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兵傳說__4下士的條件(15)
2005/09/25 02:17:31瀏覽809|回應0|推薦0

(圖:Mazda5)

首先,你要準備的,除了衛生紙之外,還要有一把圓鍬。如果你不是很急,又不怕麻煩的話,還可以帶把十字鎬。

自己選定風景優美,通風良好,距離營舍越遠越好的位置,然後在地上挖一個洞,大小隨意,但這就是你的個人糞坑。方便完畢之後,再把剛才挖出的土方回填,保持環境衛生。

能夠白天拉屎,就最好趁著白天。除了有足夠的光線,免得挖到前人的糞坑之外,還少了一樣困擾:那就是蚊子。荒煙漫草當中,蚊子多得嚇人,沒事大個便起來,原本圓圓滑滑的屁股,就會變成了疙瘩充滿的「釋迦」。

「現在還好很多了,我們剛到的時候,地上都是跳蚤。一腳踩上去,就會看到地上一團黑色的東西,向四面八方排開。」

先來到這裡修繕營舍的先遣部隊,向我描述了當時的情況,讓我這個台北長大的孩子,完全無法想像。

這樣的地方,營舍自然不可能現代到哪裡去。首先所有看得到的部分,都是木頭,牆壁是一條條十五二十公分寬的木板,一條疊一條釘起來的。窗戶就是一個方洞,釘上紗網,一塊四方型的木板蓋上,就能防風防雨。屋頂是木板,柱子屋樑是木頭,是名符其實的木屋。

營舍成長方形,一半是寢室,中間放個桌子,是安全士官桌,桌子前擺了兩張桌子,幾張椅子,放個電視,就算是中山室了。再過去一點是軍械室,連著經理庫房,再過去就是軍官寢室,最底面是連長室。全長不超過八十公尺,寬不到五公尺,地板是泥土地,與在工訓中心的營舍,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浴室在三百公尺以外的地方,四面貼著白瓷磚,全部大概有十幾個蓮蓬頭,其餘什麼都沒有,空蕩蕩的。熱水是不可能了,因為有時候根本沒水。

這樣上廁所當然是不行的,所以大概一個星期以後,廁所就「修理」好了。原來營區裡是有廁所的,只不過五四三營是新的單位(原來輕裝備連與橋樑連,都是獨立連。三個獨立連合起來,就成了五四三橋樑營,並歸入五四工兵群。台南網寮營區,就是五四群的營區,而裡面,本來就有五兩九,五兩八兩個營了。),所以在原本人數不多的情況下,壞了廁所就讓他壞了。現在人數多了,環境衛生畢竟很重要,就讓人修理了。

但這所謂修理好的廁所,遠遠看像處廢墟,屋頂只遮了一半,一排廁所大概有七間,其中兩間放了一堆像垃圾的雜物,小便池就是一道水溝,臭氣熏天。

廁所沒有窗子,因為一邊的牆壁只有一半人高,牆外隔著半個人多高的雜草叢外,又是一幢廢棄的廁所。所以晚上要上廁所,那可真是嚇人。方玉山有一次站完安全士官,忽然想大號,竟然把我挖起來,要我陪他去上廁所。

「我會害怕……」

讓一個正在當兵的男人說出會害怕,承認害怕,你說有多令人害怕。但我們也不是馬上去了,還要拿手電筒,因為一路上完全沒燈,伸手不見五指。廁所裡又只有兩三個燈泡,半人高的圍牆外陰森森的,有個風吹草動,還是什麼聲響,說不害怕那是騙人的。

來到這樣一個像廢墟的地方,說有多不習慣,就有多不習慣。而且光是整理環境,就有好一陣子忙的了。好在我那時回到連上,正好接值星,大部分都在分配工作,而且開始有新兵菜鳥來報到了,依據連長的指示,菜鳥就是要操。軍人以服從為天職,沒辦法,我只得充分利用菜鳥,替同梯朋友減輕一點勤務雜務,也算是給我賺到了。

大概又過了一個星期,生活亂著亂著,也是步上了軌道。我下了值星,趁亂放了幾天假,回到連上後,就開始沒事做了。群部的政戰部門,不知從哪裡打聽到框橋連上有我這麼一個人,之前支援過基地的政戰文書,便把腦筋動到我身上,向營部人事官要人。

我是很想去,至少有個事情做,不會在連上礙眼。可是王天生非常討厭政戰,要拉他一個士官出去當政戰文書,他是消極抵抗,就是不願意放人。

但撐不到幾天,不知道為什麼,連輔導長還是叫我去群部報到。我心中算是放下一個大石頭,就像外邊的社會上一樣,沒有工作的人,那會有多彆扭。

但是不到兩天,事情就有了變化。(15)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o41&aid=6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