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中國道家人物姜子牙陶朱公張良與孔明
2023/10/11 06:11:41瀏覽201|回應0|推薦0

三教之中,佛家常看空,儒家常窮困,唯有道家懂經營之術,且具有理財能力。如輔佐周朝開國的太公望姜子牙,是周文王、周武王的軍師,因輔佐武王克殷有功,同時為了討伐東夷,姜尚被分封於齊(現今山東),是齊國的始祖。

太公活躍於公元前11世紀,他的生卒年眾說紛紜,其生年史料無載,卒年有《古本竹書紀年》記有「周康王六年,齊太公望卒。」根據夏商周斷代工程年表的推算,周康王六年是西元前1015年,太公的生卒年大致為前1128年至前1015年,即113歲。當然這只是大致的年限,也有其他的說法,另《資治通鑑外紀》記載太公卒於周成王年代,大致卒約為前1026年,即103歲,《史記》記載太公卒有百餘歲。

顧大師根據三王星合相494年週期出聖人的理論推算,公元前1073年,三王星合相,太公望應該是出生於該年,因此如果卒於公元前1015年,太公望應該是活了58年,而非百餘年。按照歷史考古,史前人類壽命平均而言不會超過30歲,因此太公望活了將近60年已經算是非常高壽了,百餘歲之說應該是神話故事誇張說法。

說起道家,另一位表人物是陶朱公范蠡(前5361022448年),字少伯,又名鴟夷子皮、陶朱公,早年居楚時,尚未出仕,人稱范伯。以經商致富,廣為世人所知,後代許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稱之財神。傳說佐越王勾踐定計滅吳後與西施泛五湖而去,事見《越絕書》《吳越春秋》。
范蠡出生於前5361022日(農曆前536 乙丑年 九月初一),春秋楚國宛地三戶邑(今河南南陽淅川縣大石橋鄉至寺灣鎮間)人,是歷史上早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經濟學家。他出身貧寒,但聰敏睿智、胸藏韜略,年輕時,就學富五車,上曉天文、下識地理,滿腹經綸,文韜武略,無所不精。然縱有聖人之資,在當時貴胄專權、政治紊亂的楚國,范蠡卻不為世人所識。范蠡之著作今已散佚,計有《兵法》及《養魚經》二書,於《文選》中可略見該二書之引句。晉人蔡謨之後因認為「計然」為范蠡著作之書篇名,因此相傳有《計然》一書散佚,漢唐、三國等史料多以計然為人名,清朝以前多數著述也多半認為計然為范蠡之師。

《范子計然》出自唐馬總的《意林》一書,作者並非范蠡。《陶朱公生意經》則是根據陶朱公的經商思想加工整理而成,又稱《陶朱公商經》、《陶朱公商訓》或《陶朱公經商十八則》也非范蠡著作,

范蠡,本是楚宛三戶人,佯狂倜儻負俗,文種為宛令,遣吏謁奉。吏還曰:「范蠡本國狂人,生有此病」。種笑曰:「吾聞士有賢俊之姿,必有佯狂之譏,內懷獨見之明,外有不知之毀,此固非二、三子之所以知也。」駕車而往,蠡避之。後知種之必來謁,謂兄嫂曰:「今日有客來,願假衣冠。」有頃種至,扺掌而談,旁人觀者聳聽之矣。

周敬王二十四年(公元前496年),吳國和越國發生槜李之戰(今浙江嘉興),吳王闔閭陣亡,因此兩國結怨,連年戰亂不休,周敬王二十六年(西元前494年),闔閭之子夫差為報父仇與越國在夫椒(今江蘇太湖中洞庭山)決戰,范蠡反對越王句踐先行出兵,句踐不納,遂大敗,僅剩5000兵卒,被圍會稽山。范蠡勸句踐暫時投降吳國,句踐許之於是范蠡跟隨勾踐去吳國給夫差為奴僕,三年得歸。越王勾踐回國後,范蠡、文種等人輔佐他發展生產,復興越國。前473年,越滅吳。范蠡輔佐勾踐北上,與齊國、晉國、宋國、魯國等諸侯會盟於徐州,勾踐以他為上將軍。

范蠡認為在有功於越王之下,難以久居,「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他深知勾踐其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遂與西施一起泛舟齊國[3],變姓名為鴟夷子皮,帶領兒子和門徒在海邊結廬而居。戮力墾荒耕作,兼營副業並經商,沒有幾年,就積累了數千萬家產。他仗義疏財,施善鄉梓,范蠡的賢明能幹受齊人賞識,齊王把他請進國都臨淄,拜為主持政務的相國。他喟然感嘆:「居官致於卿相,治家能致千金;對於一個白手起家的布衣來講,已經到了極點。久受尊名,恐怕不是吉祥的徵兆。」於是,才三年,他再次急流勇退,向齊王歸還了相印,散盡家財給知交和老鄉。

一身布衣,范蠡第三次遷徙至陶(今山東定陶西北),在這個居於「天下之中」(陶地東鄰齊、魯;西接秦、鄭;北通晉、燕;南連楚、越。)的最佳經商之地,操計然之術(根據時節、氣候、民情、風俗等,人棄我取、人取我與,順其自然、待機而動。)以治產,沒出幾年,經商積資又成巨富,遂自號陶朱公,當地民眾皆尊陶朱公為財神,乃中國道德經商——商人之鼻祖。史學家司馬遷稱:「范蠡三遷,皆有榮名。」史書中有語概括其平生:「與時逐而不責於人」;世人譽之:「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范蠡在魯西定陶寫的《養魚經》是他養鯉致富的經驗總結,也是全世界最早的養魚專著。

《史記》記載,陶朱公次子因殺人被囚禁在楚國。朱公說:「殺人償命雖然是理所當然,但有千金身價的人不該在市場上被處決。」於是派遣幼子帶一牛車的黃金,去找楚國大臣莊生幫忙關說楚國政府。朱公長子認為,長子是家督,應該被派去救援弟弟。自己不被派遣是因為被父親歧視,為此揚言自殺,以死相脅。朱公在夫人勸說下只好改派長子去救弟,囑咐長子把錢給莊生以後任由莊生行事,不要相爭。長子到楚國後發現莊生家裡很窮,把重金交給莊生,莊生要他趕緊回國,如果朱公次子被釋放了也別問為什麼。但朱公長子卻私自留在楚國,用自己秘密帶來的錢繼續賄賂楚國權貴。

莊生雖然窮,但以廉直聞名,上至楚王都待他如師尊。他以星象有害楚國需要楚王行德政為由遊說楚王實行大赦,以樹立恩德,楚王欣然接受。因楚王在大赦前例行封府庫,長子不久就從權貴處聽說弟弟可以獲得赦免,不知道是莊生出力,只覺得這麼多的賄款太浪費,便重返莊生家,莊生驚訝他還沒回國。他說:「我是為了弟弟而來,聽說楚王要大赦,特來辭行。」莊生本意念在交情才幫忙,本不想收朱公的錢,打算以後再歸還,當他知道朱公長子的來意後,於是讓對方進房內去取回金子,但此舉也讓莊生認為自己受辱而感到憤怒,於是又去拜見楚王說:「臣聽說陶地的朱公兒子殺人被捕,民眾都說,大王為了救富家公子才要大赦,並不是恩恤全民。」楚王大怒,在處死朱公次子後才大赦。

當長子帶著弟弟的死訊回到家,母親和國人都感到悲哀,唯有朱公笑說:「我早就知道他弟弟會被殺,不是他不愛他弟弟,而是他有不能忍耐的事。他從小與我在一起,見過我的困苦和維生的艱難,因此不忍捨棄錢財。而幼子生在家道富裕、車馬完備之時,並不知財富的來源,因而不會吝惜捨棄金錢。我先前決定派幼子去,就是因為他能捨棄錢財,而長子不能。次子被殺也是情理中的事,無需悲哀,我日夜都在等他的死訊傳來。」

范蠡的軍事宗旨:強則戒驕逸,處安有備;弱則暗圖強,待機而動;用兵善乘虛蹈隙,出奇制勝。為後世稱道並沿用。范蠡著名的經濟思想:「勸農桑,務積穀」、「農末兼營」、「務完物、無息幣」、「平糶齊物,關市不乏,治國之道也。」、「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等至今對現代的經濟建設也有積極的現實意義。

 

道家另一位代表人物是三國時代的蜀漢軍師諸葛孔明先生。孔明號稱臥龍,隆中策天下三分時年僅28歲,就被劉備三顧茅廬請出山,明知大勢所趨漢朝四百年基業已經無救,卻仍然願意奮力一搏力挽狂瀾,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主要是報答劉備禮賢下士知遇之恩也。漢朝開國之際也有一位道家軍師張良,助劉邦打敗楚霸王項羽統一天下,功成名就後急流勇退,不像韓信不知功高震主之忌,最後落得被劉邦老婆設計殺害。評論張良與孔明何者更令人敬佩,顧大師認為孔明的地位比張良高,雖然張良成功了,而孔明失敗了,但這是世運使然,所以顧大師有句名言:英雄不能創造時勢,唯有時事才能製造英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rich&aid=17995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