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更燈火五更雞
2010/10/27 17:47:38瀏覽1027|回應0|推薦19

 
 
 
人一忙,可能有幾種狀況.
有的,就索性乾脆降低效能與水準,
因為手上事情多,所以就讓每件事得過且過.
有的,就盡量推給別人,
當初接了一堆,最後全都有始無終.
有的,能延就延(如果可以的話).
 
 
 
 
我想,我還算是個要臉有廉恥的人,
不會降低效能標準,也沒什麼對象可以推賴,
緊要關頭,能延的就延,不能延的,就硬幹硬趕,
扣除日常生活定點的行程與工作內容,
其餘的時間,就創造各種的彈性,
帶著電腦,帶著事情邊跑邊做邊做邊跑,
反正現在無線網路還算方便,
這時不由得感謝上蒼讓我生對了時代,
因著通訊科技的發達,
才有這樣植基於日常生活中的方便恩惠.
 
 
 
 
無奈的是,大概是年紀大了,
身體日漸不堪熬夜,
偏偏眼前事情未減反增,
搞到最後,被迫只能重新調整生理時鐘的生活作息.
 
 
 
 
我猜想,這輩子我大概不曾這麼早睡過,
開學後,差不多吃完晚飯就準備要上床睡覺了,
活像個古代務農的鄉下人.
因為早睡,所以也就自然而然異常地"早起",
早已習慣半夜三更工作的我,
未料當長年睡前熬夜工作的型態,
轉為先睡飽再起來工作,做完了如果還有時間,
再回去補眠的時間管理策略,
開學至今一路走來,似乎情況還不錯.
唯一不同的是,即或都是用安靜的深夜工作,
但身體狀況明顯就有很大的不同.
 
 
 
大人睡了,小孩自己醒著也沒啥兒皮條樂子,
於是,本來也習慣晚睡的葳,
開學後也跟著爸爸一起早睡.
 
 
 
相較於漸入中年的成年人,孩子是很能睡的,
更何況睡多一點飽一點,
也許成長激素也會加減多幫忙一點,
前掐後算,父女之間之於早睡這碼事兒,
應該是雙贏.
 
 
 
 
由於葳習慣半夜起來尿尿,
只要當他看見爸爸在工作時,
慢慢懂事的他,
居然如廁後會事故早熟地對你說:
 
 
 
你慢慢做,我不吵你了,
記得天亮叫我起床上學........
 
 
 
 
[......................................]
 
 
 
 
 
我想,對這孩子而言,渾然天成的生活環境,
造就他成天跟著"ㄍ一ㄥ 男老爸"這樣過活,
久而久之,人格態度多多少少也被濡染影響.
有時看他面對生活與學習的積極態度,
說真格兒的,看在眼裡,還挺感動人的.
 
 
 
 
我,並不怕忙,也不怕累,
只要Loading的過來,身心狀況頂得住,
人嘛,就像聖經講的,
你就是要吃你勞力所種得來的,
先不管吃好吃壞吃多吃少,
每件事一旦精算好"做到優質"的標準時,
就用多少時間去投資灌溉那件事,
不去想怎麼偷工減料,
反而該去常想著如何再多走一步,
對於活在群體社會的人際互動之下,
讓自己值得被託付與信賴,
對於一個正處三少四壯之輩者,
無疑地,好像也是一種必須儲存的態度資產.
 
 
 
 
開學後的生活,一個禮拜固定168小時裡,
其實扣掉必要的休息與既定的工作時程,
剩下來的時間,實在是少得可憐到不行,
於是乎,連喘息都要分秒精算的此刻,
總覺得自己的生活型態,好像在修行.
 
 
 
 
我不知道你是什麼情況,
至少對我來說,我覺得我這個人蠻賤骨頭的,
給你足夠的時間,反而每天閒雲野鶴,
非得逼到最後關頭,才會拿出求生的本能幹活兒,
要命的是,當我意外嘗到"偷來的時間"比較甜美時,
於是,在槍林彈雨的生活中,
時時不忘偷點兒喘息摸魚放空的小空檔,
坦白說,那是一種弔詭的愜意.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開學後,如此這般的時間輸送帶,
可想必然是跑得夠快也夠嗆,
然而,只要一切都在嚴謹的紀律與自我要求下,
企求這學期面對這樣的生活挑戰,
能夠招架得住,進而提昇自己學會更精確的管理,
關於時間,關於效能,關於心力,
甚至創造忙裡如何偷閒的休閒生活.
 
 
 
 
 
很多朋友都說,
我這學期過日子的方式,
真的......很像在修行........
(應該吧)
 
 
 
 
然而,無關忙碌閒散修行與否,
顯然回歸生活紀律的自我管理,
透過這一次時間排檔的重新調整,
對我而言,無疑又是一次生活當中,
又真又活的探索與體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54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