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至少心安
2011/02/17 11:24:17瀏覽904|回應0|推薦17

 
 
 
大概是平常太忙,或者是........
 
 
 
最近因為新年的關係,
比較有機會問候到一些失聯多時的三兩友朋,
不知怎地,總覺得這些朋友最近似乎過得不甚好,
失意的,失業的,失婚的,失志的,失望的.........
 
 
從這樣的相對主義光照之下,
我那似乎始終逆水行舟的辛苦景況,
在他們眼中對他們而言,日子還算好的.
 
 
 
人生的好事,包括好工作,好姻緣,好家庭,好際遇,
像極了某種裝盛在某個極大器皿,
一堆僧人爭相搶著強取豪奪的有限粥水,
然而, 社會資源向來總是"80% vs.20%"的不平等定律,
終究讓那堆本來就已經分不太到幾口的稀許粥飯,
落在碗裡一直都有東西的極少數僧人裡.
 
 
 
後來,那大多數的,有的乾脆禁食當操練,
有的放棄索性餓死,
或有的,饑不擇食地胡亂瞎烹一堆不能吃的東西.
再有的,設法另起爐灶另尋天地,再或自耕自給自足,
也不爭不奪不討不搶,獨善其身.
 
 
 
我常在想:是什麼原因,讓人會想"爭"?
或,為何不爭?
 
 
 
相形之下,我好像比較是個背動的不爭者,
或說,我應該是個總是爭不過別人的失敗者.
久了,因為怕爭,怕累,怕傷,怕煩,
只好自己找一條自己舒坦,也沒人要走的路.
有點兒搞離群索居,
也可能自己多少就有些自閉的傾向.
 
 
 
 
大過年接獲一個長期在海外友人返台的消息,
大家都以為總是光鮮亮麗的他,無疑一定過得不錯.
未料當話一投機講到深處,
原來~~~~~~~
 
 
 
 
人看自己,很容易看到自己沒有的,
看別人,卻老是看到別人有那些自己沒有的,
或想有的,或想要的,
或是直接設下圈套計謀,予以爭奪霸佔侵吞.
 
 
 
那人,享有盛名,有些年紀,
大概也是因為身段面子都在那兒,
所以很多事情多少也就ㄍ一ㄥ在那兒下不太來.
 
 
 
我能理解,因為人往高處爬,
不料一旦高處沒路可爬,
卻又不想牽就往低處走時,
ㄍ一ㄥ在那裡在所難免.
 
 
 
每週固定某個晚上,
只要有空我一定會去參加一群藝人的聚會,
在那兒,有些曾經走過高峰的人,
加減多少讓我感覺他們有些被ㄍ一ㄥ住的感覺.
或者,誠實的說,其實我自己也有被ㄍ一ㄥ到些什麼,
只是被ㄍ一ㄥ到的那個部份,
人家知不知道,或是自己敢不敢說,
也可能人家看在眼裡知道不說給我餘地,
又,自己始終忍住選擇不說,必有其它思量.
 
 
 
 
很多人都說,十年大運上去了,就上去了.
沒能上去的,後來也就沒了.
 
 
 
又很多人,一輩子活著都在做一堆"政治正確"的決定,
但心裡受的,卻是始終與看似正確的政治決定下,
南轅北轍重度認知不和諧無奈無可自拔的苦罪.
 
 
 
有人忠於自己,活得苦,但快意坦然.
有人違背自己,過得好,但若有所失.
 
 
 
耶穌說:現在你們信嗎﹖
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
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
留下我獨自一人;
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
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
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
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聖經約翰福音16:31~33)
 
 
 
人各有命,富貴在天,
心安理得,利己利人.
 
 
 
 
那天,我對她說:
 
 
 
這一生,我只走心裡覺得平安的路,
即使這條平安道上,難免少不了受些皮肉上的,
精神上的,人際上的,健康上的,時空情境上的苦,
然而一旦退守到最後一道心思意念的信仰底線時,
儘管窮些,苦些,背些,悶些,孤單些,時而感到無助些,
但至少,心,
安.
 
 
 
 
 
 
 
 
那就好,
她默會但深邃地笑了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89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