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同國小
2009/10/23 07:40:47瀏覽503|回應0|推薦1
為老爸百日祭,去了趟台中,等老弟下班一起回家的時間,在從前住處和上下學的路上閒逛著。

老台中鬧區變化不大,火車站附近逛了兩個小時,在兒時每天上下學的路上走著,想起許多愉快的記憶,好熟悉好懷念。
也許因為帶著懷舊的心情?也許是氣候宜人?也許因為除了落葉之外,眼中見到的景物都很乾淨。
真的很喜歡現在變化不太大的老台中市區,尤其是繼光街、自由路、康樂街、林森路那一帶。

自由路上,我念過的大同國小還在。
大同國小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從民國前十三年創校「台中小學校」至今,超過百餘年,古意盎然的校舍建築高大的樹木依舊是昔日模樣。
在大同國小大概只念兩年書就畢業了,那時候的制服是水兵服(夏季白色冬季黑色),上體育課時女生穿的是棉布黑色短燈籠褲,完全承襲日本人的傳統。

不過,嚴格說起來,我在大同國小的某一部分記憶極其滄桑。
曾因為"說方言"被掛牌子罰錢。
怎麼會因為說方言被罰錢?唉,實在是因為當時的在下小妹鄙人我太愛說閩南語了,從小就常常忘其所以,在班上偶而發出一兩個音就被逮到,好像專門受到"某些同學"的注意。
(受到這種不公平待遇的不光是台籍同胞,我的經驗夠特別了吧?)
不過,可能因為天生非常之愚昧魯鈍,並沒有現在很多檯面上那些「台灣人」的『悲情』感受。

身為轉學生,又是唯二的外省小孩的我,在班上沒有要好的朋友,總是一個人孤伶伶的走在路上,自己邊走邊玩、試著繞不同的小巷子、更換不同路徑回家是我唯一的樂趣。
(班上另一位外省同學是一個家境非常好,有一頭長及腰間的秀髮的女孩,儀態優雅的她每天乘坐家裏的自用三輪車上下學。每天中午,他家佣人送來三層白色唐瓷飯盒,吃飯的時候她取出一付自備的銀筷,兩根筷子間還繫著銀鍊。那女孩,美得好似畫中仙女,跟班上同學似乎也少有互動。記憶中的她後來念私立懷恩中學,當年,懷恩中學在中部可不是一般人能念得起的貴族學校。)

也經常受到導師不公平的對待和羞辱。
因為沒參加補習,功課不好,生病請長假,成為老師的眼中釘。
反正,兒時的我就是一個反應很慢,非常遲鈍愚笨的小孩。在班上成績排名,得從最後找起的那一種。
沒有因此不想上學,回家當然也不說在學校捱罰遭羞辱的事。
(那年頭,不上學要幹嘛呢?)
(那年頭父母討生活不易,做小孩的"想方設法"不讓父母操心。)

民國56年,我參加的初中聯考是最後一屆了,老爸完全不抱任何希望,報名表上幫我填了三個志願意思意思。
放榜後,發現我考上市一中(現在的居仁國中)時,驚訝到闔不上嘴的人不只是老爸和我們全家人。
班導師也跟老爸說了一句很不得體的話:『孫先生,真是太令人意外了呀~~』
一個完全不被看好的學生,竟考出班上數一數二的好成績,贏過所有在他家補習的同學,真令老師顏面無光。
(原先他跟我爸說的是:『她可能要等明年參加九年國教才有機會––明年取消聯考就可以直升中學不用考試了。』)

日後自己仔細思索原因:那一年的數學考題簡單到不可置信,完全沒有我不會寫的題目(數學是我學得很糟的一門,每天挨板條打手心都是為了它)。
反觀班上那些天天「惡補」的好學生們,大概因為不相信會有如此容易的考題,格外花了許多心思解題,結果卻適得其反,成績不如我這個頭腦簡單的「壞」學生。

我的小學老師~~林xx先生,每天上下學我躡手躡腳走過他自由路家門口。
因為這位林老師,遭受過他種種不公平對待和「酷刑」的我,得了"恐師"癥頭,終我這一輩子都害怕老師。
(連自己小孩的老師們都害怕接觸的我,參加親師懇談會不懇也不談。畏畏縮縮坐在最後面,能躲就躲,能不說話就不說話。)

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ying1206&aid=342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