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兵傳說__5國軍文藝金獅獎文藝營(16)
2005/10/01 01:16:50瀏覽788|回應0|推薦0

第五章:國軍文藝金獅獎文藝營

 

國軍有個文藝金獅獎這個玩意兒,不外乎是期許我中華民國國軍健兒,能夠允文允武,做一個文武全才的革命青年。

我第四後勤指揮部為了響應這個偉大的計畫,便成立一個文藝寫作營,同時發文下來,要各部隊派人參加,以便集中專心寫作,培養文學氣息。

後勤指揮部的指揮官是個少將,咱們五四工兵群群部指揮只是一個上校,工兵雖然氣質欠佳,但也必須照辦,於是下了電話紀錄到各營去,要每個營派出一個人來代表。

之前說過,工兵是陸軍所有兵種當中,素質最差的一種。工訓基地的政治教育測驗,我所出的題目都是選擇題,答案簡單得要命,除了會有一兩題我故意開玩笑的之外,看出答案是輕而易舉的事。

但從各營輔導長還是緊張得要命,不斷地想從我這裡套問題目的情形看來,工兵的素質普遍低落,這絕對是事實。實際上按照任務分配,需要腦筋好的兵種,工兵確實必不在前列。

這也就是為何我在籃球場上考試的時候,各連連長都會帶頭在前面作弊的原因了。他們暗中約定各種暗號,由連長在前面比出各種手勢。例如右手往上舉是一,平舉是二,左手上舉是三,平舉是四等等,不一而足。

這都是因為題目太過簡單,連長、輔導長之類的,可以在三五分鐘之內做完,而工兵的素質實在太差,連長、輔導長得不斷地重複肢體暗號,一直到考試時間結束為止。

就是我支援教勤的框橋連,還有兩個同志,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好。他們一個國中就坐牢了,另外一個則是不斷地逃兵,從明德班(以軍人身分作姦犯科,交付管訓的地方)下來之後,就到我們連上來。

所以,派人寫作的命令一下來,各營連都感到困擾,唯有五四三營曾在工校擔任支援,還有框橋連在基地擔任過教勤,素值普遍好很多。尤其我們連上,大專兵竟有十二個,這可是難得一見了。

因此,群部指揮官乾脆把命令下給五四三營,要每一連派出一個人來。我在連上素愛吟風弄月,信筆塗鴉,彭排更知道這一點,便把我的名字報了上去。這下可正中王天生下懷。反正我已經要支援群部了,這個人手已經少了,如果派我去寫作班,那就整到了政戰部門了。

因此,王天生很痛快地答應了。我知道消息後,心想,就算在群部支援政戰文書,每天還是要回連上,早上天還沒亮,冷得要死就要跑步,傍晚回到連上,晚上還是得操。再說,我還真的喜歡寫寫東西,有個寫作班可以去看看,何樂而不為呢?於是我也樂得從命。

第二天,我便收拾簡單行李,出發到指定地點去了。群部那邊,就交由連長還有輔導長去處理,後來我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解釋的。

寫作班在岡山,我等於又回到了高雄。而且岡山就在燕巢旁邊,我的回憶一下子又湧上了心頭。

我不是一個人來報到,還有橋樑連的一個黑黑的瘦子,叫陳明賢,另外一個是輕裝備連的,名叫林子超。我們三個人來到指定的地點下車,差點找不到營區的大門。

這個營區是化學群的,但是地點相當偏僻,比網寮還偏僻。網寮營區大門那條馬路至少是四線道,往北可以到永康,往南可以到台南火車站。這化學群營區外的道路只有兩線道,道路兩旁,都是農田。如果不仔細看,很容易錯過隱藏在農田後方的化學群營區。

營區的大門更好笑了,像是某個別墅的大門。但是這幢別墅,已經年久失修,鐵欄杆大門鐵銹斑駁,彷彿一踹便倒。衛兵躲在水泥樁後面,這水泥樁則像是給機關槍掃射過一樣,鋼筋外露,宛如危樓。

「什麼人?」

「我們來報到的。」

查驗過身分,我們走進營區。卻見這營區根本沒有圍牆,也不需要圍牆。因為營舍的前方,除了小小的校場之外,就是一大片的養鴨養鵝的池子,而且一畦接著一畦,如果想要逃兵,得游泳超過五百公尺。

天上的燕子,說有多少就有多少,倒映在水中的,還有一隻一隻白鵝的身影,遠方天接水,水連著天,真有種不知身在何處的感覺。想見到了黃昏時刻,落霞與群燕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這副景象,就不禁令人心之嚮往起來。

「天啊,這裡好漂亮啊……」

光就這樣的情況,我有預感,在經歷框橋連退出工訓基地教勤的噩運之後,幸運之神尚未遺忘我,祂已經再度將祂慈悲憐憫的手,伸進我坎坷多舛的命運當中。(1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o41&aid=7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