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725
卜筮學(三) 卜卦的方式(上)
知識學習健康 2024/03/25 23:42:22

卜筮學(三)卜卦的方式(上)

(陳怡魁 老師)

 

卜筮的時候它有非常多的一個方式,任何的一個方式,都是選擇當時的需要,才採取這個方式,這個方式我之前已經講的很清楚,宋朝有來氏易的方式,是一個XYZ整個的座標。再來邵子易是用兩個卦,它的卦有時候解釋不清楚,到底用上卦為體,下卦為用,或是下卦為體,上卦為用,搞到最後大家都頭昏腦脹,再來朱氏易是把時空標出來,怎麼用沒有講,到宋朝以後,真正使用下去的那個時代,大概都是在兵荒馬亂,元朝要把宋朝亡掉那一段,大概八十年內,那八十年內造就了後面我們現在所講的易卜筮的精華。

 

把陰陽五行套在子丑寅卯,再來用卦體來當為五行,再來產生六親,這個是非常進步的一個方式,這樣子的方式沿用到現在,我從四、五十年前就使用這種的模式,最後一直改變,為什麼一直改變呢?時代的改變,方式就要改變。我在四、五十年前那個時候,台灣因為是封閉的現象,第一戒嚴時期沒有辦法跟外面往來,那時候要跟外面往來,你必須要有資格,好像你是政府官員,到了簡任級的,受到命令或者是外國人的邀請,一般委任跟一般薦任的都不行。商人就要董事長或者總經理或者部的經理,財務部什麼部經理,才能夠出國,出國還有三種意義,第一你的身份,你是公司財務部經理,但若公司有沒有繳稅,你還是不能出去,因為你這個公司沒有資格到國外考察,或者你的公司從來沒有出口任何東西,沒有賺到一毛錢的外匯,你也沒有資格出國,那個時代用我的方式,就是從宋朝以後,用朱熹的這個模式下來,好用的不得了,因為封閉的社會用封閉的生態來處理。

 

所以卜卦本身最早它是一個封閉的社會的那一個部落,或者那一個區,或者那一個國,所做的一個模式,這個工具一直的探討,探討它一定要跟生活共存在一起的,包括你的生存共存在一起的,這樣子才能夠當工具,所以我就了解為什麼民國三十八年,很多從大陸來的人,會卜卦的人,第一帶著空殼龜殼,再帶一個三個錢,什麼錢呢?他師父訓練三年四個月後,給他的三個錢,我都看過有兩種,從大陸上帶來的,有康熙通寶跟乾隆通寶,這樣子就卜起來,那時候最流行我去尋找的地方,在研究的時候有四個地方,四十年前有一個新生報社,在中山堂旁邊衡陽路,在那裡有一個他自己說的,是戴笠的外圍份子,他跟警界有往來,但是身份沒有,所以到台灣你要跟什麼有往來,你要有那個身份,最後我在卜卦當中,熟了之後,因為那個是吳俊民老師告訴我的,卜卦那個跟我們警界有往來,他是戴笠底下的外圍份子,最後我就告訴他,整個愣住,因為當時專門在幹這方面的盡量都不要給人家知道,我說到底你是誰接洽的,他的上司已經投向共產黨,所以他在台灣只要是蔣家天下都沒有人用他,因為他上司投降共產黨,不可能用他,所以他卜卦為生。

那時候卜一次才拿元,以前的十元是一張鈔票,我都會包二十元給他,為什麼?我要了解,你卜卦靈不靈,他的卜卦蠻靈的。

 

後來民國五十幾年我才到成都路天后宮去,當時台北市市長高玉樹批准蓋中華商場的時候,第幾棟二樓通通算命的,在那裡有一個叫嚴如山,我那時候是卜卦,那時我的八字整理的最完整,我還是稱呼老師最好。我老師他說對卜卦外行。再來一個就是我們桃園抓米卦的,用米的米卦桃園民生路以前有個大戲院,他叫阿木仙,真的講度眾生,他的卦都是不要煩惱,你到那邊去找一個醫生,因為我們以前會去卜卦的人,大概兩大系列,因為農夫不會去卜卦說我要去種什麼,農夫要種什麼,自己就去種什麼他們卜只有兩種,就是生病跟婚姻,我所知道的那個時代。他們的方法大概都是穩定的,用三個錢,一個龜或者一個竹筒,天后宮那個劉先生,沒有用龜,我所說的用龜是戴笠的外圍份子在衡陽路那一個。那麼嚴如山的卜卦是用木頭刻好,用木頭蓋子蓋好搖的,這是嚴如山。米卦那一個,他一定用糙米,糙米比較瘦的他都拿掉,他用抓,他用三個陶盤,不是用磁盤,抓第一個下卦,第二個上卦,第三個動爻,這個是卜卦很重要的東西,如果用金錢卦叫做文王卦三個銅板的時候,它的動爻用日支當動爻,今天日干的日支當動爻。

 

後來我為什麼會改變用新的方式,用血壓計用什麼樣,那個年我不得不改變,為什麼?當時台北市沒有一個種田的,變成我兩樣工具,種田的我就用舊的工具,有的人從很遠來的,他家種田的,我就用舊的工具,在台北市生活工作的,我就用血壓計,搞得很成功,用血壓計包括用電腦,因為我們把血壓量好,現在的血壓計已經用電子式的非常方便,不像我們以前做起來很難。當時我買的血壓計跟長庚醫院一樣多,長庚醫院民國六十六年成立的時候,林口長庚醫院醫學中心在林口,他們買一批血壓計五百個,我也買五百個,那時候義診五百個同時還要五百個聽筒,因為以前量血壓要聽筒,要聽心跳幾次還要把脈搏,我還買了一百個的碼表因為你要做一個研究所以有很多人總認為我有一點神經病,我們全家家族都認定我神經病,最後接受我們家族的建議,去找台大的精神科,分析的結果,精神科說還好沒有,只要吃鬆弛劑就好人家會問,吃這個東西吃這麼久了,為什麼沒有老人癡呆症?我知道都告訴他,我提供我的專長,我攝取足夠維他命,能夠產生老人癡呆症的症狀排除掉排除掉之後,越老越聰明。以前沒有吃鬆弛劑,我的速度太快,第一會傷害到別人自己,在長期使用鬆弛劑之後我的速度比別人快一點點就好了。的東西發展出去之後,人家第二年、第三年就跟上來了。這樣做我們不是永遠立於領導地位,如果我走的太快,人家二十年後才會開始,我在那裡孤單到不行,人家又不理一點屁用都沒有。所以我常常告訴人家,反應急很好,但是你一定要反應對,你可以發現三十年後,會發生什麼事,你可以不必急於行動,你開始慢慢準備就好了,我最後都是走這一條路

 

幾年後我們社會大概會怎麼樣,為什麼?因為大家喝可樂、飲料,可樂、飲料喝了三十年後會怎麼樣。像早期台灣人為什麼會那麼窮,因為我知道,當時的人早上都吃稀飯配醬瓜一定窮,那麼我要怎麼樣讓改變醬瓜跟稀飯,因為你叫改變太難了,最後我怎麼改變呢?鼓勵人家吃個鹹蛋黃,告訴他是你卜的說的。

 

以前卜卦是因為生病跟婚姻,他說,我們家怎麼會那麼窮啊!研究下來是因為你的早餐營養不良,白天要判斷任何事情,在金錢上的判斷都是錯誤啊!一斤白菜本來80元,最後說今天菜很多一斤20元賣,就賣掉了,怎麼只賣到20元,別人賣80元。那個人就會來卜卦,卦說,我說你每天吃飯的時候要一個鹹蛋黃,以前沒有什麼維他命,那時候只有美國氰胺公司出產善存,卦說這樣子,他說要多久?半年。真的菜挑出去,都最高價的,有那麼多攤販競爭,因為桃園軍隊多,早上五點去那裡擺,賣的很成功。

 

最後卜卦為什麼不再發展,後來全台灣流行針灸,當時針灸領導地位,所以敲鑼打鼓到處教針灸我這個卜卦在農安街,現在很多大師都是當時我指導出來的學生。

 

我一直強調在農業社會要跟當時時代同步,所以諸位現在要古時候農民的方式,你現在用三個銅板康熙通寶,我想靈驗就不大了,要跟現在的生活生存的到了民國就要用當時的一塊錢,現在用十硬幣,這個方法跟康熙通寶一樣,兩個相同的拿掉,人頭這一邊屬陽元的這一邊屬陰,如果三個都相同的時候,陽叫做老陽,陰的話老陰。老陰跟老陽叫做動爻那麼動爻逢動則變,所以動爻有時候五、六個,有時候動爻一個,有時候沒有動爻。所以沒有動爻的時候就比較困擾,我都會告訴人家,你的手錶現在幾分鐘,幾分就除6的餘數餘數第幾爻,它就有第幾爻動。卜卦是要看當時的感應,這樣子而已,所以說它怎麼翻都無所謂,你能夠卜的時候,用這種方式去卜就行了。

 

這個是一般的從龜一直衍伸到自然生態,我用真正台灣的樟木,這個是我下最大的功夫,去搞這個東西。台北市還沒有當直轄市之前,我們有一個非常有名的陽明山管理局,我這個樟木是在陽明山管理局批准之下被我弄出來的。在當時來講是不可思議的。因為我們有一種記載,卜卦要用天然的東西,要有百年以上的樹,但是要靈的話,一定要被雷劈。這個就不簡單,所以我在想,那時候我還沒有結婚,從台灣北部卜到南部,一開始我也不是用木筒,最後遇到一個軍人退下來的,他曾經在陽明山管理局裡面,我就跟他談台灣特產就是樟木,他說對,樟陽明山管理局方面最多,我說為什麼會最多?他說老總統下令一顆都不能砍。真的嗎?是啊!中山北路從一段五段,那時候沒有六段、七段,你去看沒有一顆日本人留下來的樟樹少掉過。我真的去看,騎腳踏車看,你不要小看中山北路,騎腳踏車到六段,再騎回來花掉四個多小時。分隔島裡面都是樟很漂亮,我說有沒有百年?他說士林往陽明山那個區域通通百年的,棒啊!最後我說要雷劈的,我先去打聽,我說打聽到了你怎麼把它拿出來?那時候陽明山管理局嚴到不可思議那麼嚴最後拜託當地的人,那個里的里長,溝通一下,整顆就用車子把它弄出來。那時候那個地方還可以用鐵牛車,一棵樹它裁三段,弄出來到中壢去拜託一個專門在做相思樹木頭,牛車有桿底下旁邊兩個輪,底下有個轉盤,再去弄一個新的車道,我這個總共車九顆。從民國五十四年開始到現在,我要講故事給你們聽,要不然你們都不知道老師以前付出的代價那麼大,專程拿來給大家看。中間的東西是小卦珠,這都是樟。所以台灣正在霍亂流行的時候,就是台灣的神救了台灣人,為什麼?把這個東西泡在水裡面,把神去洗澡,洗完了澡拿出來,那個樟木的水去喝,不是救好,就沒有死不然霍亂的話,大概脫水而亡,喝那樟木的水下去就不會脫水,之後盡量餵稀飯給他吃,讓他恢復體力,所以台灣人對神為什麼那麼依賴

 

所以整個一個研究的過程這樣子。這個卦珠就不一樣了,變成本身一個一個拿,我們以前每一個都有一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都要刻,這樣一放,拿了放下去,拿到乾就老陽,拿到坤就老陰,如果拿到震是陽,離就是陰,通通把它套起來,準到不行。

一個人要有信心的時候,最好是燒好香,後來改為用血壓,你精神集中不集中,跟你的生理狀態有關,卜卦一定要精神集中,以前才會創造出我的晶香,現在沒有了,後來才創造出5A祝福香,精神沒有辦法集中的人,用了5A祝福香認為好到不行。

聲明:本文內容所提及之植物…等,皆為提供保健方面建議,不具醫療與治病等藥效,請自行參考。

最新創作
卜筮學(三) 卜卦的方式(上)
2024/03/25 23:42:22 |瀏覽 123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卜筮學(二)卦的元素與變數(下)
2024/02/25 11:21:11 |瀏覽 10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轉化後的食物 ~ 烏魚子
2024/02/09 22:06:05 |瀏覽 8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卜筮學(二)卦的元素與變數(上)
2024/01/28 17:39:59 |瀏覽 8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卜筮學(一) 序論(下)
2024/01/21 22:23:08 |瀏覽 7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精選創作
卜筮學(三) 卜卦的方式(上)
2024/03/25 23:42:22 |瀏覽 123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卜筮學(二)卦的元素與變數(下)
2024/02/25 11:21:11 |瀏覽 10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轉化後的食物 ~ 烏魚子
2024/02/09 22:06:05 |瀏覽 8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卜筮學(二)卦的元素與變數(上)
2024/01/28 17:39:59 |瀏覽 8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卜筮學(一) 序論(下)
2024/01/21 22:23:08 |瀏覽 7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新影像 10243
帶有能量的礦植物
帶有能量的礦植物
帶有能量的礦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