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怡魁博士研究筆記(七) 台灣常見的植物 椪柑
2014/12/20 22:26:18瀏覽385|回應0|推薦5

陳怡魁博士研究筆記()

台灣常見的植物

椪柑

 

(陳怡魁 博士)

 

    橘子一般在100年前是台灣新埔的特產,非常有名,椪柑的作用包括它的最成熟期,大概是在冬至前就成熟。若是要採收它非常怕寒,尤其它這個果實非常怕霜害,那麼台灣的北部大概冬至以後,下霜的機會就非常大,所以在冬至以前,大概就採收完畢。

 

    那麼它的效果對人來講,尤其它對台灣人來講,貢獻非常大,但是台灣自從1950年以後,就走到西洋西化的影響,對椪柑吃的使用就減少太多,就產生在台灣人的生理上的作用,因為缺乏了芸香科裡面所應該含的檸檬酸。現在在我們的社會學者都鼓勵人家多吃青菜,包括生吃水果,產生我們身體上的草酸含量過高,檸檬酸的含量偏低,所以變成腎臟結石增加,如果你保持每年這個季節,吃上幾斤的椪柑,我想腎臟結石性大概都會降低許多。

 

    這個椪柑的樹來講,椪柑樹的葉子如果懂得怎麼處理的話,對於一般咳嗽、潤喉都很好。椪柑的皮把它用鹽巴稍微醃一下,再來用曬乾的模式,不要用烤乾的模式,它是一個很好的健胃劑,包括消化劑。

 

    我們現在心血管的病那麼多,我個人認為為什麼心血管的問題,現在在世界上會相當有名,因為我們吃椪柑包括吃芸香科類的,包括柚子在內,有些東西都不吃是錯誤的;我們這個剝開好了,你知道嗎?這個椪柑剝開之後,有這個橘子的絲,一定要吃,它對血管壁有益,那麼目前的食物,沒有一個比這個還要好的。吃下去從胃分解,用肝臟分泌出來的酵素結合下來之後,它就會產生一種接近輔酶或者接近維他命的那一種叫做肌醇(inositol),那麼肌醇有什麼作用呢?跟我們平常吃肉、吃蛋的蛋白質結合之後,就會產生我們叫做卵磷脂,這個是對腦部都有幫助。除了這個之外,單獨這個東西的一個營養,對於我們的血管的血管壁,它的彈性會增加,肌醇一增加的話,我們腦中風的人,我相信都會減少。你要想想看,我們現在的社會,為了腦中風請菲傭、印尼傭來推輪椅,包括做復健,我常常在北醫的地方出現,復健部好像每天都客滿,這是非常可惜,台灣有這麼好的環境,有這麼好的食物,大家都不懂的欣賞。

 

    不過新埔的椪柑因為黃龍病的影響,大概百分之九十幾已經少了,現在都移到台中的東勢,現在椪柑東勢是最有名的。

 

聲明:本文內容所提及之植物等,皆為提供保健方面建議,不具醫療與治病等藥效,請自行參考。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weiic&aid=1969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