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步與行軍〉~ladyo遇見王軍濤
2007/04/12 23:57:56瀏覽1890|回應0|推薦4



王軍濤簡介:王軍濤1958年生於南京,1976年參加天安門四五運動,張貼詩詞和組織學生集會,於 4月16日被捕,同年11月26日釋放﹐後進入北京大學技術物理系原子核子物理專業。參與《北京之春》工作,任副主編。1980年參加高校競選運動,成為北大學生三名正式人大代表候選人之一。 1984年赴武漢,先後任華中師範大學應用教育中心主任、武漢大學江漢夜校校長、武漢汽車廠廠長助理等職。1986年進入中國政治與行政科學研究所及中國行政函授大學工作。1987年任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所務委員,兼北京人才評價與考試中心副主任、北京社會經濟科學基金會副理事長。1988年任《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延安地區經濟發展顧問。 1989年參與八九民運,被推舉為愛國維憲聯席會議負責人,同年10月被捕入獄。1991年2月以“陰謀顛覆政府、反革命宣傳煽動”兩項罪名被判刑13年。 1994年4月來美治病,先後擔任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和尼曼學者項目訪問學者,1996 年進入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梅森深造,1997 年獲該院公共管理專業碩士學位,後轉入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比較政治學博士專業, 2006年5月,獲哥倫比政治學博士學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朋友家聚會,高朋滿座,談興High得不得了,話題繞著六四學生運動以及中國社會、經濟、政治等各方面的轉型與變化流轉。我見到了不久前尋求澳洲政府政治庇護的外交官員陳用林、雪梨科技大學的馮崇義教授….
缺乏中國現代歷史背景常識的ladyo完全搞不清楚在座其實都是中國大陸目前在海外的各路知名「菁英」。不過很快進入情況的ladyo目光和注意力還是不由自主地被其中一個「主角」吸引過去。而那就是民運的風雲人物王軍濤。
據說王軍濤是目前海外民運中最具領袖資歷與威望的人物,很可能成為將來民主中國的領導人。有媒體報導指出,中共國安部披露的文件內容指出,2002年開始,台灣國安局對王軍濤、王丹相當重視,曾有所謂的「二王專案」,撥款暗助由王丹出任主席王軍濤出任理事長的「中國憲政協進會」。
以資助學術研究的形式,由海基會出資向「二王」團隊提供經費。而這些款項匯出的時間地點又與陳總統國務機要費「諱莫如深」部份有著勾引人想像力的線索空間。因為有這層迷惑,使我對這位「人物」增加了幾分好奇。

王軍濤給人一種威壯形象,說話滔滔不絕且不乏表情手勢,他的氣質有著一種古典知識分子「先天下之憂而憂」以天下為己任的大器情懷。
儘管ladyo比較相信「民主社會」和「自由思想」的建立光靠大家坐一桌喝啤酒吃花生米有些不足,大聲疾呼的知識分子很像是在書房裡行軍的街頭運動員。ladyo缺乏對中國大陸政治社會實況的切身體驗。害怕提出的問題過於幼稚無知而決定提早打道回府。
告辭時朋友熱情挽留,依依送至門口。
我對朋友除了表達歉意也怯頭怯腦地提出:「如果明天不談政治,在下我很樂意陪他們到皇家植物園去喝Morning Tea聊天散步…….」。
ladyo帶著微微不安,提出這種想讓「革命家」散步而不是行軍的非份請求。
在行軍的大道上革命家是否偶而有過緩慢悠閒的步履?



臨睡前朋友終於打電話來,說王軍濤蠻想和寫作的朋友們多聊聊,所以安排了明天一早到植物園散散步聊聊天。
年輕時在北京民主牆上張貼自己詩篇而獲罪入獄的革命家,曾經聽到的是鄉間小路旁人民受苦的哀號,是廣場不遠處愈行愈近的坦克和機關槍。
在一個缺乏表達異議空間及只要公開說出與當政者反對意見時便會被剝奪基本生存權利的環境受過壓迫、被折磨過的人,是否還有心靈餘裕享有恬適寧靜?自在地感受美感所帶來的愉悅呢?
不用政治語言與之對話是否也可以成為革命家的朋友?
我為自己唐突提出這樣的邀約感到些許不安。

「被警告今天不可以談政治」。王軍濤說,然後大家對著我笑。
王軍濤隨和地說:「那談些什麼」?
據朋友後來告訴我,王軍濤身邊的兩個「友人」一是來自紐西蘭的民運代表潘晴、一是負責保鑣職責的另一位民運份子。
還好當時我毫不知情,否則心情怎放鬆得下來?
「談令心情愉快的事吧……天氣這麼好」朋友開始替大家張羅早茶餐點。
王軍濤說他總共到過台灣四次,最近一次龍應台還邀他到陽明山仰德大道上的家中喝茶。
話題繞到孩子身上去。王軍濤說他是個以魅力攝人的父親,喜歡用「對話」的方式教育孩子。他主張教育的過程應該是以孩子為中心,從旁協助他們對世界的主動探索,而不是由成人來主導一切。女兒很崇拜他,說著說著,我感覺到他的方式是一種溫和的威權主義。他認為在父母的百依百順下成長起來的孩子,反而常感到痛苦,因為他們無法忍受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和不如意,而且他們又不會主動、自覺地對自己的心理狀態進行調整。時間一長,就可能釀成心理疾病,如憂鬱、偏執、狂躁等病症。你若是真愛孩子,就要敢於拒絕孩子的無理要求,不要「心太軟」。
像女兒愛吃巧克力。孩子往往對巧克力和導致肥胖的因果關係不是那麼明白清楚,我們成年人就應該在這種節骨眼負起教導職責。讓孩子在大人還可以輔導和監督的年紀,儘量讓他們嚐試未知和好奇。中國人喜歡禁制和壓抑慾望,應該讓孩子學習如何在私利和公益間取得平衡…….。
接著話題從張愛玲談到李清照,從蘇格拉底談到中西方教育的差別。與其說王軍濤口才很好倒不如說他有一種令人「安心下來」彷彿兄長或父親一般能夠替人「頂」下或解決難事,讓人心甘情願讓他領導的威能。我巳經很久很久沒有遇到像他給我這種感覺的人了。許多所謂的「菁英」不是太誇張自我膨脹就是太飄忽閃爍,更多複雜狡滑世故得令人無從捉摸。
我問他:「大部份時候你都是對話的引導和下結論者,我很想知道在你身邊是否有與你旗鼓相當的對話者,能常給你一些知識或心靈上的驚奇?」
王軍濤搖搖頭說:「蠻難,我有興趣的部份大概我都弄明白了,除非,那些我根本無興趣的事」。學物理的王軍濤對數學很著迷。
仰頭望著沒有雲的晴空,墨爾本初秋的陽光溫煦。王軍濤讓我感覺「認真地活著是一種美德」,很簡單的道理,卻是被我遺忘了很久的感受。

〈墨爾本皇家植物園的Tea House〉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yo&aid=89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