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求適合,只求適應
2011/05/21 07:00:02瀏覽1679|回應1|推薦23

 
 
 
 
 
 
 
 
坦白說,我自認為自己是一個很為學生的老師.
那種自以為的程度,就像聖經上所說的,
你,可以為了找回一隻迷路的羊,
暫時先放下OK的99隻羊.
 
 
我不知道每個學生怎麼看待他們心目中的老師,
倒是這些年幾個學生和我互動的過程中,
帶給我一些對於當代年輕人的省思.
 
 
 
有些對於未來蠢蠢欲動,躍躍欲試的孩子,
總希望老師們幫他們推薦,介紹機會給他們.
當然,身為師長,必然手上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機會,
只是幾次推薦介紹後的結果,也有讓你很有面子的,
不過,絕大多數推薦出去的孩子,
都是讓你或失望,或蒙羞的.
 
 
 
 
 
後來,我也常在反省:
為什麼那些苦苦在你面前爭取機會,
而你也推薦,也介紹出去的孩子,
無奈泰半回來的,都是一些令人喪氣的訊息.
也許是我視人閱人的功力不夠,
當然,另一種可能性是,
普遍年輕人的耐力與抗壓性都很差.
差到什麼程度,
差到一種幾近沒有半點免疫力的無菌程度,
遇到小小的挫折就放棄,小小的不順意就退縮,
枉費當初苦苦向老師追討機會,
偏偏當老師把機會給了他(們)時,
卻又輕易糟塌不顧師長的顏面,
甚至同理老師為你(們)拉下臉來,
為你們爭取創造機會的煞費苦心.
 
 
 
 
前一陣子有個溫吞但老實的孩子,
一直釋出希望我介紹機會給他的訊息,
當然,我觀察了他一段時間,
也評估身邊各種機會的可能性,
未料當我把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介紹給他時,
最後他卻因著幾個關於面對抗壓與不順意之事,
輕易地找了一堆說詞,
給了自己大打退堂鼓的冠冕堂皇之說.
 
 
 
理由,怎麼編都有,
但面對,只有一途.
 
 
 
 
一旦不想面對時,
人,自然可以硬生許多理由,
為自己的不願面對百般合理化.
舉凡大人小孩男女老少,
只要這樣的症狀發病時,
一堆胡說八道的鬼扯理由,
全都搬得出來說得出口.
 
 
 
 
說真的,雖然花了很大的工夫,
幫許多孩子爭取到各種得來不易的機會,
偏偏當他們把老師苦苦為他們掙來的機會,
棄之如敝屣的態度,
幾番幾次下來實在叫人心寒.
 
 
 
 
後來,我算出了他們"來去自如"的公約數,
總是隨便搬出一句"那個(機會/工作)不適合我",
然後就拍拍屁股,謝字不搭地揚長而去,
幾度幾回下來,
那個心理感受恰似連帶一起被糟塌的自己,
遂一次又一次沖淡了那顆願意為學生擺上的熱忱,
甚至搞到後來,
我漸漸地在釋放資源幫助學生的態度上,
變得吝嗇,變得多疑,變得愈來愈不信任他們,
也不太願意釋出機會幫助他們,造就他們.
 
 
 
 
 
前幾天,又有一個學生犯了同樣的問題,
果不其然,又是搬出"那個不適合我"的理由脫逃,
後來我曉以大義地告訴他:
 
 
 
孩子,世界上沒有生來就適合你的人與適合你的事,
每個人,每件事都是你得付出一顆"願意的心",
慢慢地去學著適應與磨合,
而不是輕易遇到一點兒挫著與不順,
就想出一堆冠冕堂皇的抽身理由,
說這兒道那兒的.
 
 
 
 
是啊,我不適合當單親爸爸,
不適合隻身養孩子唸博士,
不適合半工半讀掙錢養家裡外兼顧,
不適合三少四壯一事無成,
不適合教編導演,寫評論,做研究太辛苦,
不適合積勞成疾吃一堆慢性處方箋的藥,
不適合開一台不怎麼樣的車顯不出社會地位,
不適合住在一個16坪大的台北市方寸鳥空間,
不適合幫"那人"揹債揹到如今還翻不了身,
不適合為了討生活到處找機會,
不適合當個守聖潔的基督徒,
不適合生長在一個破碎的原生家庭..................
 
 
 
 
媽了個B地操他媽的,
原來人生當中硬要去生去掰去想去找,
其實隨便數數也有這麼多數不清的不適合.
 
 
 
 
可是,為了學習更勇敢地面對生活,
我,也不成天想著那堆媽了個B地操他媽,
而是學著適應,學著學習,學著順命,
學著找機會,學著等Timing,
學著彎下腰桿子,學著求全,
學著更多地捨己.
 
 
 
這些年,我的同儕在學界的,
多的是已然幹上系主任所長,
甚至前不久還傳出有人已經當了校長.
業界的,拿金鐘金馬的如今多的是,
商界的,隨隨便便也都是個高階主管,
而我,依然一事無成地遊走在底層邊界,
學著適應更多的不適合與更多更多的學著適應.
 
 
 
 
因為,這就是生活,這就是面對,
這就是即或命途多舛,
也不閃躲畏懼坦然迎戰,
更不隨便動不動就媽來B去幹來操去的有完沒完.
因為我知道,你愈是媽來B去地幹來操去,
你愈只是讓自己愈陷愈深地愈是無法翻身,
你愈覺得自己懷才不遇,
愈容易認為全世界所有的事情都不適合你,
所有的人都虧缺對不起你,
所有的好機會都是直接跳過你,
偏偏自己又沒勇氣,乾脆去死一死地一了百了.
 
 
 
 
 
生命,就是這樣,
就像"穆柯寨"裡,
穆桂英對楊宗保說:
"好死不如賴活著",
因為活著,才有希望,
因為選擇活著,隨時都有機會.
 
 
 
然而,希望與機會一旦來到,
與其先求自己適合與否,
不如先調整自己願不願意學著適應.
 
 
 
 
孩子,在老師這些年的生命體驗裡,
至少我認為,沒有什麼人或什麼事,
天生就是適合你的,
儘管那些適合你的,
也多半是經歷過或多或少或長或短的適應,
才有今天.
 
 
 
 
只是,說真格兒的,
面對著一次又一次拉學生一把,
卻又被學生拽下去的冷暖之間,
我,還在學習與適應,
以後,還要不要繼續試著相信他們,
因著造就與成全,不吝拉他們一把,
即或週而復始地是,
每每拉他們一把時,又要再度承受,
可能還會被拽一把的難言適應.
 
 
 
 
 
師道,師德,難.
但,我學著適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237074

 回應文章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侯導息怒!
2011/05/21 15:41
以前,我也常幹你做的事,會借少給自己人脈的學生或朋友,基本上都是覺得介紹出去的人,應該是介這廂幫那廂,互蒙其利,可是偏偏有時介紹去的人都有一點如侯導文內所提,甚至,打了電話說人要去,朋友也應允懸缺以待,結果人沒去也沒跟我說,還是朋友CALL我說怎麼沒來,回頭與介紹要去的人連絡才知她沒去,沒去的理由很誇張,竟是他覺得"她們太有名了",他考慮了一下就不去應徵了,自此不再當介紹人,因為介紹出去的人就是掛我的"品牌"及保證,如果此人我無法放心,那就算了吧!!老師別這麼生氣,老師都是佛心來的,看到好材想幫忙,可是也要他自己爭氣,不爭氣就是他自己糟蹋了機會,別氣了,石胎要經琢磨之後,才會成玉成鑽,要如何不被琢磨時揚起的塵埃沾惹到,也是我們為人師的重要課題,不是嗎!?~~~~~哈哈!!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5-21 17:23 回覆:

我不懂,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

對於師長為他們千辛萬苦爭取到的機會,

都不珍惜.

你說的對,石苔成玉成鑽,

確實得經歷被琢磨的歷程,

只是現在做為一個想提拔學生的老師,

也都要因此變得很謹慎,也很小心.

謝謝你,我會適著去適應與調適這種氣結的歷程.

現在的年輕人,

唉~~~~~~