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男 の 生之歌
2010/12/05 11:19:18瀏覽736|回應1|推薦17

 
 
 
 
前不久送阿賓回家時,
才知原來同為三少四壯輩,
從事藝術工作者的我們,
表面上好像有些什麼,
但說穿了,藝術工作的多變性與不穩定,
即使今天有,
並不代表明天就一定也會繼續有.
 
 
他說,這個年紀很尷尬,
老的還沒退,小的又在冒出頭,
夾在中間,看似小有成就,
卻又覺得十分空虛.
 
 
 
要名,沒大名;要利,沒大利,
要臉,還真要臉.
 
 
 
沒辦法,誰叫人到了一定的年紀,
臉皮某種程度,只會愈來愈薄,
愈來愈挨不起難聽的罵,
很多錢,不能像老的一樣,
拿著知名度,老本與身價狠下心來撈,
更不能學小的那樣,
百無禁忌什麼價碼再低都彎下腰來賺,
也不管什麼破不破壞行情的問題,
只要有機會,只要能曝光,只要有錢,
多少,都無所謂.
 
 
 
我以為只有我,
原來阿賓,
甚至很多差不多同齡的同業男士們,
都存在著這等相去不遠的憂患情節.
 
 
是的,藝術是個夢想業,
很多人都很嚮往從事這樣的工作,
但是幹這一行的,若真想幹得長久,
想在殘酷的生活考驗中存活下來,
扣除本事大小玩意兒好壞的前提之外,
要嘛,就一定得把自己搞得很有名,
(不然不會有人理你找你)
再不,就讓自己在這個行業中找個像樣的專職,
無奈這一行僧多粥少,
難有釋出"像樣專職"的機會,
或者,乾脆趁早忍痛改行.
 
 
 
只是可悲的是,像我和阿賓這種從小習藝,
除了這唯一的一技之長,什麼都不會,
改了行,也不知道能做什麼,
無奈只好繼續賴活窩在一個,
高也不成,低也不就的文化勞動產業裡.
 
 
 
說到這個夢想業的產業鏈,
總是這樣瞬息萬變地神仙老虎狗,
話說前一陣子曝光率代言頻率頗高的毛弟,
前不久生活圈裡很多人都在關心他"到哪兒發財"去了,
未料某天在某個東區街頭的百貨公司角落裡,
竟然看到他淪落成了個掃街的清潔工,
三十好幾的毛弟如此這般景況,
看在眼裡的我,因為同理,倍感心疼.
 
 
 
毛弟倒想得開,
覺得演藝工作的機會不見得平步青雲,
就算掃街撿垃圾,
即或曾是一個辨識度如此高的廣告代言人,
他也不以為意,反正不偷不搶,
沒什麼不對,也沒什麼不好.
 
 
 
 
由於從小在藝能環境長大,
深知很多老藝人晚年的下場都不太好,
慶幸年輕的毛弟身強力壯之時,
還能放心身段處之泰然,
心疼之際,也試著透過身邊還在線上的朋友,
大家一起幫忙毛弟想想,
有無其它出路與機會.
 
 
 
從客觀真實的角度來說,
很多藝能工作者確實有才華,有本事,
於是,透過媒介真實傳遞他們的公眾展現,
進而加減換來些許虛名與薄利時,
許多閱聽人常常會主觀真實的以為,
這些藝能工作者賺錢很快,手頭很闊.
事實不然.
 
 
 
由於我常常接阿偉的衣服,
後來也是阿偉的媽媽告訴我,
他們家阿偉沒通告時,
也都是和老爹老娘扯著過,
所幸父母都有終身退休奉,
大夥兒省吃儉用還算OK,
還能過關.
 
 
 
拿我來說,
很多人也會誤以為,常常看見我的文章,
或偶爾串在幾個廣播電視節目來賓咖裡,
外加現在又在唸一個光鮮亮麗的學位,
加減還有教學鐘點可以養活生計,
情況應該很優,很涼,很舒適才對.......
 
 
 
錯!!!
 
 
 
單筆的稿費,
少到很難在生活中起什麼作用,
單趟的來賓費,
其實也不見得能解決生活中較大的問題,
鐘點費有些單位也不見得按時如數地核發給你,
至於光鮮亮麗博士學位攻讀的背後,
所付出種種心神上的勞苦與健康的代價,
亦非一般人所能理解與感受.
 
 
 
也只能說,比下有餘的是,
在整個社會結構的過程中,
辛苦雖然歸辛苦,
但總是離底層還有一些些的距離,
即或就算在底層求生,
也算是在整個底層結構裡,
算是比較舒服一點點的位置,
都該惜福感恩,
而非三天兩頭的抱怨這個,嫌棄那個.
 
 
 
 
我相信暫時在雲端的阿賓,
和暫時在底層中的毛弟,
下一步是福是禍,誰也不知道.
因為今天很順,
並不代表你就全然擁有順境裡的一切.
就算背,只要不喪志,
隨時都有東山在起的可能.
 
 
 
 
年底將至,年關又將近,
怎麼掙足過年的盤纏,
乃致年後又待出去好大一筆,
繳付我和孩子的龐大註冊開銷,
以及汲汲營營地努力往前走的同時,
還得不忘收拾過去,
前一段婚姻那段鬧劇般的生活,
所捅下大大小小既悶又冏的債務破口.........
 
 
 
 
看來,這是很多處在三少四壯之際,
從事藝能工作與我情況相去不遠的同齡男士們,
大家皆在看似光鮮亮麗,
其實異常辛苦(甚至辛酸)萬分的背後,
或人前,或人後,或公然,或獨唱,
關於"生之歌"唱到"謀生不易"的唱段時,
同調子的詠,也同一個Key的
 
 
 
 
 
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666084

 回應文章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10 05:50

如果是女性的話,沒有工作時還可以選擇『結婚退休』。

但是男性大多要負起養家的責任,收入不夠就很傷腦筋了。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侯剛本(kphou) 於 2010-12-13 00:04 回覆:

其實,如果有真命天女願意包養我讓我吃軟飯,

我也想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