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怡魁老師對自然的研究(一) 台灣常見的植物 ~ 芒草
2014/10/25 23:11:22瀏覽1291|回應0|推薦2

陳怡魁老師對自然的研究(一)

台灣常見的植物 ~ 芒草

 

(陳怡魁 老師)

 

這菅芒在台灣來講,會造成台灣的土地肥沃,是佔主要的一種植物。在台灣的平埔族能夠種樹薯豐收(地瓜是日本蕃薯不是真正台灣的品種,蕃薯是外來的品種,台灣真正產的是樹薯),那麼平埔族能夠用樹薯,能夠養活在台灣的這些人,甚至於在四五百年前,從福建廣東來到台灣的漢人,也是這些平埔族養大的、養起來的、靠它。

 

現在到了十九世紀,才證實說我們的土地裡面一定要有含"磷",所有的農作物才能夠豐收,土地才會肥沃。它的磷含量很高,福建各地方來到台灣要開墾的時候,一定要認定那個地方有菅芒,幹嘛?這種植物多不多?如果這種植物多,就開墾那個地方再來種東西,就能夠生產很多很多的農作物,包括果樹,水果一定要有這裡面所含的磷。

 

那麼它裡面所含的磷是帶來了這個特殊效應,什麼特殊效應呢?我們家家戶戶只要有耕田的人,開墾出來的人,不管那一個人,通通要拜土地公。我們人來到這個地方,如果你要來到這個地方,要來生存下去的話,那麼必須去開墾,開墾之後要種什麼樣的農作物,人才能吸收。必需就要一種精神上的集中,也就是心裡的集中就要去弄個神。當然了在國外這種就比較少,他們就要去開發或者去挖礦各方面的話,像英國它的工業革命的成功,要靠上帝,祈禱要用上帝;但我們不是,在台灣來講都是靠土地公。它就有很多的傳說,這是在我阿嬤以前就講了,以前開墾的人都很現實,看那個地方的土地比較容易開墾先開墾,像這麼樣的地方怎麼開墾啊?它就還要存在啊!那麼會存在這個地方,那你就要注意,因為磷的問題,它就會產生什麼?產生芒神(魔神仔)。菅芒的芒它的神,那個芒神不得了,芒神跟誰最好?你們猜。跟牛最好,所以在明朝來台灣的人最多。最多的時候是延平郡王鄭成功的爸爸:鄭芝龍,不是從琉球以來包括金門、台灣、澎湖這群海盜,他是全世界第一大。

 

那麼這個芒神一出現的話,所以說到了春天的時候,它會長芽,芽就割下來餵牛,它跟牛是溝通的,這種菅芒跟牛是溝通的,所以說芒神站在我們來講,我們耕農的整個來說,在我的阿嬤以前時代,有些我們農家是不吃素,除牛肉以外不吃素,一定要吃一點葷的。魚也不是吃很多,但是鹹豬肉一定要,雞鴨鵝這些一定要。它因為含磷量太高,什麼時候它那個磷會產生的時候,我們人的幻覺,人的感覺,就是有芒神,芒神就是好像鬼又不是鬼,那樣子又不是那樣子,但是有沒辦法證明。

 

陳怡魁博士研究了將近六十年,最後才證明是由這個而來的。從那裡證明?那時候民國四十幾年,我的阿嬤都交代我一件事情,清明節後大家都把菅芒砍一砍堆在那裡,到了大暑就是陽曆七月二十一號以後,大暑後的三伏天,逢到庚日就是一伏,如果常下西北雨,非常悶熱的天氣晴朗又沒有風的晚上,一定有鬼火,在墳墓裡面一定有鬼火,為什麼?墳墓不是都砍這個菅芒嗎?清明節不是砍這個嗎?砍這個東西放在那裡,下雨爛了,磷就出來了,三伏天那時候我在研究是桃園,那個溫度大概都超過35度。如果那一天沒有風的話,那個磷就會蒸發,一碰到摩擦就馬上會紅火一粒一粒這樣飛,我們叫磷火、鬼火。我那時候很大膽我那時候才十來歲,聽我的阿嬤講,只要我們以前有草編的扇子,那個扇子是搧風用的,用扇子綁一個竹竿,磷火在那邊只要你大力這麼一揮,那個風磷火就散掉了,所以當時我就用這個秘訣,教人家趕鬼。它有好處,因為它是磷,所以帶來台灣也不是迷信,對於鬼跟神跟住宅環境風水,非常非常的重視。

 

因為台灣的歷代以來是非常新的一個地方,台灣整個台灣史來講,大概五六百年,土地被人所利用的歷史才五六百年,美國那一個人發現美國新大陸?他發現新大陸的時候,新大陸已經是印第安人滿遍都是,且都是紅人,他們不知道土地運用了幾千年;台灣不是,台灣發現到真正利用的沒有上千年,這樣子一來,就產生台灣的原住民包括外來的漢族,就是福建廣東來的人,不得不相信原住民平埔族所講的所有一切。漢人就去接受,那些平埔族就接受漢字,包括漸漸的講漢語,最後平埔族就完全被同化了,他們被我們同化,但是生活上在這裡我們就被他們同化。所以他們要蓋草屋,屋頂都是要用這個菅芒。這個不是有磷嗎?就有鬼了,所以說他們就比較不怕鬼了,漢人就怕鬼了。

 

漢人就站在漢人研究吃啊、藥啊,那一些神農本草綱目,這樣下來知道,再來平埔族也知道,它說你要把這個鬼趕掉的時候,你一定要用動物性的蛋白質來供應給這個人吃之後,這個鬼你也給它吃,味道給鬼聞,東西我們吃就好掉了,所以弄了一點禮節叫做小三牲,這種禮節的術是平埔族的,那麼我們漢人的思想裡面不一樣,只是我們有文字,我們就把它紀錄,當時這樣子拜拜的禮節叫做送天狗跟白虎,這個人病就會好掉,事實上我認為營養的問題。最後發展從福建那邊整個傳下來。

 

以前的平埔族沒有真正的房子,都用三角形菅芒蓋起來草寮,用竹子這樣子的草寮,一到漢人進來的時候,就去找黏性的泥巴,加上菅芒的葉子,斬成一塊一塊跟泥巴摻在一起,弄一個木盒,把土放進去踩一踩,做土角這樣把它砌起來,上面用木頭或竹子做樑做床,後來用稻草。以前用芒草蓋成房子,那個壁就引進大陸的技術,燒石灰,用石灰塗牆壁,問題來了,這個用石灰塗牆壁的牆是碳酸鈣,石灰都是碳酸鈣,那麼你要知道碳酸鈣跟這個磷大概都有相吸的作用,這個磷的同位素磷,相吸作用的話,我們的人體在氣虛的時候就會產生幻覺,也不是幻覺是種磁場,感覺我進到這種房子會陰冷陰冷的,有時會起雞皮疙瘩,甚至眼睛還看到一個影子或怎麼樣,這個就變成鬼屋了,鬼屋的話就沒有辦法了,有些人就不敢住了,就搬出去了。沒有房子的人說你既然搬出去了我要搬進來,他們就發展一個模式,去把這個芒草晒乾綁來放著當掃帚之外,用這個開完的花,把裡面的東西通通掃光拿去綁,這支已經有五年了。

 

    古時候在兩百年前台灣人不能不掃地,因為當時沒有水泥地那個地下都有很多的寄生蟲,小孩子都打赤腳,有寄生蟲會容易生病,地一定要掃乾淨,尤其那時候我們養雞,雞回到家裡會在家裡面大便,大便的話不是濕濕的,人有時候也會大便,濕濕的怎麼辦呢?就用芒草這東西去燒,燒了之後這個磷會沒有,留什麼東西呢?留下鉀的成分,磷高溫就沒有了。我們把灰在地上撒一撒,掃帚掃一掃,裡面的磷也都跟鉀結合跑掉了。你腳踩在這個土地雖然在上面也就不會有鬼把你抓去了。搬新家也必須用這個東西去掃,所以我們以前要搬家的時候,要先去看那個家,那個家如果是用石灰磨上來的時候,先在壁上掃一掃,拿新的不要拿舊的掃一掃,一般就平安了。

 

    那麼這一個的問題,現在沒有開發的地方還很多,有開發出來旁邊沒有開發的時候,也會長很多,長很多的話就很茂盛,所以以前在開發國有財產局的叫"官有地(國有地)",官有的土地要開發種東西的時候,一定留一段,你要知道我們有東北季風,一定要東北季風這一邊不開發,開發另一邊,而這一邊種出來的東西根本都不要施肥,尤其種地瓜、花生都可以長得很好,那時候也沒有什麼壞蟲。

 

    所以庭園現在造園的設計庭院,請問有沒有人種這芒草?不會!不是應該沒有,不能有。我剛才不是講了假若有,你這個葉子腐爛之後,那個磷如果到了夏天很熱,磷揮發出來,晚上就出鬼火了,那裡會造景庭院的時候用菅芒。

 

    當有機肥很好,那麼你在發酵過程,那個磷如果揮發,夏天的話那個就有鬼了,所以很多做堆肥的人也不敢去做,敢做的話就要用機器,把它磨成粉,因為這裡面纖維跟磷蠻高,但要發酵的過程中缺氮,所以就要跟豬尿人尿潑下去它才會發酵,它才會腐爛,這是非常好的。發酵完畢你要知道,要拿來看,發酵完畢所種的花比普通園藝種的花大上三倍,用魚的內臟可以但很臭,要蓋起來,那可以不過很臭,要放在你家的風尾不要放在風頭。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weiic&aid=1842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