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醺至淺酌之間
2009/10/23 06:32:28瀏覽426|回應0|推薦3
行走東北十多年來,結識當地友人不在少數。
北方處於天寒地凍的時間可以長達八個月,人人不需練就,各個都有好酒量。
飯桌上舉杯暢飲之際還得有說頭:「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逼人就範之意甚堅。
到了那份兒上,誰要還扭捏作態不肯乾杯,就太不夠意思了。

喝起酒來,我是出了名的屬於"有酒膽的傻子"那一型,自斟自飲不用勸,真真假假誰也鬧不清我到底多能喝,自己心裡也沒底。
不過"據說"我的酒品相當好,不哭、不鬧、不嘮叨,不說話光是支著頭傻笑、、、、、,通常也幾乎少有人看出我喝多或喝醉。
(自己覺得:果然是個非常壓抑的人。)

幸好,現在大家都老了,喝"掛掉"的大有人在,誰也不勸酒,自家斟酌看著辦囉。
但,還是要有說法的:「感情好,能喝多少就多少。」
中國人就是愛說,無論如何都得說上幾句應應景。
愛台灣的說法叫做:「隨意啦--、、、、」
(隨人顧性命之意?)

小時候跟著父親喝茶飲酒,習慣養成,大杯喝茶、大碗喝酒是很自然的事。
父親當時常喝的是雙鹿五加皮(大肚子陶瓶)和蔘茸酒(可能因為當年的父親有風濕的毛病?)。
至於茶,當時家中只有一種茉莉花茶。
(許久以後才知道北方人愛喝花茶,恰恰早年在台灣,花茶是以較低劣的茶葉製作的)。
後來又發現北方人愛喝花茶的境界--任何茶葉都能加入茉莉花。
珍貴的毛尖、白毫皆無法倖免於"茉莉",簡直大驚失色。

作家韓良露如是說道:
『青春大醉、中年微醺、入老淺酌。』
如今,茶不太喝、酒不大飲。
水喝的倒不少。

一切趨於平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ying1206&aid=34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