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法人生
2007/04/08 15:29:53瀏覽826|回應1|推薦8

我發現,自己長久以來,愈來愈難把一本書、一套劇、從頭到尾好好地看完。
常聽朋友這兒一言,那兒一語地說那本書是怎麼精釆,那部電影不可錯過,或是那個人非認識一下不可,打開E-mail,長長一列新的信件,我知道很多人都渴望與我分享或讓我知道那些對他們而言十分珍貴的事物或感受。
但書太厚了、舊的沒看完新的又出現眼前,隨手執拾,散落各處,報章雜誌往往在還沒被我搞清狀況,消化完畢之前就迅速過了賞味期限,被當成回收垃圾或放入書架高處陳列,從此離去或失蹤,從此註定成為記憶中模糊的背景。

我為生活開了幾扇窗。
我為必要的工作資訊和正常的社交生活開了一扇窗。那是理性生活的必須。
為所愛的人、孩子、以及老朋友們開扇窗。那是倫理生活的必須。
為文學、藝術、詩歌和一切能與心靈和美感接觸的部份我也開了一扇窗。那是靈魂漫遊的必須。
這些窗都是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須。然而開了這些窗卻湧進來太多東西。
有時我無法分辨,這些與那些事物的輕重緩急,無法取捨那些事物該收受典藏或任其隨風而去…….。活到這把年紀我的生命早已堆積太多無用之物。重覆、瑣碎、了無新意…..。我終日奔波,汲汲營營、心力交瘁,往往只是在原地踏步,狗追尾巴。
打開衣櫃,我真的需要那麼多華服麼?若要飲盡酒窖裡收藏的美酒恐怕無愧成為名副其實的酒鬼。我的兩隻腳到底還能走多少路需要那麼多雙鞋?買來後半生當蛀書蟲都讀不完的書卻還一買再買,並且心安理得手高眼低。
我的一位「知名」的友人決定,除了和舊識交往,除非必須否則不再交新的朋友。
因為己經沒有時間和餘裕去接納新的交情。即使舊的社交圈也力求縮減,避開那些可有可無的社交應酬,也許如此才能為自己留下珍貴的時間與空間。
而我也意識到,活著,似乎只能僅此一次,為此,豈能任那麼多不明所由的事物阻塞在靈魂愈來愈狹窄的出口呢?
開窗前先清減些「擁有」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yo&aid=880379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質:量
2007/04/09 18:02
"選擇"只是為了能過得從容、自在.....^^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