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1371年9月23日—1433年),原姓馬,小名三寶,又作三保,雲南昆陽縣(今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區)人,明成祖賜姓鄭,故稱鄭和。中國明朝航海家、外交家及宦官。鄭和奉明成祖之命率領帝國艦隊開始他的七次遠航,歷時二十八年,訪問了三十多個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沿岸的國家和地區,史稱「鄭和下西洋」,總航程達七萬多海里。鄭和下西洋同時也是古代中國史上第一次由中原王朝大規模組織的大航海,足足早了西方半個多世紀,其航程之遠及船隊規模之大,為當時罕見。
1405年7月11日(明永樂三年)明成祖命鄭和率領龐大的二百四十多海船、二萬七千四百名船員組成的船隊遠航,訪問了30多個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加深了中國同東南亞、東非的相互了解。每次都由蘇州劉家港出發,一直到1433年(明宣德8年),他一共遠航了有七次之多。最後一次,宣德八年四月回程到古里時,在船上因病過世。民間故事《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將他的旅行探險稱之為三寶太監下西洋。
顧大師曰:1398年三王星合相,此相週期是每隔約493年才會出現一次,1398年適逢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去世,尤其孫子繼承皇位,但其子明成祖朱棣或稱永樂帝不服,洪武三十二年或建文元年(1399年)建文帝削藩,燕王遂發動靖難之役,起兵奪位,經過三年的戰爭,最終勝利,驅逐其姪建文帝奪權篡位稱帝,時年42歲。
因此1405年鄭和開始下西洋是屬於三王星合相的天人感應歷史,歐美人士所謂大航海時代來臨,從世運占星的觀點而言應該始於14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