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所事事的幸福
2011/01/11 18:28:25瀏覽1187|回應2|推薦23

 
 
 
 
臨近期末的今日午后,
是我自開學至今第一次感到有空的時刻.
遺憾的是,我並沒有將這樣的午后空檔,
留給任何關於或學術,或教學的份內事,
給的,是電影.
 
 
偷了個閒走進二輪片戲院,
看了"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兩個半小時裡,腦子飛過了好多的事情,
曾經發生的,正要發生的,
期待即將發生的.......
 
 
 
我想,這部電影得是經歷過一些事情的人,
比較容易能夠看得明白.
於是,當我看明白了以後才恍然驚覺,
原來,自己的年歲已經搆上了:
"經歷過一些事情的人"的門檻.
 
 
 
"萬事互相效力"的法則很奇妙,
很多經歷過的事,非你所願,
很多如你所願的事,你也一直沒法兒經歷.
有的,只能順應著生活當下的情境脈絡,
順著命走,識時務地走,
勇敢地一步步往前走.
 
 
 
說真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把自己走成今天,
好的,壞的,差強人意的,出人意外的.
尤其是當自己慢慢地理解,
籌謀太多瑣事不如學會交託以後,
幾個年頭走下來,
才慢慢領會到如何和造物主對話,
聽見造物主在你心底所賜下,
"只有羊兒認得牧羊人聲音"的那種心靈默會.
 
 
 
 
幾個挑燈夜戰為著學術志業奮鬥的瑟縮深夜裡,
只覺得這個學期的輸送帶跑得異常地快,
快到好不容易快要招架地住時,居然宣告告一段了.
有些感傷,有些慶幸.有些不捨,卻也覺得省心.
 
 
 
影片中,女主角在義大利的旅途中,
當地人教他如何體會"無所事事的幸福".
 
 
突然覺得,
猛回頭這句話離我有些地遙遠.
 
 
宅在家的前好些年,
靠著各界的賙濟養活重度失語的葳,
那段每天得"自己想事情做"的時光,
常常可以體會何謂無所事事的幸福.
若不是中祥鼓勵我,
覺得我還有社會競爭力,叫我不要喪志,
等孩子大了再出來追逐自己未完的夢想時,
後來我才把原本想帶到美國完成的學業,
留在台北"半工半讀"地努力圓它.
 
 
 
於是,從博士班開學後直到如今,
五個學期馬不停蹄地一路走來,
這些日子很難再有機會去體會到,
什麼叫做"無所事事的幸福".
 
 
 
很開心的是,難得一個期末忙裡偷閒的夾縫午后,
當你有機會捕捉到這種難能可貴的愜意時,
我試著懸擱內心暫時割捨放下工作未完的罪惡,
試著換得心靈在長時間高度運轉的忙碌生活中,
偷得半晌稍縱即逝的"無所事事的幸福".
 
 
 
 
說真的,成天無所事事久了,
並不見得會覺得幸福,
到那時反而希望有些事兒可以做.
等到忙到成天雞飛狗跳的時候,
才又覺得偶爾來點兒無所事事,
二者均衡一下,不致犯上過猶不及.
 
 
 
 
現象學處理存而不論,
研究者得學著懸擱某些事,
今天下午的我,
在刻意無所事事的片刻間,
也學著暫時存而不論太多太多,
生活當中始終或無能為力,
或力不從心,或力猶未逮的事,
這些的,那些的.
 
 
 
幾年前帶戲劇治療課程,
和學生分享到關於面對與逃避的問題,
透過和那天學員們的心靈分享中,
才知暫時的不面對(或逃避),
未嘗不是另一種"面對的態度".
現在不面對,是因為沒有能力,也可能不想.
一旦預備好了,做了任何面對與不面對的決定,
就得做好"下好離手,起手無回"的勇氣.
 
 
 
於是,就這樣,
走過了好多年的人生,
所有你想要的,不想要的,
你求的,你沒求的,
皆在萬事互相效力的法則下,
一一地發生.
 
 
 
曾經你試著抗拒它,戰勝它,
到後來學會順命地經歷它,
慢慢地,成了一個經歷過一些事情的人.
 
 
無所事事有無所事事情境脈絡下,
可以享受的幸福,
忙碌也是.
 
 
 
 
 
只是這些年為著圓一場未完的夢,
付上半工半讀隻身養活孩子,
裡外兼顧長年走來異常難言的辛苦,
心同此理的是,
享福,有享福的幸福,
吃苦,應該也有在那樣的情境脈絡下,
透過當事者學會轉念後,
才會遇見的幸福.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785682

 回應文章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好離手, 真需要勇氣
2011/01/12 17:23

Dear 剛本:

燕親王冬日午後來看您

想下好離手 光是智慧與胸襟不足矣 真得要有好大勇氣

這起手無回 沒經歷過的人恐難入戲 起起伏伏如履薄冰

聽聞您去看了一場電影 為您欣喜

下回兒來家裡唱KTV 透透氣兒

午安 祝福您與葳 期末考順利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1-13 00:54 回覆:

這幾天每每忙到喘不過氣時,

一想到你們家的一景一物與寬闊花園,

竟然成了我繼續努力向前的力量.

其實你和王妃夫妻同心,

放棄前途卸甲歸田,

那份"下好離手,起手無回"的勇氣,

看著你們胼手胝足地將一片荒地建立成家園,

才是令人深深感動.

快放寒假了,希望短暫的假期,

能夠讓我有個幾天幾夜的時間,

再度登門踏雪訪梅.

後會有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安
2011/01/11 18:46

勞委會已回函本聯盟所推動之老人政治與負重疾走是職場上的年齡歧視,歡迎大家一起關心台灣中高齡就業現況,服務業強烈不要中高齡朋友

歡迎大家同聲支持中高齡就業人權的精進,因為失業後就沒有無所事事的幸福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631391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1-11 20:08 回覆:

加油!!!

偉大的社運人士.

畢竟沒有人想要因為失業,無薪假之類的理由,

體會無所事事之下換來的,不是幸福,

而是恐懼,貧窮與痛苦.

我體會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