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不是我做的
2010/09/30 18:25:08瀏覽655|回應2|推薦51

在傳統的相聲段子裡有這麼一段,說道:

上課的時候,老師在台上講課(正在上李華的「弔古戰場文」),小陳在座位上打瞌睡,老師看到了,不想太為難他,就想著把他叫起來,問他一個問題,只要他答上來了呢,就當作過關。

於是老師輕輕的走到小陳座位旁,拍拍他,小陳睜眼一瞧是老師,嚇了一跳。老師就用婉轉的語氣問啦:

「我問你,這『弔古戰場文』是誰的啊?」

小陳一聽老師的問題,結結巴巴的回說:

「老師,那..,那什麼,那..不是我的。」

老師雖然有些不悅,但還是耐著性子,指著書本,又問:

「我是問你,這『弔古戰場文』是誰的?」

小陳更緊張了,面紅耳赤、結巴的回說:

「老師,那...、那..,那真不是我的。」

這下子老師真的是氣了,叫小陳請家長來。小陳的父母親到了學校,問了情由,就回頭問兒子說:

「老師是問你,這『弔古戰場文』是誰的,你要老老實實的回老師的話。」

小陳委曲的回說:

「那真的不是我的嘛。」

小陳的父母親聽了就回頭向老師解釋說:

「我們家孩子功課不好,上課老愛打瞌睡,這我們都知道。但他老實,不會說謊。他說這『弔古戰場文』不是他的,就一定不是他的,請老師一定要查清楚。」

老師聽了差點兒沒當場暈過去。

 

    *   *   *

又是一段故事,考試了,小陳作弊被當場逮住。老師抓了證據,問小陳:

「為什麼不用功讀書,考試還要作弊啊?」

小陳竟理直氣壯的回說:

「作弊的又不是只有我一個,小明、小華、小花,他們還不是也有作弊。」

「但你作弊是事實啊!還辯解什麼?」

「老師,以前的學長也有人作弊啊!我只是跟他們學樣而已,有什麼不可以?」

    *   *   *

同樣的情境不斷在周遭上演,不信?咱們瞧瞧:

大事發生了,先是說:

「這事的發生,不是我的責任,某某旁人要負百分之八十的責任。」

又說:

「我們是去巡視,不是去閒逛。」

「雖然沒去前線,但在家裡、在路上一樣可以了解情況,指揮作戰。」

「有啦!有休息一下下啦!但我還是有掌握戰場狀況哦!」

 

於是,有更多的「旁人」又說啦!

「是嘛!吃個飯、睡個覺有什麼大不了的。人,總是要吃飯、睡覺的嘛!」

 

可是,同樣情節曾經發生在學長身上,那時節,可不是這麼說的哦!那幾位學長們可是被罵得罪該萬死,被打入了十八層地獄,更因而被老闆Fire掉,從此失業了呢!

 

唉!這是怎麼了?

色彩竟代表了一切是非、曲直、對錯、公理、道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也不是我做的!
2010/10/04 18:40
連司法官都可以做手腳了
我們只是作個弊而已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好
2010/10/01 21:19
我大概了解你想要傳達的想法,只能說兩次事件發生的程度有別,所以受傷力道就有分別了。就看媒體要不要加強打擊力道了。

很佩服你的文字表達方式,厲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