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覺,來自於頭腦
2010/06/14 19:06:26瀏覽783|回應3|推薦86

人們總喜歡把“我覺得”掛在嘴邊,似乎像是張開眼就必須去不停地感覺,好像有了這不斷地感覺才能有活著的感覺.這“我覺得”是否為生命存在唯一的憑藉?或是生命運行唯一的方法嗎?到底這個“感覺”的“覺”裡,蘊含了多少奧秘?此感覺和覺性又有何不同呢?



問:親愛的!同一件事,每個人的感覺都不相同,各有各的詮釋與形容,這到底怎麼回事呢?是因為不同角度的問題,還是這都是因為源於自我投射的緣故呢?

答:是的.所有的”感覺”,都來自於頭腦.

感覺的形成,基礎就是先分裂出主客體的意識,也就是自我為主,而相對的事件(人.事.物)為客體,由”我”出發的主體去進行對客體的理解與形容,所以,當無數的我(主體),即便是對同一件人.事.物時,也會有各種不同的投射.

感覺是個頭腦的產物,完全由自我的心智所掌控,就是自我意象巧妙的安排過程,也是由”非是”的自我存在,進入”如是”的無我存在.




問:感覺是頭腦的產物?那不就是從張開眼起,一直到入眠,就都活在頭腦的感覺裡嗎?這就是指有相皆幻的意思嗎?難道不能有唯一的”客觀”嗎?

答:確實如此.感覺的形成一定是始於投射,否則無法進行.萬事萬物存在的本質,是如是,是純粹之境,必須徹底完全靜默,無法有任何投射之影.因此,當自我進行一切的詮釋或形容時,必定始於投射之影.

感覺必須由分裂的主客體而來,即便是主客異位,終究也是頭腦”換個位置”的假想.就好比是人們喜歡用”大數法則”來看待事情,總以為當所有的人都是認為如此時,這就叫”客觀”,然而這客觀的真相確是:與任何人”感覺”什麼都無關,因為自己不是那”任何人”,自己不過是再次分裂出那”任何人”的幻相,進行自我投射之實.

沒有唯一的客觀,就好比不會有唯一的主觀,主客體是由分裂而來的相對法則,其目的為體驗”如是”,一切絕對純粹之境,即主客體合一之境.




問:那主客體合一之境是指什麼?

答:感覺是由主客體分裂而來的自我投射,而覺性則是主客體合一的絕對之境.

感覺是由某一相對的主體,對客體進行投射或體驗;而覺性是主體,也是客體,也是主客體合一的本體,進行著一切的目睹與體驗.

這就好比是你面臨著一個事件,你是主體,事件是客體,你對此事件的感覺也許是痛苦的,於是主體投射客體是”痛苦”的投射,這就是源於頭腦的感覺所下之定義.

若是覺性在場,即你是你的本身,你也是事件的本身,你目睹著那個目睹,你體驗那個體驗,無論是你.事件.目睹.體驗都是自己,所以,你創造了你的本身,你創造了事件的本身,你創造了那個目睹,你創造了那個體驗,一切唯我所創,此即為主客體合一的絕對之境.因此不會有生死喜樂的存在,那生死喜樂只是個定義.




問:感覺和覺性只有一字之差,但在意識上卻完全不同,這是否意味著不要去”感覺”呢?

答:萬事萬物如是的純粹存在,都是可以被允許的,沒有不被允許的一切.

覺性創造覺性本身,感覺創造感覺本身,你創造你的本身,體驗創造體驗本身,即如是創造如是的本身,沒有任何分裂而來的相對或主客體,即完全跳脫出肉身相對的兩極化,絕對創造絕對,只有絕對之境,即空性創造空性.

這就好比在整個空無裡,無法有任何的切入點,一旦切入,都將有兩極化的體驗與經歷,而這兩極化的體驗與經歷即是與本體再度回歸合一的必經過程.如此一來,無論是時間點以當下切入,或是空間點以肉身切入,都是必定體驗兩極化經歷,與本體合一的完形歷程,即是徹底融入當下切入的點,了了分明的目睹並體驗整個歷程,整個生命的過程,就在親自見證之下回歸空性本體.



感覺,來自於主客體分裂的肉身存在意識

覺性,即創造覺性本身的空性意識即如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ting&aid=4128447

 回應文章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了感覺
2010/06/16 22:33

我腦袋空空沒了感覺

安娜貝兒(kuting) 於 2010-06-18 20:36 回覆:

親愛的大哥,

這句腦袋空空沒了感覺

可比什麼祈禱與靜心強

果然是中山北路走九遍

一語道破即知有沒有呢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別 無分別
2010/06/15 09:27
感覺 來自於頭腦
難道 覺性不是來自於頭腦?
其差別 應該是一為外表意識
一為深層無分別識

俗客祝福
安娜貝兒(kuting) 於 2010-06-15 13:00 回覆:

親愛的,

若覺性是來自於頭腦時

那就是久站在真理門外

不斷猜測門後世界的因

把真理活在腦裡團團轉

即意識無法徹底地醒轉

意識只有知即全然的知

那無分別即是一種分別

以無分別為主體去分別

此即頭腦只能相對運行

無法進入絕對空性之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10/06/14 22:47
在日常生活中,常有二元對立的感覺.可能真的要多練練內功,才能得真自在.
安娜貝兒(kuting) 於 2010-06-15 12:45 回覆:

那二元對立來自於自我的分裂

感覺就是自我分裂而來的產物

重點不在分裂與不分裂的區別

必須儘快來到唯己所創的純粹

即由非是體驗如是的空性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