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想被愛,不想被幹: 就從那個學期的「情色藝術電影專題」開始談起吧
2010/09/14 21:18:07瀏覽2278|回應3|推薦24

 
FHM男人幫國際中文版   
 
 
 

  侯剛本的戲包袱專欄

 

 

 

只想被愛,不想被幹

就從那個學期的「情色藝術電影專題」開始談起吧

 

 

一門學術殿堂難得一見的影視專題課程

 

 

 

乖乖,時間過得真快!執教電影專題這門課,一晃眼也十來年了。這十多年的時間裡,除了養成每週至少看三部電影的習慣之外,也為每學期修習這門課不同的學生們,開設各式各樣不同的電影專題系列。當然,無論安排的是什麼樣的系列,最後終究必須殊途同歸地引導孩子們,透過系列性的課程幫助他們漸漸具備諸如「媒體素養」、「影視美學」、「媒介批評」的專業能力。

    前一陣子一連看了許多很棒的情色藝術電影,本想安排做為某個學期的專題課程。然而,這樣的議題被置放在高等教育的學術殿堂裡,深怕引來些許正反兩極的非議。所幸校方尺度的開明,加上長官們對我的信任,更重要的是,修課的同學皆已成年的基本前提之下,於是,一門情色藝術電影的課程,就在全校學生擠破頭搶修的雀躍與殘念中,正式登場了……

 

 

情色乎?藝術乎?

 

 

專家和生手看待事情的態度,畢竟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在介紹課程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學生多數皆把「情色藝術電影」(或廣義的A)定義為18禁的影片。然而,殊不知若再試著嘗試的細分之下,其實這樣的影視文本內容,仍舊可以再分為「很情色」與「很藝術」兩大類。也就是說,在所有號稱「情色藝術電影」的作品裡,倘若我們透過學術研究的精神,一口氣一學期連著好幾十部看下來;很快地,「情色乎vs.藝術乎」高下之間,觀眾的雪亮眼睛自能心知肚明。於是,一整個學期我們什麼都看,從《美國心玫瑰情》、《擁抱豔陽天》、《大開眼戒》、《悄悄告訴他》、《幸福黃色電影》、《花樣年華》、《愛神》、《斷臂山》、《胡士托風波》、《色戒》、《天邊一朵雲》;回顧整個學期學生們從剛開始的血脈賁張尖叫連連,到後來已經可以見怪不怪視若無睹地欣賞這些「A級」的影視文本作品,以至於延燒至觀後的熱烈討論之中;慶幸的是,我發覺從一個優質觀眾素養的角度來看,他們的表現確實是在進步的。

   話雖如此,即或我們「師出有名」的看了一學期的情色藝術電影,到頭來當它終究是「一門課程」時,少不了還是必須要有學期測驗這樣的紙筆型式。坦白說,我很好奇:究竟在學生們的「視」界裡,儘管當他們有系統地看完了一整個學期的情色藝術電影,到底在他們的審美觀點中又是如何區分「情色vs.藝術」:這樣共生卻又存有幾分曖昧的難解問題?

     後來,藉由考題我試著引導他們,嘗試用一種「內容分析」的量化方式,分析作品在情色與藝術的比重拿捏上,嘗式換算一部情色影視文本的「情色藝術指標」時;很快地,這群孩子便在「英雄所見略同」的情況下,計算出每部情色藝術電影,在情色與藝術尺度拿捏的比重。此外,透過這些電影文本的敘事手法,學生們更能從編導技法的觀點,分析創作者在藝術電影的情色行為拿捏上,到底「情色vs.藝術」之間誰Cover誰?每一場全裸演出的戲碼真是應劇情之需()要?還是應觀眾之要求?或是應贊助廠商的置入性行銷?甚或應票房、應媒體話題、明星幕後緋聞花絮…..種種中介變數的勞倫斯(蝴蝶)效應?

 

戲如人生,你情我愛

 

 

老生常談的是,大家動不動便是老把「戲如人生」這句話掛在嘴邊。若從舒茲(Alfred Schütz)現象學社會學的角度,試著還原「戲劇與人生」之間因果共在的微妙關係:無庸置疑的是,戲劇確實就是人生的一面鏡子;而人生,也正是每一部戲劇必然的創作養份來源。說到這裡,不禁感嘆的是,面對當前性愛尺度的自由與解放,弄得許多人開始不相信愚蠢的真愛(True Love)

嘿,各位:你們還相信世界上有真愛這回事兒嗎?尤其是當「一夜情愛」、「露水情緣」愈來愈稀鬆平常(甚至沒什麼)的現今世代裡,真愛,似乎早已變成了某些族群口中,連談都懶得拿出來談的廉價可笑話題。甚至許多人更是理所當然地認為,真愛對於當代人來說,早就已經是個蕩然無存的道德意識。確實,當肌膚的魚水交歡做為人類展現愛意的本能行為時,透過這一系列情色藝術電影男女主角們的賣力演出,同學們看到的不只是看到故事影片中所承載的內容裡,那些諸如體位、叫春、口愛…….18般武藝渾身解數的花招百出。令人感動的是,即或男女生來真是大不同,歸根究底,兩性唯一相同之處無疑在於,原來當「性vs.愛」做為一份愛侶之間,彼此坦誠相見的終極想望時,一個真正懂得如何愛自己與愛別人的人,當他透過做愛所發出的每個身體語言的「愛之語」裡,皆是充滿細緻的溫柔與尊重,而非粗暴的例行公事,或是隨意敷衍地草草了事。畢竟在「被愛」與「被幹」之間最大的差別,莫過於就是發自內心對愛侶的「尊重」。

 

真愛必須用心等待

 

 

    對了,你還沒回答我:究竟世界上有沒有真愛?如果你問我,我的答案是:有(很傻,對吧?)不過,如我一個曾經失婚男子的深刻體會,是的,我坦承多少個午夜夢迴的夜裡,我何等希望有個真命天女來好好地疼愛我。但我知道,生命中那份唯一的真愛,並不是在街上隨便找個一夜露水援交的對象就好,真正的真愛,在我的體會裡,它必須得耐著性子用心等待。就像聖經雅歌告訴我們:「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侯剛本,知名劇場導演,資深劇評影評人。

 

 

 

 

 

 

 

 

 

 

 

 

 

 

 

 

 

 

 

 

 

 

 (本文收錄於2010年9月號 FHM)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4131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安
2010/09/25 20:49

我們正在推動A片產業合法化
很想聽聽您的高見
歡迎您來訪與留言
我們會將您的寶貴意見
在記者會舉行時表達

人民的力量能夠改變一切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364732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10/09/15 01:00

我相信來上你課的學生 不只可以看到有水準的情色電影 對於以後鑑賞的標準 相信也會有一定的水準 受益良多

到時候就會想起 "以我們老師的標準來看 這真的是一部不怎麼樣的片子阿"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香
2010/09/14 21:46
您的3張相片根本沒有顯現出來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9-14 22:05 回覆:

可能是udn系統的問題,

沒關係,至少文有在.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