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歷史占星
2023/10/06 18:34:46瀏覽228|回應0|推薦0

大歷史占星

筆者建中高一時代(民國58年)教數學函數的老師說過一句名言,在本文開始就轉送給大家:「天下雨,馬路必濕。但馬路濕了,未必是因為天下雨。」

歷史事件事後的解釋很準,事先也可以知道轉折時間點在哪裡,但沒人事先能知道將會發生事實詳細內容,包括哪個地區,這當然是預測學的悲哀,但也是全世界人類共同的悲哀,就好像是達爾文的演化論,也只能事後諸葛,事先沒有人能預測演化的方向及結果如何。但因為筆者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也許是下個世紀,天外忽然飛來一隻黑天鵝大科學家,問題自然就得到澄清了也說不定。

歷史證明,預言往往具有偉大的影響力,世界上影響最深遠的預言是新約聖經啟示錄的『末世預言』。每個人的每一個行為都有一個預想的目的。一個人對未來事件的掌控能力與他的預見能力息息相關。大部分人如果無法預知,就甚麼事情都做不了,更嚴重的就往往陷入焦慮情緒。無論是用詞如何變,「預言」、「遇期」、「預見」、「先知」、「直覺」、「確信」,其實意思都相同,唯一的差別是後來『事實』是否成真!

羅大佑曾經寫過一首很有名的校園民歌「戀曲1980」:妳曾經對我說,妳永遠愛著我,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甚麼?姑娘妳別哭泣,我倆還在一起,今天的歡樂將是明天永恆的回憶…。羅大佑的大哉問:『永遠』是甚麼?筆者女兒2012年在某基督教堂結婚了,女婿的誓詞是:「一生一世,直到死亡,才能將你我分離」。

所以人生短短數十寒暑,就夫妻關係而言,所謂『永遠』,就是數十年!以人類歷史長河而言,有文字記錄的信使也不過數千年而已,聖經啟示錄預言基督作王一千年,然後撒但魔鬼又要被釋放,筆者聽過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問上帝這是為甚麼?既然已經將撒但綑綁一千年了,幹嘛又要放出來?不懂!

舊約聖經但以理最長的預言也只有二千三百年,中國兩個最著名的歷史預言書「馬前課」與「推背圖」,其長度也是只有二千多年,為甚麼?其實這個問題,在舊約聖經約伯記裡面,上帝已經回答過了。所以長達幾千年的歷史時間之窗已經足夠長了。至於長達萬年或百萬年、億年的問題,就留給天文學家或考古學家去傷腦筋吧。

過去科學界將意識和物質截然分開的假設,事實上目前已經逐漸發現可能是錯的。1982年的量子糾纏實驗已經證明所有物質都有意識,1966年的巴克斯特效應實驗也證明所有植物也都有意識。所謂『身』就是我們的身體,『心』就是我們的意識,『靈』則是看不見摸不著,從冥冥中而來,影響我們個人身心的特殊感動,也許就是天文學界所稱的『黑暗物質』吧?

歷史就是人與事的問題人就是問題,但真正的問題就是人。所謂人,乃是一種問題的具體感應器,「人就是問題,問題就是人」!人本身是一個非常奧妙又複雜的組合體,假如我們想用任何最現代話的科學與最精緻的工業來製造一個堪與人體比美的機器,這恐怕是癡心妄想。複雜又巧妙的人,是隨著生物演化而進步的,或者說是相對於「問題」產生時就同步存在人心的「思維」裡了。所以,問題與思維是一體的兩面,問題被套在事務上,而思維被套在人心裡,造成了「自我」與「非自我」的分離。

佛法心經曰:「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耳鼻舌身、無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這是在說我們的五官意識作用全是「夢幻泡影」,當問題與思維被二元化的時候,無明就產生了,苦惱也產生了。換言之,自從人類有自己的意識產生以來,人類的苦惱就同時存在了。假設我們能做到佛說金剛經的「無我相、無眾生相…」,或者如道家所求的「反璞歸真」,就無所謂「問題」了,如此人與宇宙合而為一,反而進入「明明德」的境界,於是有了感應未來的「神通」或基督徒所謂的「聖靈充滿」。

靈性的追求,是新紀元運動的一個重要元素,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預言和期望,一個新的世界觀的時代就要來臨,科學將會發生重大的變化,科學和信仰的界限將會消失。筆者預測或相信這個時代將會於冥王星進入寶瓶座後更加突顯出來。未來冥王星進入寶瓶座的時間是2023年3月24日,然後因為逆行關係,於2023年6月又短暫回到摩羯座,到了2024年1月22日正式進入寶瓶座,直到2043年3月10日才開始轉進到雙魚座,冥王星停留在寶瓶座的時間共約20年。

有關2024~2043冥王星進入寶瓶座時代的預言,占星玩家手冊作者Sakoian & Acker(李逸民譯)預言:人類在科學上的發展將出現不可思議的成就,舉世的博愛精神也將出現,寶瓶座時代最燦爛的一刻將正式來臨。筆者認為尤其是要特別注意當冥王星運行到寶瓶座8度時(2029年),這是筆者從1890年代海冥合相於雙子座8度推導而出。

基督教早期對占星術的看法則是相當矛盾的,一方面占星術認為人的命運是可以先知的,這與基督教最基本的教義之一「人的意志是由他自己決定的」是相反的。另一方面基督耶穌的誕生是被一個天文現象預言過的,因此看來上帝自己也在使用占星術?教會中一些領導人將占星術看作是潛在敵人,另一些領導人則自己相信占星術。直到十七世紀初,伽利略以自製可放大20倍的望遠鏡望向天空,看到人類前所未見的異相後,天文學和占星學的道路才開始徹底分開了。當時最令人震撼的是,伽利略看見四個衛星繞著木星運轉,證明並非所有的天體都繞著地球轉,駁斥了教廷統治階級所宣揚的「地心說」,進而支持了哥白尼的「日心說」。

除上面已經提到的占星術的缺陷外,從自然科學史或科學學的角度上來看,一門科學總是試圖總結出自然界的規律,它應該將自然界所發生的事物簡化為一些比較明瞭的、可以解釋這些事物的規則。但是由於天、地、人三者之間根本找不到確定的函數關係式,而且至今為止沒有任何可以解釋天體的位置如何影響人的命運的物理理論,因此大多數自然科學家認為占星學是一門偽科學,所以目前筆者情願將占星學說成占星術,這是特別關注它的可操作面,而放棄學裡方面的探究,或者更嚴肅地說法是:筆者從占星術的觀點,在本文中提出了一大堆的巧合的關係與問題,至於這些案例是否能夠找到或歸納出符合自然科學家嚴格定義的「科學理論」來解釋,筆者宣佈放棄。因為筆者很謙卑地認為,當今世上沒有任何一位科學家能夠解答筆者的那些巧合,人類智慧目前還沒有進步到此境界。

從古代聖哲思想檢視有關身心靈休養課題。聖人孔子於五十知命之年開始學習易經,論語述而篇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論語最後的結論也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學周易貴在能「知機」,機者起心動念之間也,心念一動即加以察覺,但何時會動甚麼念,孔子沒多說,論語記載:子罕言利、命與仁。因為問題太大,非上智者(般若智慧)難以說明白與領悟其中的道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rich&aid=179945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