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頂ㄟ人生
2009/10/21 06:11:30瀏覽416|回應0|推薦4
我的人生旅程,和火車似乎脫不了干係。
歲月在劻啷劻啷的節奏中流逝 ,幼小的我在火車去來中成長。

國小時因家中變故,從高雄、新莊輾轉搬到台中,母親帶著我和弟弟在花蓮東里從事教職,留父親和哥哥在台中有恆街。

東里地處偏遠,外出往來靠窄軌花東鐵路。
有時母親差我出門辦事,十歲的我走過一條小小的泥土路到火車站,搭火車到隔幾站外的玉里親戚家,辦妥母親交待的事之後再搭火車回東里。
當時年幼的我能辦什麼事?如今已不復記憶。火車行進間劻啷劻啷的聲響倒是記憶猶新。

逢寒暑假欲返台中是一段漫長艱辛的路程。
中橫常因故中斷,於是母親帶著我們和大小行李,搭花東鐵路到台東,換公路轉高雄,再從高雄乘火車才能回到台中。
來回路途之遙遠坎坷,總是使得身體狀況不佳的母親必需臥床數日才能恢復。

稍長,寄居在屏東鄉下大舅家,火車仍是回台中的交通工具。
專二,隨調職的母親遷居到后里,火車是上下學通車的唯一選擇。
畢業後,無論南下北上總還是以台中為終點,(當時父親還在稅捐處)火車還是最佳的選擇。
數十年後,住在淡水的我又展開另一段通車生涯~~捷運人生。

說起來有趣,台中和台北居住的處所都在鐵道旁,頻繁的火車往來所帶來的噪音振動遂成為正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友人來訪時總覺得我應該被吵得無法入睡,我則聽若罔聞(甘之如飴?)。
於我,那應該已經成為催眠的樂音了吧!

如今回台中還是常搭火車,出了捷運轉到台鐵,周遭燈光和建築缺乏維修的對比,立刻讓人感受到台鐵的困窘,鐵路的沒落淒涼令人不勝唏噓。

還是喜歡火車,只是有陣子事故頻傳,似乎不那麼令人安心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ying1206&aid=342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