息的小屋都沒有。

我淡淡地看你一眼,終於沒有像你希望的那樣,說出『媽媽給你們買』的話來。

而你,也在這樣尷尬的沉默裡,即刻氣嘟嘟地放下碗筷,摔門出去。

我從窗戶裡看著你遠去的背影,瘦削,懶散,有些玩世和任性,你還是賴在父母懷裡,始終不肯獨立。可是,親愛的孩子,你已經 25歲,一份穩定的工作,一個需要呵護的女友,兩個日益老去的父母,難道這些,還不足以讓你成熟,承擔一個成人該擔負的責任?

從很小的時候,你就習慣有事來找媽媽。5 歲的時候,你要媽媽幫你整理扔得到處都是的玩具;10歲的時候,看見同學腳上氣派的皮鞋,就哭鬧著讓我也去買來;15歲的時候,你寫情書給班裡的女孩子說,我媽媽認識很多的人,誰要是欺負你,儘管告訴我;20歲的時候,你讀大學,每次打電話來都是抱怨,說食堂的飯菜如此糟糕,為什麼不給我多寄些營養品?

今年25歲的你,在一次與同學閒聊裡,很驕傲地說,我爸媽早已給我備好了買房的錢,我即便是不怎麼奮鬥,也一樣可以過得很好。每一次我都寬容地笑笑,就淡忘掉了。

我習慣了聽你的吩咐,只以為,對你的每一滴好,你自會記得。且在將來我們老去,你已壯年的時候,可以得到你的細心照料。可是而今,你日日回家蹭飯,又時常將女友帶回家來久住,讓依然工作的我,還要為你們的一日三餐奔波勞累。這樣的景況,終於讓我連一絲的微笑,都無法擠出。

我發現,這樣苦掉自己,全力為你的方式,只是使你心底的自私和懶惰,愈是潛滋暗長,無沿無邊。我終於承認,25年來對你無節制的寵愛,是一個多麼大的錯誤。有一次開玩笑,我說媽媽或許活不到你娶妻生子呢,你一下子便急,說,那怎麼行,將來誰給我們洗衣做飯,誰給我們照料孩子?當時的我,有一種無法言說的憂傷。

原來當我們老掉,依然還要為你繼續操勞,直到生命的終點。

我們不是養育了一隻日漸豐滿有力的雄鷹,而是一個寄居的蟲子,它要將滋養了它的鮮嫩的骨頭,一直啃到乾枯腐朽,再無營養。

親愛的孩子,我不得不殘忍地告訴你,你的上半生,與我息息相關,而你以後的道路,我將不再過問。

媽媽已經將兼職的工作辭掉,我不能為了你的幸福,而將自己退休後的悠閒時光,交給繼續為你掙錢買房的苦痛中。

也請你,從父母的身邊搬走,用自己的薪水租房去住。

孩子,媽媽抱歉,不該這樣愛你。而你,也應對那些將父母啃到疲憊的往昔感到愧疚。且讓我們,彼此原諒,彼此放手。」

在「只能陪你一程」這篇文章裡看到了即將離去者的灑脫,但在「孩子,請你搬走吧!」一文裡,卻看到了一位母親的無奈。確實,人的一生有太多人陪伴我們一程,我們也陪伴了許多人的一程,所以「珍惜」與「放手」是讓我們自己,也讓被我們陪伴,和陪伴我們一程的人能夠更自在、更灑脫。為自己,也為旁人留下許多無窮的空間。而為人子女的,更要珍惜父母親從小一把一把拉拔長大、成人的苦心,不僅要努力去撐持自己未來的人生路,更要珍惜與父母親相聚的時光,因為他們除了不該是孩子們永遠的枴杖之外,比孩子們早走的可能性是極高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秀娟
第二篇
2010/12/31 16:05

對所有的人與事, 該捨的時候 就要捨得.

自己要過得幸福快樂, 不依賴人, 這樣孩子的幸福快樂才會加分.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12-31 17:16 回覆:

希望事事均能如此,但是身為父母親的人們卻很難對自己的兒女說捨就捨。所以更希望為人子女者要好好想想,父母總會年老體衰,他們已經支持了我們那麼多的歲月,應該要學會能讓父母親「該捨的時候,就要捨得。而不是讓父母親擔憂這,擔憂那的!」

當然囉,每一個人都要對自己好一些些,這樣才能讓別人也一樣好一些些,不是嗎?

祝福你

新年快樂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篇文章的感想~~
2010/10/04 10:02

感同身受為人父母的憂慮.......

我有一位已廿七歲,尚未謀職還強要在外租屋的寶貝兒子,迄今每個月還固定給他生活費;唉,寵母多敗兒,無奈呀.......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12-31 17:10 回覆:

一直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您的回應,所以就這樣擱下來了。

歲末年終再檢視一下朋友的回應,竟漏了您的,只好再次說聲抱歉。

您說的狀況可能是只有為人父母的才有可能如此持續投注心力。

我也只能對您說:「這就是父母。」期望在新的一年中情況會有改善。

祝福您!更祝福您新的一年事事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