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魚"
2009/10/23 06:15:20瀏覽387|回應0|推薦0
不吃魚和一切水中的產物,由來已久。

有關"魚"的最初印象(可能也是幼時的最初記憶)。
場景在高雄某處魚釣場,在場的人是老爸的拜把兄弟們;他們興奮的高舉魚竿,尾端掛著一條奮力扭動、掙扎的魚。

叔叔們高興的將那條魚舉在我面前,那條魚張大嘴、吊魚線和魚鉤在牠嘴裡倒勾著。
魚不算大,可年幼的我驚恐萬分、眼睜睜的看著那魚,逐漸感受到自己喉嚨部位的緊縮和疼痛。
(天哪,如果有人用鉤子勾住我的喉嚨?、、、、、、、、、。)
很少跟任何人提起這部分記憶,無法解釋亦顯得矯情作做。

另一個場景則來到小學時,台中民生市場。
猶記得賣魚的攤位集中在中間一塊,老爸和我到那一區買魚,完全無法忍受魚腥味的我走出市場就吐了一地。
那次之後,老爸免去了偶而差我上市場的任務,寧可親自跑一趟。
根據他的說法~~我是因此不肯吃魚的。
自己則記得有記憶以來就不近魚腥,飯桌上總是因此被母親威逼脅迫、、、、、。
總之 ,飯桌上只要有母親和我,氣氛上經常是極糟極糟的怒斥和飲泣聲、、、、。

長年在廚房裡工作,自己不吃的食物還是必須料理。
其實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也不懂甚麼慈悲為懷那一套;吃過幾年素,沒有特殊原因;必須在外用餐時,為不妨礙別人情緒,也可以跟自己告個"假"。
素食對我並不難,卻也不那麼刻意為之。

說不定,經過催眠可以知道我和魚之間的恩怨情仇,但似乎也不重要了。
常言道是:不吃魚的小孩會變笨(不聰明)。
我,已經完全無藥可救了。

還好還好,孩子們不像我,沒有人像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ying1206&aid=342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