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敬與尊重
2009/10/21 05:18:04瀏覽482|回應0|推薦3
許多年前,我結婚的那天,老爸交代了一句話:『家和萬事興。』
我點頭,但是心裏完全不服氣。

互不相讓的老爸和老媽,丁點兒小事就能吵翻天。

從小看他們的爭吵不休的我,害怕驚恐、提著一顆破碎的小心靈過日子;長大之後才明白他倆除了聲音大、把話說絕說死、偶而摔摔碗筷甚麼的,動手倒不致於,感覺變成厭煩多於其他。
無法可解,只能搖頭走開:「唉,你們累不累啊?」

橫豎他二人事後都會分別來向我「投訴」,然後我必須不厭其煩的分別安撫、說好話排解、、、、、、。
(我非常非常非常明白––根本不會有用。)

『家和萬事興』是老爸的心願?理想?或者僅是做為父親的場面話?
個人以為三者都有。



婚後生活偶有怨言,老爸又說話了:『自己找的不用回家說。』
簡單明瞭、一語道破、毫不容情。

『你呀,想辦法做個讓人尊敬的人吧。』—附給我的贈品。
尊敬?那不是聖人偉人才有的嗎?

在我這個容量不大的白癡雞腦中,「尊敬」是下對上,是晚輩對長輩。
我,怎麼可能?
(自我唾棄者,區區在下鄙人我,只能當剩人、諉人、普通人、女人、、、、。)

『「尊敬」我是不要的,我只要一點點「尊重」。』
老爸聽不懂。
那個年代的人似乎不太明白「尊重」這兩個字怎麼用?

那年頭父母的詞彙中好像也沒有「溝通」兩個字。我家老爸老媽向來是簡短交代完想表達的話,根本不想知道你的想法,更不必知道你的回應。
權威又有自信。

哪個像我?
謹遵老師名言:「想贏得尊重,必先尊重人。」
雖已年過半百,不論跟長輩或晚輩說話,尊敬、尊重之外,小心翼翼的怕傷人、還怕人傷心。

只是,「尊重」也未必有好下場,遇到瞎攪蠻纏之輩,怕傷人、怕人傷心,都變成我最懦弱的一環。
於是只能逃避,懦懦畏縮聽之邈邈,或者,乾脆閉嘴不置可否。



我的生活我的人生,只想得到尊重,尊重自己,尊重每ㄧ個人。
至於「尊敬」,我不夠格,下輩子還是不夠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ying1206&aid=342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