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隻羊
2009/10/22 17:58:13瀏覽450|回應0|推薦1
老家有句俗話,道是:「十羊九不強。」

因為屬羊,打小老爸總在我面前叨念著這句話。
在他的想像中,這個老閨女(北方人將最小的稱做"老")註定將要孤苦、勞碌一生,並且遇人不淑、婚姻不睦、、、
(所有的壞事都將發生在屬羊的女性身上?)

「屬羊也就罷了,偏偏還是冬天生的羊。」
「冬天生的羊又咋地啦?」、、、
「可憐啊,沒草吃~~」、、、

弄不清我爹是不是因此悲憫可憐我,或是因為觀念上認定我遲早會是個外姓人,對我的功課和成績因此並不太積極管理。
不同於我的弟兄們,我的成績單通常可以拿六十分作基準。
「及格就好囉!」他說。

但作為一名嚴謹教師的我娘經常氣不過。
也總是要說:「你女兒啊,可是那第十隻羊,強得很哪,你放心。」
言語間滿滿盡是無法同意的悻悻然。

商專畢業那年,我異想天開打算考插大,爹不同意。
「妳行了吧妳,別念了!」
言下之意,是那種「早晚得嫁人,念那麼多書豈不白搭?!」的封建。

後來我爹回老家歸根,臨走告訴我此去不再轉來。
我們仨兄妹無可無不可(我娘沒反對,我們還能說啥?)。
那年我二十九歲不到,從此再也沒人在我耳畔說那些屬羊命苦之類的話。

我爹離開的二十多年之間,娘家發生許多瑣碎雜事,沒有大家長的娘家,仨兄妹齊心合力倒還平順;我娘多次開刀進出醫院也多虧兄嫂弟妹照料。
而我自己,生活裡除了公婆小孩之外,不免也有許許多多離奇詭異的情節。
不過,不管遭遇甚麼事,從來不覺得自己命苦,最多最多只是無奈。

反倒是我娘,有時候喃喃叨念著:「妳呀,就像妳爸說的那樣,屬羊的命苦、、、、」
(怎麼? 我不是那第十隻羊嗎?)

我喜歡羊,喜歡自己正好屬羊;生命、生活中的一切我都接受,強或不強一點也不重要。
老話一句:「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且戰且走的是我,不逃避的也是我。
總是因為,無路可退、無處可逃啊。

幸運的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ying1206&aid=342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