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怡魁博士研究筆記(八) 台灣常見的植物 尖尾姑婆芋
2015/03/10 22:02:19瀏覽251|回應0|推薦0

陳怡魁博士研究筆記()

台灣常見的植物

尖尾姑婆芋

 

(陳怡魁 博士)

 



    尖尾姑婆芋是天南星科的植物,天南星是有毒的一種植物。但是在台灣的環境當中(台灣的人文、歷史來講),尤其是漢人,不管從廣東、福建來到台灣的時候,因為台灣早期環境、跟居住的一個關係,非常容易長疥瘡(皮膚病的一種),疥瘡的那一種昆蟲,牠的習性是在我們皮膚裡面,只有尾巴這樣凸出來,頭部在裡面,吸取我們身體內的營養,以前沒有藥,在我小時候,看到很多做工的農民,一面工作一面抓癢,那個抓癢很奇怪,你身體的溫度越保暖,你的癢度越高。

 

    那時候都怎麼樣治療呢?要治療的話,全家都要治療。全家都有疥瘡,就煮燒水洗澡,洗了之後,用煮過的天南星,全身一擦,這種疥瘡就都死掉了。早期的台灣,都睡通鋪,傳染性就非常快,只要有溫度,就傳染。有沒有聽過人家坐的椅子熱熱的時候,你不能坐下去,你一坐下去就得到疥瘡。因為那種昆蟲是往熱的感應傳染的,天南星是當時的特效藥。

 

   等到台灣的疥瘡都沒有了,天南星就變成不值錢了。變成拿來種在平地上,當為觀賞用的的植物,以前都要到山上去挖才有。

 

 

聲明:本文內容所提及之植物等,皆為提供保健方面建議,不具醫療與治病等藥效,請自行參考。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weiic&aid=2139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