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在即永不妥協的如是
2010/06/07 13:36:11瀏覽741|回應3|推薦61

存在,如你所是的在

如是,永不妥協的在




自身的存在究竟是什麼?若真能描繪出究竟,那究竟也終究成為另一個無相之相.在一連串的自我冥思與體悟見證中,那所覺.所悟.所體驗的都是你存在的全有樣貌,一切如你所是的在,即為自身存在的絕對之境,若你鎖定或停留在那所覺.所悟或所體驗時,即就此妥協在”以為的絕對之境”時,也就是心智再度分裂的相對之境,永不妥協的如是,即空性之顯.




問:親愛的!生命好比是一場找尋自我的遊戲,也有人說是回歸自我之旅,讓人不解的是:那找到了,或是回歸了似乎是個目標,一種讓人追求的目標,不都說了,這有目的而為的有為法即是因果律,也是一種分裂而來的相對,難道這不就是一場最大的自我幻相嗎?

答:首先,當自身欲了悟存在實相時,必須先純粹投射出一個”非是”,才能同時體悟”如是”.就好比:人人不明白自身存在的實相是一切早已具足的圓滿,所以在無明意識裡將投射及幻化出一個物質場域,即人人將透過追求各種有形有相之”物質存有”方式,以此存有的方式定義出自身的”存在”即是如此,當”以為的”存在方式運行一段期間後,從四面八方來的矛盾與分裂,造成了各種不安與痛苦的有事之境,於是再度潛入意識的核心處自問自答,終於恍然大悟一切都是由”非是”入”如是”的自我創化及自我見證.

所有心念投射都是由”非是”入”如是”的自我觀照過程,就如同透過內心世界幻化出外在一切物質場域與由外在一切鏡象來照見自我,像是在兩面鏡中同時照見自身的全貌.




問:在自我冥思的過程裡,感覺像是不斷地在分裂出一個目標,分裂出一個”自我虛擬”的涅盤之境,但是,隨著自我見證與體悟之下,這個意識的涅盤是恆常不變的目標?難道,生命在追求那個靜止的永恆?

答:生命即是一場空性的自我參究與自我圓滿.存在即是意識.覺性.空性的本身.像是一場沙盤推演,在自我的認知與純粹之境裡相互推演,無論在哪一個意識階段的自我認知,都是自身創造其存在的全有面貌,這每一個階段裡的自我認知即是存在的唯一真實本貌,即存在只有”知”(如是),別無其他.

當存在即是知時,則無關靜止或目標與否,更嚴格說來,即是無關時間與空間的意識狀態(覺知).一般人對涅盤之境,投射為一個靜止的外在目標之境,但真實則為永恆的內在全知之顯.涅盤的彰顯之境為空性之顯,即無語無相之無我,亦萬生萬物之萬有.內在全知是永不妥協的真知體驗,惟真知是從,沒有妥協的內外境,只有全部如你所是之純粹的在.




引領眾生來到涅盤之境

那真相卻是無眾生來到

只因一切皆為純粹之境

非是入如是的純粹之境

惟見證本是具足的涅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ting&aid=4104906

 回應文章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看法。。
2010/06/09 00:18
涅盤Nirvana是一種。個人被仁慈光明挑選後。
所進住的一種宇宙意識( Cosmos Consciousness)。。
這天賦的特殊意識。是在自我之上不同的意識。
常不是由個人修習所能得到的。。。

但是要到達。達賴喇嘛所指。不判別(Non-Judgemental)的自然心性。。
是可以尋求法門。靜心修習的。
安娜貝兒(kuting) 於 2010-06-09 09:16 回覆:

親愛的,

涅盤不在那遙不可及的遠方

是與生俱來的意識(空性)

對自身真實存在的全有意識

細微如物質世界的組成粒子

無垠到創化一切有無相之顯

即造物主與你無分無別之顯

它是無法被解釋及理解而來

真相是必須親入去體驗出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0/06/08 16:14

太精采了

又自我又無我

虛幻又真實

空中現一切相

真空絕相

一切唯識

安娜貝兒(kuting) 於 2010-06-09 09:06 回覆:

就像呼吸一樣

一吸一吐之間

實相幻覺交替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涅盤之境
2010/06/08 15:09
“引領眾生來到涅盤之境 那真相卻是無眾生來到”
您說的我有意見 其實您應該不反對釋迦牟尼佛已成佛涅槃
還有很多佛都已涅槃了 祂們也是成佛的眾生啊 
為何無眾生來到涅槃呢?除非您定義眾生是狹隘性的

俗客祝福
安娜貝兒(kuting) 於 2010-06-08 15:33 回覆:

親愛的好友,

是呀!怎麼沒有眾生來到涅盤之境呢?

既然引領眾生然而卻又沒有眾生來到?

如此吊詭的話卻是出自如來的口中呢?

原來發願引領是個相,而眾生也是相

以色身見如來也是個相非真實之涅盤

涅盤其實就是眾生與生俱來的佛意識

無住之純粹的在即為一切如是的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